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区管委会半年工作总结

经济区管委会半年工作总结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实现“三年大变样”奋斗目标的提升之年。工业园区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速奔跑、提升求变”的工作基调,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完善设施为支撑,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效显著,现就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任务完成情况

上半年园区预计完成工业产值70亿元;新增规上企业8个;新开工工业项目4个,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1%;竣工投产产业项目2个,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3.3%;园区基础设施新增“七通一平”面积1000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25%;新增工业用地指标1200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50%;完成基础设施投入6000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4%。

二、上半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园区规划日趋合理

1.已委托重庆机械工业第三设计研究院进一步完善工业园、食品加工园、普光工业园控制性详规,预计本月底可拿出结果。

2.园区规划环评已由省环保厅评审通过,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之中。

3.安置房建设已完成规划选址和设计方案,目前正在实施,普光安置房建设正在加紧平场。

(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1.路桥建设:完成了工业园5号干道、自来水厂进场道路建设;正在加紧工业园4号干道东延段、普光工业园1、2号桥梁及2、9号道路建设,预计年底即可建成使用;即将启动1、3号干道延伸段、污水处理厂进场道路、食品加工园进场道路及普光1、2号路延伸段建设。

2.配套设施建设:完成了1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及800亩整体场平工程,即将启动4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及余家湾场平工程建设;110kv变电站建设项目6月底将全面竣工,8月底可投入运营或试运营;自来水厂正加紧建设,现已完成场地平场工作,污水处理厂、门气站建设项目及南坝污水处理厂、普光门气站建设项目已完成已完成规划选址、征地拆迁,即将动工建设;完成了园区三期基础设施建设勘查设计及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即将动工建设。

(三)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上半年,园区完成建成投产企业2家:君璜建材、盛华机电;正在建设企业4家:国华环保、钢化玻璃、顺泰铁合金、国鸿建材正在加快建设进度,预计年底前竣工投产;新开工项目4家:颜峰铝业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0万吨铝型材一体化项目、通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异地迁建矿用风机项目、县阳光道路有限公司新建波形护栏项目、东响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建隔音绝热芯材建设项目;即将开工项目4家:机械、鸿博、电化、饲料。

(四)征地拆迁推进顺利

按照“规划留地、项目工地、集约用地”的用地原则,今年上半年,园区共完成征地1200亩,其中工业园完成征地1000亩,普光征地200亩。拆迁安置工作进展顺利,一是完成了工业园整体场平范围内、范家沟段和普光工业园2、9号道路范围内的10kv、380v、220v高、低压电线、电信、移动、联通、电视等杆线拆迁;二是完成拆迁房屋300余户、坟墓900余座、安置群众1450人,拔付征拆费用6000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1.园区规划相对滞后。园区基本是以企业为主,边招商、边入驻,边规划、边建设,导致园区建设在城市功能、公益事业、服务体系等方面缺乏配套和支撑。

2.土地和资金保障不够。园区基础设施、入园项目建设等用地非常紧张,远远不能满足当前需要。同时,普光建设开发公司尚不健全,还不能对部分国有资产、土地等进行抵押贷款,园区融资难度大,建设资金严重缺乏。

3.产业链条招商不够。近年来,虽然园区招商引资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引进的小项目多,大项目少;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企业多,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企业少,导致园区企业投资强度不够,骨干企业缺乏。

4.管理运行机制不活,目前园区建设与安置保障、富民惠民的结合不够,征地拆迁和企业入驻速度较慢。同时,园区建设所涉部门较多,合力建园的氛围还不够。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1.进一步完善园区规划。立足一区四园功能分区,进一步修编完善产业布局规划,拉开骨架、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力争再次扩增普光、园区规划面积;修正完善园区环评总规,力争获取省环保厅批复文件,为争创“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打下基础。

2.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污水处理厂进场道路、普光1、2号桥梁及2、9号道路建设进度,力争年前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加快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门气站项目、4万平米标准化厂房、二期300亩场平工程、南坝污水处理厂及普光门气站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尽快启动1、3号干道北延段、食品加工园进场道路及普光1、2号道路延伸段,力争8月开工建设。

3.加快产业项目建设进度。一是对已投产企业的跟踪服务,破解企业制约瓶颈,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培育关联产业;二是督促新开工企业加快建设进度,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力争今年建成投产企业6家;三是加大意向企业争取力度,确保今年新入驻企业8家。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60亿元,力争突破200亿元

4.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强化土地保障,争取用地指标,盘活用好土地存量,优先向大项目、好项目供地。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强银政企合作,充分发挥开发公司等融资平台作用,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三是强化能源保障,继续加大用气、用电指标争取力度,确保园区气、电优势;四是优化投资环境,加大软环境整治力度,优化入园项目办事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为园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