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

司法局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

县司法局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密联系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围绕“党员干部爱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基础上,坚持解放思想、创业创新、转变职能、服务基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发挥司法行政的职能作用,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形象。现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汇报如下: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把好组织领导关。局党组高度重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实施。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抓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同时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要求他们按照分工和职责,切实负起学习实践活动工作齐抓共管的责任。

(2)把好宣传发动关。在县委召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后,局党组迅速召开会议,学习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分析研究制订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部署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局党组关于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决心上来。号召党员干部以积极的姿态、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自觉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并将思想发动贯穿到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始终,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发动,大家深深感到,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好机会、提高思想觉悟的起动点、干好工作的助推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从而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3)把好工作部署关。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结合司法行政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分析会,重点突出以下几方面:

①明确“一个载体”,即打造“三个司法”,提升能力促进服务保障民生。三个司法:强化“基层司法”,着重要加强“一场所两重点三队伍”建设(一场所是指司法所的基础设施建设;两重点是指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三队伍是指法律服务队伍、人民调解队伍、社区矫正队伍)。打造“形象司法”,着重要求司法行政机关党员干部全力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作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构建“活力司法”着重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凝聚力量,宣传典型,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努力工作,增强活力。用这个载体引领整个活动,围绕这个载体组织学习实践、研究破解难题,推动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开展各项工作。

②坚持“一条主线”,即“大学习、大讨论、公正执法、一心为民”。将这条主线贯穿活动全过程,在各个环节精心组织,精心实施。

③突出“四个专题”即科学发展,创业创新,能力提升,服务群众。围绕这四个专题,认真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会全精神、县委党代会、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司法行政工作。

④围绕“四个着力”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完善影响和制约司法行政工作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将这“四个着力”作为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努力方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成效的尺度。

⑤实施“五大工程”即人民调解安民工程,法律服务便民工程,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为民工程。党员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严格执法、依法执业、一心为民的自觉性明显提高,法律保障、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进一步树立。

(4)把好讨论关。按照县委的要求,制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充分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进行解放思想专题交流,结合深化“四通工作法”谈认识、谈体会,撰写心得体会。开展“我为科学发展献一计、谏一言”活动。通过“大讨论”活动,在学习中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在实践中查找问题,大胆探索,用新的思维、新的理念,落实整改,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

(5)把好蹲点调研关。

①局主要领导带队组成的6人调研小组进驻平桥镇上曹二村,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在上曹二村召开村两委成员座谈会,摸清上曹二村基本情况。召开村两委及群众参加的会议,传达宣传县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会议精神,承诺发挥司法行政系统的优势,用自己的人才、信息,帮助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②组织走访低保户、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家庭、经济及生产生活情况,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局机关干部共送慰问金4500元。

③组织律师、法律援助人员为村民举办法制讲座。律师结合自己所办的真实案例,形象生动地讲解了平时生活中常遇到的涉及物权法、婚姻法等方面的问题,分析了当前农村调解工作的注意点、法律地位等法律知识。法制讲座后,律师解答了群众的提问,并向群众赠送了《法苑》、《农村常用法律知识读本》和普法宣传资料。

④在上曹二村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活动,收集上曹二村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梳理后归纳为2条。一是上曹二村民生饮水难问题;二是上曹二村通村县道建设专项资金。蹲点调研后,局党组高度重视,主动与县水利局、县交通局等部门沟通联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上曹二村干部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在蹲点调研中撰写的《浅析当前村干部普法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对策》文章得到了县委督导组的肯定。

二、深入学习,扎实工作,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按照县委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及上级领导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相结合,理论引导与现实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学习实践活动在方法上做到“五真”:一、在学习思辩中悟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二、在谋划发展中动真思。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领题调研”。三、在关注民生中注真情。做到问计于民,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事业创造性。四、在服务实践中练真功。理清思路,明确职责,锤炼作风。五、在争创满意中求真效。让群众的监督来促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3)在具体工作中,突出做好4个方面工作:

①三项举措强化律师服务民生职能:一、加强法律援助,提升工作质量。以提高律师业务素质为切入点,对承办的重大法律援助案件进行大讨论,并对青年律师承办的法律援助案件进行指导、督促,定期召开律师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经验交流会。重视农民工、残疾人、孤寡老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与工会、残联、妇联等部门进行协调,积极推行“一站式”法律援助模式。不断拓展法律援助领域,提高律师对新型法律援助案件的认识,努力做好“应援尽援”,提高律师应对新问题的能力。二、主动服务企业,投身经济建设。发挥律师职能,积极融入经济主战场,主动与企业联系、沟通,做好企业的法律顾问,有针对性地逐一了解走访,对企业经营风险进行特别提示,协助有关部门制定拯救困难企业、化解企业债务危机的工作方案,同时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法律培训,提高法律意识。主动引导法律服务介入重大投资建设项目,提供全程法律服务。明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积极走访征地农户,认真听取农户的诉说,然后进行劝解开导,排忧解难,引导和帮助农户提出正当合理要求,消除农户上访,维护地方经济稳定发展。三、参与公益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深化“联村联户种法律”活动,开展农村普法工作,推动农村民主法治建设。做好义务法制宣传员,主动与相关部门协作,义务为老年人协会、学校上法制课。制作中小学生法制教育警示图片、幻灯片进行展出、播放,积极推行“中小学生法制培训基地”建设,长期性对全县中小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培训,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邀请律师参与《周末说法》节目,在线解答听众来信,讲解法律知识,将国家法律法规及法治工作热点融入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例中,以案说法。

②四项举措加强青少年帮教工作:一、齐抓共管,各方配合,健全青少年帮教组织网络。积极与劳教所、关工委、学校、家庭、社区、企事业单位共同配合,从亲情上安慰,心理上疏通,学习上教导,生活上补助等多方面感化失足青少年。建立专人指导、乡镇(街道)督导、家庭训导的“大帮教”网络。二、因人而异,因人施教,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教工作。做好对濒临犯罪悬崖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失足青少年的自身免疫力。加强与青少年家长、学校、帮教组的联系工作,形成多级监护和教育,从时间、空间上实现对失足青少年的不脱管。坚持以人为本,与人为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法经常进行交心谈心,帮助解决一些特殊困难,消除犯罪动机。加强对判处缓刑、管制等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开展“一帮一”活动,居住地老干部与失足青少年签订帮教协议,将一些重点帮教人员落实到公安、司法干警与帮教工作人员,实行特殊重点帮教。重视心理健康帮教工作,开办青少年心理咨询室,建立健全教育转化帮教机制。重视失足回归青少年的在校教育工作。重视在校教育的感化挽救作用,让大多数失足青少年能够在较好的环境中接受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参加读书比赛、技能竞赛等活动。定期安排服刑人员到校进行警示教育演讲,以身示法。积极配合学校领导、班主任从心理、生活、学业上更加关心失足回归青少年教育,帮助消除抵触心理。三、协调社会力量,构建社会“大预防”体系。加强网吧、书刊、影像等文化场所的整治工作,对于涉黄、涉非经营的文化场所要严厉取缔。加大“打黑防恶”的力度,严厉打击教唆青少年犯罪的违法犯罪人员。加强留守子女的管理,落实责任到所在社区负责人。四、突出“教育”为主,规范青少年帮教工作。针对失足青少年帮教工作的特殊要求,严格规范司法干警、帮教工作人员的工作形式和态度,做到前期准备要充分,谈话时机要适当,心理疏导要到位。以通信、家访、不定期会见等形式开展“心贴心”帮教,做到耐心细致,方法灵活。

③公证处打造“三个公证”提升服务质量:公证处以服务民生为己任,积极打造“三个公证”。一、强化“文明公证”。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建设,提升公证人员整体素质,坚持每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讨论、总结工作经验。增强公证办事透明度,向社会公开办事操作流程、收费标准、举报电话等,杜绝暗箱操作。简化公证程序,完善申请、接待、审查等工作机制,提升公证服务效率。二、构建“活力公证”。积极参与寓教于乐的公益性活动,丰富公证队伍文化内涵。强化公证服务意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公证法律援助活动,为老弱病残人员提供上门办证等服务,减少或减免经济困难当事人的公证费用。三、打造“品牌公证”。不断提高公证的法律服务质量,围绕公证品牌战略,建立健全错证追究制、重大案件讨论制、公证文书质量评审制,推动公证诚信体系建设。以“公证创新服务推进年”为契机,延伸公证触角,扩大公证服务覆盖面。

④建立和推行“四通工作法”机制:建立局领导下基层制度。局领导干部每人每月下基层1-2,走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困难多、问题多、群众意见多和相对落后的地方去,听取第一线群众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建立重大决策广泛征求意见制度。局班子在每次重大决策前,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座谈、讨论、广泛征求干警和群众的意见,充分尊重和体现群众的意愿。建立律师百村结对制度。先派25名律师与100个行政村结对,与行政村签订服务协议,免费担任村里的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帮助审大合同,指导村规民约签订,建立分线联系制度。实行局班子成员分线联系科室,建立科室月度工作帐,对工作事项、办理时限、进展程度、存在问题、下步打算等分类梳理,加强督查,确保工作按进度完成。推行法律服务协商收费制度。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在法律服务过程中,根据当事人需要服务的条件,推行协商收费。建立公开变通机制。实行阳光操作,防止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能过程中,不负责任“变通”处理,产生违法违纪行为。坚持“非禁即可”原则。对于法律法规没有明文规定,且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工作,积极突破“常规”、“惯例”,创造性地履行职责。实施“一站式”服务。实施行政审批职能归并,增设行政审批科,集中统一受理,集中办理许可项目。完善效能建设工作制度。在办事窗口、服务大厅显要位置进行人员身份、职责范围、办事流程“三公开”,明确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全程办事制和服务承诺制。推行延伸服务工作制度。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的特殊对象,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一些急办的项目,实行无休日工作制。

三、开门纳谏,找准问题,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广泛征求意见。为了真正听到群众意见和建议,我们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征求意见与送法下乡活动相结合,在送服务中听意见。通过法制讲课、送政策、法律、法规,服务进村入户,深入了解基层和群众想什么,希望司法局和党员干部做什么,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为他们解决了有关法律问题。二是征求意见与为企业服务相结合。我们深入走访所联系的企业,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摸清企业的需求情况,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在企业管理人员及职工中开展法制培训,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内部征求与外部征求相结合。为广泛征求到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走访了乡镇、街道、部门,走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干部,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征求表,开通意见征求专线电话。同时,做好内部征求意见工作,通过谈话,召开恳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我们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了汇总梳理归纳为5条:一是没有经常性的送法下乡,为基层提供法律服务不够;二是司法所力量不强,不能很好地发挥司法所在基层司法行政的职能作用;三是对律师队伍的管理、指导、帮助力度不够;四是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少,干部的业务水平提高不快;五是机关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存在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指导不力等问题。

(2)开展谈心活动。局党组认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每位党员做到坦诚相见,沟通思想,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增进了解,形成共识。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主动找对方谈心,推心置腹,开诚布公,讲大局、各自作自我批评,以取得谅解,消除误会。提倡在谈心活动中解决问题,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3)撰写分析材料。组织干部对照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要求,结合征求到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行深刻剖析,总结教训。局党组对每位党员的分析材料严格把关,局主要领导审阅班子其他成员的分析材料,班子其他成员审阅分管科室负责同志的分析材料,支部负责同志审阅一般党员的分析材料。在审阅分析材料时,坚持原则,严格要求,对分析材料不够全面准确,分析原因不够深刻的及时提出修改意见。每位党员的分析材料确实做到内容实在,具体入微,原因客观,切中要害,整改措施切实可行。

(4)严格要求,高质量开展民主生活会。在认真撰写分析材料基础上,本着“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听取意见不怕刺、触及思想不怕痛”的精神,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班子成员将上阶段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作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点。自我批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批评他人坦诚积极、态度诚恳。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通过批评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被批评的班子成员都根据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意见建议作出表态,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由于事先准备充分,民主生活会开得较成功,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气氛好。大家从工作、事业和关心同志出发,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自我批评深刻严格,批评他人中肯恰当;二是要求严。大家从“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高度,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的原因,做到全面深刻;三是质量高。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批评,比较充分,改变了过去民主生活会开成“检讨会”和“自我批评谈情况、批评他人谈希望”的状况,这是近几年所没有过的。到会指导的督导组对这次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要求大家消除消极心理,热心司法行政工作,以作为求地位,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尔后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会上,每位党员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严于批评自己、敢于批评他人、善于接受批评。每位党员以分析材料为基础,紧密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实际,不护短、不遮丑,襟怀坦白地向组织和同志们讲出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每位党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团结同志,促进工作愿望出发,相互开展批评帮助,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直截了当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真心实意帮助同志改正提高。组织生活会既严肃认真,又始终洋溢着坦诚、友好的氛围,体出了民主和团结的良好作风。

(5)撰写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中层干部分析会、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总结回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分析当前严竣经济形势带来的挑战和不利影响,进一步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提出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分析报告局党组组织专门力量,党组主要负责人全程主持起草工作,分析报告初稿形成后,召开会议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群众的意愿,充分凝聚了集体的智慧。

(6)推进落实工作。

①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以领导干部学法为龙头,提高决策水平。为了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决策水平,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了领导干部《物权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制讲座。组织县交通局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县城管局组织相关科室业务骨干举行进行城市管理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活动,县药监局举办法律法规知识讲座等,“法律进机关”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②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推进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教育。完善法制副校长工作机制,对全县59个中小学校配备的兼职法制副校长,做到学有教材、任课有老师、课时有保证。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建设,依托家庭、社区、村落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以优化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为目的,针对农村未成年人实施“春泥普法”工程,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建立农村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开展“三不”教育活动,创建“春泥学法乐园”。

③开展“法制进企业”活动,制定培训计划,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普法教育工作,组织全县重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举办法制教育培训会。以各乡镇(街道)为单位开展了企业特种设备主体负责人参加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试行)》培训。组织专利法知识培训会,组织42家食品生产加工取证企业法人(或质量负责人)及化验员参加《食品安全法》培训。继续引导企业开展“诚信守法”创建活动。当好“援助员”,建立企业法律援助工作站,采取简化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等多处便民措施。

全市“法律六进”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全县的“十到农家”活动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得到省厅领导的肯定。我们继续以“十到农家”活动为重要载体,切实推进农村民主法治工作。在继续采用传统普法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思路,拓展新领域,创新送法形式,实现普法工作的时代性,推出了“五式”教育。

④司法所建设。今年63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全部配备服装。在原有11个省级示范司法所的基础上,今年又培育坦头、南屏、始丰、泳溪4所积极参与省级的评定。

⑤人民调解工作。出司[]13号文件,要求对全县各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整,出司[]14号文件要求对各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知识的培训。目前,我县共建有各类调解组织734个,其中村(居)、社区615个,乡镇(街道)18个,200人以上规模企业已建调委会80家,事业单位4个,区域性行业性2个,其他15个。

截止7月底,全县共受理调解案件1434件,成功1380件,履行1284件,成功率为96.2%,防止民间纠纷引起的自杀数4件,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9件。

⑥安置帮教工作。5年内刑释人员有2160人,3年内解教人员86人,年上半年新增刑释172人,解教17人。目前共建有安置帮教基地40个,安置归正人员128人,五年内的刑释人员的当年重新犯罪率为2.30%,三年内的解教人员的重新犯罪率为3.48%。

⑦社区矫正工作。目前,共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550名,其中管制17名,缓刑427名,假释42名,暂予监外执行14名,剥夺政治权利50名,累计接收761名,累计解除211名,无1人再犯新罪,16名矫正对象脱、漏管,脱、漏管率为2.9%,无一起因脱、漏管引起重新犯罪。

⑧法律援助工作。加强与乡镇(街道)沟通与协调,打造“一小时法律援助圈”让全县人民群众不管居住任何地方,在有法律援助需求时1小时内能找到法律援助机构进行申请。推行“一站式”服务,在人民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时,非特殊情况在任何机构申请均能得到落实,并一次性办妥。为方便人民群众申请,在闹市区工人路边上开设临街法律援助“落地式”窗口建设,现已开始办公。大力宣传法律援助知识。多次在报刊、电视及上街宣传法律援助知识。印制法律援助宣传资料1万余份向人民群众发入,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法律援助的知晓率。进一步加大应援尽援力度,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广泛的人群。上半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3件。

制订了《关于建立农村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方案》,印发《农村法律顾问工作规程》和《农村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农村走访,确定村一级联系人,确定律师与村一级挂钩,打印成表格,送发各行政村,8月中旬,全县597个行政村可以随时与律师取得联系。局主要领导领衔破难攻坚项目得以破解。

四、扎实整改,狠抓落实,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整改落实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环节,重点从5个方面抓好整改落实。

(1)制定整改落实阶段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部署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组织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半年度工作分析会,各科室负责人、乡镇(街道)司法所长分析上半年工作及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为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打下良好的基础。

(2)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及中层以上干部半年度工作分析会为依据,对局科学发展观的整改思路、措施进一步细化、深化,同时注重可操作性。

①起草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具体做到“四明确”:一是明确整改落实项目。对征求意见和分析检查出来的问题,特别是本单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要举措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需要修改完善的制度,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分门别类提出整改落实项目。二是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明确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目标,既有近期目标,又有中长期安排,整改问题的期限具体分年8月底前解决、年年底前解决及今后一个时期解决等三个期限。三是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逐项研究分析,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四是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对所列整改落实具体事项,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承办科室,把任务分解细化,把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于涉及面比较广的突出问题和制度,要明确主要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明确相关单位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②确保整改质量。整改方案经党组集体讨论审定,经联系县领导审阅后,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督导组和评议团审核把关。

③整改方案通过简报、板报、网站、公开栏等,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3)做好意见回访工作。由领导成员带队,深入基层所、有关乡镇(街道)、部门和当事人,做好意见建议“回访”工作。对回访的意见能够解决的予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明确解决时间,无法解决的说明情况,使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开展送服务下乡活动。主要做好6件事,一是为联系企业和顾问企业举办市场经济、合同法等法律知识培训;二是规范法律服务人员执业行为,执业人员统一持证上岗;三是开展法律服务行业执法检查活动。在法律服务中开展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规范其执法行为,严肃查处法律服务队伍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四是加强公证处,法律服务专线等服务窗口服务,在公证处开展了以“宗旨、法制、廉政”为主题的专项教育活动;五是加强法制教育,推进依法治村工作;六是继续抓好标准化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乡镇司法调解中心建设,认真落实“民间纠纷案件分工管理、分级负责,限时办结责任制”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它们的职能作用。

(4)开展“重点工作、重点难题”集中攻坚月活动

一是开展“五保六提升”专项工作落实活动,结合《县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狠抓落实,确保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开展以“送信心、送政策、送资金、送信息、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五送”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实际问题。三是继续开展破难攻坚活动,破难攻坚工作“回头看”。中层以上干部分析会,总结前阶段工作及破解难题的成果,总结经验,注重拓展提升。

(5)深化“双服务”专项行动。把企业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深化服务的重点,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保增长,想方设法支持企业创业创新促转型,推动技术升级、产品升级、管理升级。深化联村联户连心和“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开展“城乡手牵手、共建新农村”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联系村和结对户积极开展以送资金、送项目、送技术、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新农村活动,进一步做好解困、帮扶、服务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在“双服务”活动中基层科调处民间纠纷31起,建立200人以上企业调解组织2个,建立安置帮教基地3个。宣教科在学校开展法制“春泥行动”的启动工作,在企业开展“诚信企业”活动,对15家省级民主法治村进行走访、检查。法律援助中心建立临街落地式法律援助窗口,办理法律援助11件。

(6)全面清理和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深入了解制度运行情况、做好效能评估的基础上,对现有的政策措施、意见、办法、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清理,确定需要废止、修改完善的制度和政策。废止司[]17号关于《县司法局行政执法考核评议办法》。

围绕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对策措施,充分运用专题研讨、深入调研成果等,确定需要建立健全的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主动听取社会各方的意见,特别是听取利益相关群体和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各项新出的政策举措和规章制度行之有效。新制订两项政策《农村法律顾问工作规程及农村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县司法局干警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办法》。同时,抓好长效机制的落实。进一步抓好“四通工作法”、中层干部动态监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的落实。制订五项制度:《关于领导干部下基层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关于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关于执法过错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关于律师办理重特大或有影响而无罪辩护的刑事案件汇报讨论制度》。建立了从完善制度入手,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约束人,有效地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

(7)精心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了解党员干部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评价,邀请“两代表一委员”7人,服务对象4人,行风监督员1人,机关党员、退休人员、群众32人参加测评,测评结果群众满意度达100%。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使群众满意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所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推进依法治村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构筑基层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加强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努力消除社会隐患,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总结经验教训,克服工作不足,不断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服务优良、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作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