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森林资源工作总结

全镇森林资源工作总结

镇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年以来,认真贯彻林业政策,以林政执法为基础,积极加强森林管护、森林三防、野生动植物等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以科技为动力,加强自身建设和林业产业建设,科技兴林,依法治林,及时地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大力护林,增强功能,有效地维护了生态平衡,保护了辖区内的森林资源。同时,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较好地完成预期任务。现将今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林业站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技术培训工作。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林业形势教育活动、作风建设和创建“文明窗口单位”活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林业法律法规和林业典型案例及相关技术知识,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意识和业务技术水平,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推进镇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做坚实保障。

二、履行职责,全面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各项林业生产任务。今年县政府下达给我镇的营林生产计划中,其中造林任务是1739亩,完成1938.5亩,占计划的111.5%;迹地更新任务1539亩,完成1733.5亩,占计划的112.6%;中幼林抚育任务600亩,完成1800亩,占计划的300%;四旁植树任务1.0万株,完成1.578万株,占计划的157.8%;新发展茶园计划500亩,完成650.5亩,占计划的130.1%。

三、落实分片负责制,做好森林防火和采伐限额管理工作。镇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森林防火措施,落实森林防火的实施方案。为此,林业站根据全年每个时期的森林防火形势,及时做出防火工作建议,积极配合落实相关的政策法规,做好防火工作。同时,为抓好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工作,依法有序地采伐林木,保护森林资源,林业站实行分片负责制,指定专人负责从林木采伐设计开始,全程监督,伐后验收打印为止的有关责任事项,并与相关人员签订《预防职务犯罪目标管理责任书》,在此基础上,严格按有关规定程序实施操作,无出现滥采、乱挖、乱砍、滥伐的恶性事件,圆满完成年度木材生产计划。

四、做好资源林政管理工作,全面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管好护好生态公益林。我镇拥有以粗加工为主的主要方式的几十家竹木加工企业,森林防护和管理任务及其繁重。面对众多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林业站积极组织人员不定期的对一些小额案件进行查处打击,主动及时地向县林特局领导汇报重要案件,配合森林警察大队进行调查取证,有效的提高了案件的查处率。建立“镇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领导小组”和“镇重点生态公益林监管领导小组”两套领导班子,加强对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完成补偿资金的发放工作。组建专职护林员队伍,整顿半专业化消防队,加强生态公益林的管护和扑火工作的力度。

五、按时准确地完成林业规费的收取和各类材料、报表的报送工作,做好了林业信息的撰写上报、林木采伐发证、台帐的登记汇总和林业档案的建立汇编工作。

我镇林业站今年以来的林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工作中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林业站的体制问题制约了许多林业工作的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站将逐步加以适应、完善和提高,并盼继续得到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的各位领导支持和指导,为今后顺利开展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