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扶贫整村推进工作总结

全乡扶贫整村推进工作总结

村位于乡南部,面积约45平方千米,全村有农户361户,1470余人耕地面积11206亩,其中田74亩(习惯亩分),贫困户85户361人,农民人均纯收入5609元,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山区村;近年来该村由于受交通、信息等影响全村经济发展缓慢,农民收入偏低。为改变这一贫困落后的现状,2012年经上级批准在该村实施扶贫整村推进;以产业带动发展,加大基础实施建设变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以加大贫困户的环境改造和和必要生活设施的投入力度实现脱贫,从而使该村从产业发展到环境改造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改变,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村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工作开展情况:

我乡根据该村的实际对项目推进分四个板块进行。一是:贫困户发展主要是产业。改厨改圈,添砖加瓦,院坝硬化等,争取分户定项目,定资金,定完成时间等确保从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出发解决生产、生活和发展必须且急需解决的问题。便他们在主体投入为主的基础上,项目资金予以协助。二是:大力发展已蚕业为主的扶贫产业。主要是抓好500亩新桑园建设和800老桑园管理改造,室外蚕棚建设,蚕沙无害化处理池,养蚕用水清毒池,蚕桑生产通道建设等,重点抓好蚕桑产业发展及其配套建设。三是:基础实施建设主要是公路整治和便民生产通道路硬化,四是:抓栽桑和养蚕技术培训,提高种养水平。为抓好整村推进工作,乡党委、政府根据工作的要求和推进的整体思路,分别成立以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整村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该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成立以分管领导为工作组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规划,组织发动和项目落实工作。通过近半年的努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项建设全面启动。农民参与度高,工作推进较快。

二、项目进度情况:

(一)贫困户生产建设情况:为抓好全村85户贫困户的发展问题,乡政府组成4个工作组于8月对其进行全面走访调查,根据不同情况与各户“定发展项目,定建设内容,定发展资金,定完成时间”,并与其保持联系。到目前为止,完工的46户,正在实施的35户,还未动工的4户,从完成的情况看,质量比较好。

(二)蚕业产业发展项目:一是全村规划栽桑500亩,目前定桑苗483亩,整地工作正在进行。二是老桑园改造规划800亩,目前正在开展修枝工作。预计在元月份全面完成刷白,培肥工作。三是37个室外蚕棚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2月份完成。四是蚕沙无害化处理池规划100口,目前完成63口,动工27口。五是养蚕消毒用水池规划130口,目前完成56口,动工32口。

(三)生产便民通道规划10公里,完成2.5公里,动工4公里。

三、项目工程的具体做法:

(一)扶贫产业发展、环境改造:主要以贫困户投资、投劳为主,项目中解决材料钱,产业发展给予补助,按四定要求验收后兑现。

(二)新栽桑按每亩300.0元补助,自己投工投劳和出桑苗钱,经验收合格后按面积兑现。老桑园改造按完成面积和标准每亩补助100.0元;蚕棚建设按60平方米一个计算经验收合格,每个补1350元;蚕沙无害化处理池和消毒用水池完工后验收合格每口补助500.0元;生产通道验收合格每米补助25元,公路整治统一购石料,群众投工投劳完成。

(三)政府组成项目工作和进度质量督察组对项目进行指导和督促,并与村签订责任书,实行奖惩。

四、通过项目的实施所取得的成效:

通过半年来的项目实施,去得了一定成效:一是85户贫困户大部分实现脱贫,如陈久华等养鸡业得到发展,人居环境得到较好改善;二是生产便民路的启动和推进,农民得到了出行方便实惠。三是通过公路整治农民生产资料的运进和农产品的运出比以前方便。四是农民对产业发展的信心更足,对致富更加充满希望。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扶贫整村推进工作中大部分干部、群众工作积极性和热情高,但部分干部群众表现消极,加之公路整治投入受限,运输面临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贫困户在困难面前信心不足,干劲不大,主动性不强,不想干的现象尚有存在。二是部分项目进度慢,还有完不成的可能。三是公路整治材料投入受限,路道运输存在问题,材料进度慢,工作进度跟不上。

六、下步工作打算:

十二月份机关职工将全力以赴分组到村,集中突击栽桑,分村分社召开会议,组织群众投入栽桑生产,同时对各项目的进度进行进一步督促,对质量加强监管,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