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市场部营销总结

酒店市场部营销总结

提笔写总结,就预示一年的时间业已过去。回想年的总结中的种种计划打算,感想良多!归纳总结如下:

(一)本年度市场的整体环境现状总结:

⒈行业市场容量变化

今年汤逊湖地区又新开了阳光海岸度假村及沃特豪斯别墅群、卧龙山庄。这使得整个汤逊湖地区的整体接待能力加强不少,同时彼此的竞争也加强了。

⒉品牌集中度及竞争态势

市区会议周边化的趋势正在形成,业以形成规模的地区有:黄陂的木兰天池、孝感的观音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岛、蔡甸的度假村、沌口的海滨城、鄂州的凤凰山庄、江夏的汤逊湖、咸宁方向的汤池温泉等。其中江夏地区的品牌优势就集中在荷田会所与梦天湖之间。正处在中心地带的我们在地理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后要发扬并强化,如:加做从澳门山庄到宾馆门前的路边广告等。同时在销售上注意路边宾馆环境吵杂的劣势,随时调整销售策略。

⒊竞争市场份额排名变化

从年的市场竞争份额排名第四(排名依次为:梦天湖、荷田、汤孙湖山庄、宾馆)上升到第三。整体的知名度也较上年有大幅度的增加。同时固定客源增加到多个;

⒋渠道模式变化及特点

年的销售以单个的主体为主,销售的模式单一。今年我们建立了业务分类整体直销、旅行社及会议公司分销、网络统售的多重销售模式。

⒌终端型态变化及特点

年的宾馆销售是水平的,即市场与销售一起完成,做市场与完成销售没有分开。今年,我们已将两项工作在概念上分开,并着手进行市场的培植:今年我们建立有效客户档案个,其中企事业单位户,特殊宴会客户个,分销单位户。今年的销售终端形态形成漏斗型(即:市场广泛开拓客源、销售做好服务归口),并向社会上的销售双轨制方向发展。

消费者需求变化

仅仅为客人提供住房服务、餐饮服务、娱乐服务已不能满足会议市场需求。今年开始征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我们将团队客户分为一般商务团队与特殊旅游团队。有征对性的开发周边旅游线路条。

⒎市场主要竞争对手今年销售表现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这句话教会了我们很多的东西。寻找标杆企业的优秀营销模式,挖掘自身与标杆企业的差距和不足也是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在全年的销售工作中,梦天湖的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连锁信息管理,极具亲和力的社会关系网销售、汤孙湖山庄的多重销售、荷田的定项纵深客户管理等,都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二)本年度部门工作总结

⒈部门建设

上半年部门人员充足,市场体系完整。下半年人员不足,市场体系失效。

⒉部门人员培养

市场部现有人员名。经过大半年的打磨,他们已基本掌握市场销售运作。但业务技能及专业精神方面仍需加强。由于部门人员少、任务重,故专业技能培训不够。

⒊与其他部门的配合

与并宾馆其他部门的配合比较好,在群策群力方面还应加强。

(三)新年度工作计划

“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在千里之外”。新年度营销工作规划我觉得要强调谋事在先,系统全面地为宾馆新年度整体营销工作进行策略性规划部署。但是我们还要明白年度营销工作规划并不是行销计划,只是基于年度分析总结的策略性工作思路,具体详细的行销计划还需要分解到季度或月度来制定,只有这样才具有现实意义。

⒈目标导向

营销目标的拟定是来年营销工作的关键。在新年度营销工作规划中,首先要做的就是,全年总体的销售目标、费用目标、利润目标、渠道开发目标、终端建设目标、人员配置目标的拟定,其中:销售目标为万年,费用目标为万年,渠道开发目标为条年,终端建设目标为个人年,人员配置为人。

⒉产品规划

根据消费者需求分析的新产品开发计划、产品改良计划有:扩充宾馆产品大类,变不畅销主打产品为副属产品(如将大使套变四人间,提供团队会务组消费并加强日常销售)、将民族文化村与宾馆搭配、将教工俱乐部与宾馆搭配、将旅游线路与宾馆搭配等。

⒊品牌推广

市场形象推广计划有:《高校后勤宾馆销售高峰论坛》大会、汤逊湖品牌推广策划《名节名丸》。

⒋团队支持

为了保障来年营销工作顺利高效地实施,宾馆还需要通过苦练“内功”来强化关键工作流程、关键制度来培养组织执行力,以更好的发展客户、保留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