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要点

2006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2006年,xx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街道工作大局,以深化创建“平安xx”,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全面完善和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xx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大力深化创建“平安XX”活动

1、继续深化平安创建工作。要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深化创建“平安xx”、“平安村”、“平安社区”、“平安单位”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具体工作要求,宣传平安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真正使平安创建进村(居)入户,人人参与。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创建机制,固强补弱,着力提高平安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认真落实平安创建工作领导责任制。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深化平安创建工作的领导责任制,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创建工作责任制。同时,街道综治办要全面加大调查研究和督查力度,建立定期、定事、定责考评机制,指导和督促对各类问题的认真整改,促进工作平衡发展。

二、着力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工作

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必须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全面加强综治基础工作,提高社会治安防范水平。

1、切实加强综治基层组织建设。确保村、社区治保会、调委会、巡防队组织、人员、工作、经费四落实。在去年推行治安防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和考核机制,加大对巡防队伍的教育、培训和监督力度。继续化大力气健全、完善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和村、社区综治办建设,并着力推广“综治进民企”工作,力争在6月底之前,规模以上企业、从业100人以上服务业、大型商场等都要建立综治办。切实整合各方面力量,发挥小区保安队、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等群众性组织的作用,形成防控合力,筑牢防控工作“第一道防线”。

2、深化村、社区硬件建设。进一步完善村、社区综治办公室、警务室、外来人口管理办公室建设,落实场地,配备电脑、打印机,做到职责制度上墙,台帐记录齐全,

三、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措施

1、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机制、情报信息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维护社会稳定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要按照“及时排查、各负其责、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原则,建立健全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综治办组织协调、各有关方面积极参与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做到每月对辖区不稳定因素进行一次排摸,把矛盾纠纷梳理归类,依托综治工作中心(站)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其调处化解的主力军作用,真正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继续坚持和完善运行管理制度、联动调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纠纷排查制度、案卷归档制度。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信息网络,重点解决好情况不清、信息不灵的问题,切实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尽最大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解决在基层,避免群体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2、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要加大对重点要害部位、公共复杂场所的检查管理,制定各项安全事故、灾害紧急处置预案。突出抓好交通、防火和生产生活安全工作,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大对娱乐场所刑事案件的防控;加强科技防范能力,充分发挥电子监控的作用;加强交通警务室建设,有效控制辖区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大对治安复杂路段、场所的重点整治,确保全街道刑事发案总量和各类事故总量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3、突出抓好重点对象的管理和服务。深化出租私房、建筑工地和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做好对“”等邪教组织监控、帮教和打击工作,确保实现“四个零目标”;做好归正人员的安置帮教,继续推行社区矫正工作;认真搞好“五五”普法教育和“三五”依法治街工作,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青少年法制教育;深入推进“无毒害社区”创建工作,从而全面推进XX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档次、再上台阶。

XX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200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