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前厅服务总结

酒店前厅服务总结

20*年前厅部共接待境内外宾客人次。其中境内宾客人次,境外宾客人次,大小会议个,团队个,平均日接待量达人次。众所周知,前厅部历来都是宾客第一印象和最后印象的发生地,宾客致电酒店时听到的第一句问候是从总机小姐那里传来的;宾客抵达酒店时第一个来迎接的是礼宾班组行李员;而无论是登记房间还是退房结帐,客人得到的都是来自于总台员工的服务。所以前厅部员工服务质量的好坏对整个酒店的口碑是有着很大影响的。而只有员工综合素质达到一定水准才能够为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那就要求我们要从礼节礼貌、仪容仪表、沟通技巧、外语水平等等许多方面整体提高。下面我就对前厅各班组20*年的工作做总结。

总台班组

总台是整个酒店最为重要的岗位,整个总台的工作按内容大概可以划分成四个方面接待、服务、结帐、销售和安全。安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就算你的经营业绩如何好,服务质量如何上乘,而在安全上出了点差错那后果都是难以想象的,安全事故无小事。对于总台员工来讲填写宾客住宿登记单,查验证件以及将住店宾客的信息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传输,这些工作都肩负着酒店的安全使命,就好比家里有个聚会,总台员工就像门卫识别来宾的身份,一旦由于工作疏忽放进了坏人,那这个聚会肯定是不欢而散的。前厅部在平时的培训课上也将“如何识别身份证件的真假和护照常识”作为了重点培训内容,更为重要的要求总台的员工们在工作中一定要警钟长鸣,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20*年全年酒店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还因为登记准确、传输及时协助公安部门抓获了一名经济诈骗犯。

结帐的重要性在于,无论你是提供了安全的住宿场所还是优质的服务,最终都是以经营为目的。如果结帐无法顺利进行,就算之前的一切都做的很出色也等于做了无用功。今年,部门针对结帐客人反应强烈的情况,销售是总台工作的主体内容,但作为酒店的每一份子都无法推脱销售的责任。总台自七月份起下半年总共WALK-IN销售房间*间,销售额*元;前台推销会员卡人酒店会员接待共房间,总额元。平均每月总台员工为酒店增发会员卡张。并且无论是在酒店的月饼销售还是婚宴晚宴销售预订工作中,前厅部都完成了酒店给部门的任务。尽管从数据上看来这已经是一份不错的答卷,但在来年前厅部总台班组还会继续发挥前台销售的优势;培训销售工作中的技巧;凭借日益丰富的销售经验,争取再创新高。

礼宾班组

礼宾班组的员工肩负着住店宾客迎来送往的工作,除了帮助客人运送行李之外礼宾班组的服务项目还有邮件递送;物品转交和寄存;雨伞、轮椅车、自行车等物品租用;车辆、代订和其它一切综合委托代办业务。多年以来,因酒店自身条件的限制,无法拥有自己的外游车队。为了能够达到服务标准,我们先后为顾客联络一日游车次、*的士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并在后来的合作中逐渐形成了一整套订车体系,既保证了客人租赁汽车打的需要又避免酒店在租赁过程中的责任承担。此外,由于酒店接待团队,这对于新来员工从来没有接待大型团队,运送行李经验的礼宾班组员工是一个新的课题,部门及时发现了问题并及时整理出了一套团队行李递送的程序,在一次次理论与时间结合的操作中也基本上能够顺利完成递送任务。但这一切也不能掩盖礼宾班组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人员流动速度过快就对稳定的服务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其次因各方面客观因素的存在而使人员素质无法达到应有的要求,譬如在与外宾的交流过程中,因大多数礼宾员基本没有外语基础所以造成了交流上很大的困难。在者因为贵重物品保险室里无法安装监控设备,也给我们的物品寄存保管造成了不必要的困难。

商务中心、总机班组

自从11月份,商务中心个别员工转入前厅部管理。部门的压力也增加了许多,因为商务中心平时的工作量并不大但又不能没有会外语的员工提供服务,所以如何用好人成为一个新问题,首先在商务中心原由的打字、传真、复印、上网、订票等提供的服务基础上我们又增加了、手机充电、秘书等服务项目。并且将原先的并不完善的订票手续加以完善,但仍然在服务工作中出现差错。

在新的一年中,我们还要继续增加针对商务客人的服务项目如:装订、提供旅游信息、代客订房等等服务。同时也继续将一些总台的工作转给商务中心的员工去做,如之前的代客人取消预授权工作等等。当然商务中心的员工也会继续帮助部门做一些文秘的工作。总之要不断合理的增加商务中心员工的工作内容,达到各班组之间劳动分配的平衡。至于总机班组,在经过了半年的努力之后,人员已经趋于稳定。部门也花了不少经历培训总机员工如何接听电话和转接电话的技巧,同时部门也考虑将来将户籍管理这项重要的工作分配给总机,因为就总机的劳动强度和工作量来说也并非饱和。所以将总台的部分工作转交给总机也是部门出于劳动量合理分配的初衷,并且户籍管理的工作一旦交给总机去做,我们有信心将会做的比以前更加出色。但是由于现在总机地理位置的关系,在平时的管理中难免会顾及不到,而且因为总机和安全的监控机房又不在一起,工作中还不能兼顾到安全工作内容,所以在人员流动状况大的情况下,培训就自然很难到位了。在此在2009年的改造中,希望酒店领导能够考虑到这些实际困难,在布局中能够合理安排。

总的来说,前厅部在今年部门工作中通过不断的调整现在的人员状况基本稳定,作为三星级升四星酒店应有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标准也基本达到。并且在和销售部、财务部以及客房部等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和沟通也是比较愉快的。

在新的一年里,部门还将延续合理用人、合理用工的一贯思路,通过坚持不懈的培训和公平开放的考核机制调动部门全体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从以前的被动管理思维中解放出来,积极主动的将自己的工作不但做好而且出色。同时我也坚信白宫,凭借已经或将要在硬件上不断的改造和软件上通过注入新鲜血液使得酒店迸发出了活力和激情。在即将来临的2009年,白宫一定会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宾。

然而这项工作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一是外宾登记单的传输还不符合出入境管理处的要求;二是登记单的填写还不能全部符合要求;三是传网不够及时。在2009年,针对这些不足和大厅改造的契机,首先是按要求签写临时住宿登记单,然后将户管工作交给总机也希望通过改造可以将总机房移至靠近总台的地方以方便登记单的及时传输,最后还要在登记单的填写规格上严格把关,以达到上级领导部门对我们在户籍管理方面的要求。

服务(SERVICE)是服务行业的根本,因为总台员工大多是刚刚进酒店工作没多久的新手,而且个别也没有从事总台工作的经历,所以无论是从服务技巧还是服务意识都与合格的总台员工相去甚远。针对这种情况部门每月组织一次案例分析会,目的在于通过大家的讨论以及分析让所有员工都能在以后的工作中避免犯类似的错误。然而服务技巧和意识的提高不是几个月的几次案例分析会就能够达到的,还要员工在平时的服务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在新的一年里,前厅部将继续坚持举行定期的案例分析会,以期待部门所有员工为每一位客人的服务都是周到的礼貌的和个性化的。

在2009年,在帐务处理的工作上部门会加强监督同时不懈地进行思想素质教育,对于帐务上发生问题的员工决不姑息;同时在前台POS机无法改变现状的情况下加强对手工压卡的培训和对新员工在工作中以实际操作的方式培训并考核。

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里,我们希望通过大厅的改造能够解决我们硬件上的缺陷,同时部门也要在招徕、留住符合素质要求的员工上创新思维、大胆变革,要逐步提高礼宾班组员工对酒店的认同感以便组成一个人员相对稳定的,面貌一新的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