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党委半年工作总结

乡党委半年工作总结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关键年,是“实现伟大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年。半年来,乡政府,在县委、县府的直接关怀下,在县联系乡部门的支持下,在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实现伟大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动力,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根本,以民生民本为重点,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增收突破点。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努力实现经济实力上台阶、乡村建设展示新变化、人民生活达到新水平、社会和谐步入新境界。基本做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现将我乡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招商引资,以项目促发展

乡是纯农业乡,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项目支撑经济提速,努力保持经济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2013年,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4亿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8582元,人均增长1000元;蚕桑、畜牧、林下综合开发、劳务输出等支柱产业总值达7429.5万元,同比增长14.3%。

(一)狠抓农业产业化发展,确保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党委、政府始终抓住农业生产不放松,去冬今春降水量相对偏少,对农业生产要的影响较大。乡党委、政府组织抗旱自救,改种套种,全乡农业生产种植面积实现满栽满插。完成水稻7600亩,玉米1800亩,红苕1600亩,蔬菜任务2700亩,完成2500亩,茶叶任务2000亩,完成600亩,目前涨势良好,预计今年粮食产量能够实现稳中有升。

(二)抓招商引资借鸡生蛋,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目标。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一把手”工作责任制,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用好、用够、用活上级有关招商引资的各项政策,不断创新项目招引、跟踪服务机制,提高项目引资落实率,实现经济发展、业主盈利和农民增收的多赢局面。半年来,新增项目3个:一是引资200万元,兴建黄柏、石牌茶叶种植基地,计划连片种植面积1000亩;二是引进资金300万元,实施石牌村年产800头肉牛养殖场。第一期工程,饲养300头的养殖场已投产,现喂养种牛80余头,二期工程,饲养500头的养殖场正在筹建中;三是引资900万元,县苗岭食品加工厂迁建于乡丰田村,工程已经启动。食品厂分两期两条线进行建设,一期工程:第一条生产线预计投资600万元,预计于2013年9月份前投入生产运行;二期工程:第二条生产线通过边生产边扩建的方式进行建设,预计投资300万元。两期建设工程全部竣工后,预计年产豆豉等农副产品达1000余吨,实现年产值3000余万元,解决富余劳动力200余人,实现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建成西部最大的黄豆种植基地—县乡万亩黄豆种植园,与1000余个订单种植户一起增收致富。

(三)抓项目发展,基础设施提速生效。一是7.6公里杨趱公路硬化工程项目有序推进,将要进入招投标阶段;二是积极争取丰马公路全程硬化的立项实施;三是乡中心校综合楼工程,总投资150万元,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教师周转房工程,总投资95万元,建筑面积700平方米,共20套。两项工程,计划于2013年9月底以前完工投入使用。四是乡卫生院污水垃圾处理、配电、消毒等业务楼工程,总投资125万元,建筑面积290平方米,目前已经启动,预计年底可竣工投入使用。五是农群村2.6公里村道公路硬化工程已经完工,防护栏等附属工程正在实施过程中。六是乡五林、林里村农村集中应用水工程,总投资为116万元,涉及供水人口2229人,供水量为每日约180立方米左右,目前,工程已完工投入使用。七是农村能源建设全年沼气池任务200口,半年来已经完成30口,差距很大,在下半年工作中,要加大力度。

(四)抓好特色农业发展壮大,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紧紧围绕实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规划,加快传统种植业向绿色生态化农业转型,突出抓好特色高效农业基地建设。蚕桑产业,三冬管理,桑树刷白1280亩,新建室外蚕棚20个,新栽桑650亩,春蚕发种876盒。畜牧产业,切实抓好春防工作,防疫面达100%。未发生h7n9禽流感传染源。半年出栏生猪7980头,出笼禽类2.3万羽;丰田村僰龙香猪半年出栏900头、黄柏村山羊生态养殖初见成效。农群村500亩葛根种植项目长势良好。林下开发。中洛村林下种植黄连50亩,黄柏村林下种植绞股蓝已初建成效。

(五)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第三产业全面发展。在开发特色农业工程的同时,逐步改变单一的纯农业发展模式,充分利用招商和专合经济组织优势,加快石材采掘、农、林、食品加工业和商贸经济发展步伐,力促乡域经济由依靠第一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三产业协调发展拉动转变,增强区域经济活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二、以发展惠民生民本,着利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

(一)加快基础设施“集中攻坚”。乡党委、政府围绕抓好农村山、水、田、林、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继续加强通村、通社公路的整治及项目申报工作,强力推进杨趱公路、黄农公路的实施进程和开工建设步伐。加快乡一小综合楼、教师周转房工程和乡卫生院消毒、配电、综合办公楼工程项目的建设进程,力争在年底前完工投入使用。

(二)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城乡风貌显著提升。2013年,为切实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力推“三项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环境卫生净化工程。将乡道、街道、农贸市场等公共地段保洁措施落实到细处,重点地段实施动态保洁。切实解决垃圾“满街飞”问题;健全生活垃圾池(袋)装化长效机制,指定垃圾填埋场,切实解决垃圾“满村倒”问题;进一步实施庭院整治,人人动手,营造美丽家园,对各类死角垃圾、废弃物和杂草及时进行清理,切实解决垃圾“满院堆”问题。二是公共秩序优化工程。争取投入,优化农村路网交通,完善道路交通管理设施,不定期开展对非机动车违规违章乱停放行为专项整治;对场镇街道店铺实行严格管理,坚决取缔店外经营、店外摆摊,全面清理各类不雅墙面小广告等现象,确保全乡环卫和公共秩序再有明显改观。三是乡容村貌美化工程。建立健全以村(社区)四职干部、驻村干部为主的城乡环境治理管理队伍,启动“农村家庭家居环境净化美化户”评选活动,建立村组干部家庭卫生评比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在城乡环境治理工作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同时,发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在参与中转变旧观念、旧习惯,改变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根治脏乱差的弊病,提升素质。

(三)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乡党委、政府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先保障落实义务教育、社保、医保、公共卫生、优抚救助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政策,按时兑现各类社会保障资金。同时,加快以具有现代田园风貌为特色、以公共服务设施配建为支撑的新村聚居点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文化和体育健身活动,扎实做好文明单位(村)和“文明家庭户、信用家庭户、家居环境美化户”等“三户”创评工作,认真抓实平安创建工作,不断夯实信访维稳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第一道防线”基础,切实有效地提升群众幸福、安全、和谐指数。

三、以突出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一)狠抓教育工作,实施科技兴乡战略。乡党委、政府始终把教育科技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来抓。投入资金240万元,实施乡一小综合楼和教师周转房建设工程现已经启动实施。认真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提高升学率。抓好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和学生食堂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二)狠抓卫生工作,确保群众身心健康。卫生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确保全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狠抓新农合工作,2013年参合人数达98%以上。抓好卫生医疗队伍建设,整顿医药市场和医疗机构,增设医疗器械、设施,增强防控能力,逐步建立医疗卫生工作网络化管理体系。加强卫生基础建设,投入资金125万元的乡卫生院住院大楼建设工程已经启动。

(三)以人为本,狠抓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切实加强对人口与计生工作的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领导班子及乡村干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半年出生人口93人;符合政策生育率84.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手术任务190例,落实95例;征收社会抚养费任务48万元,半年完成49.2万元,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计生“三结合”工作已落实。

(四)抓劳务人才开发,推动农民增收。劳务人才开发和社会保障工作。半年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2200人;劳务收入1600万元;培训农村劳动力850人;农村养老保险工作有序开展,力争完成90%以上。

(五)抓妇儿工作,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调整充实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确保工作经费,使该项工作能正常开展。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活动,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确定中洛村为“平安创建”示范村;开展“城乡携手、结对共建”活动;积极开展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活动,半年来,申报创业妇女小额贷款10户;开展对农村妇女进行各种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有效提高妇女的致富能力。

(六)抓扶贫解困,确保贫困人口生活保障。2013年确定贫困人口152人,县联系乡单位、乡机关干部参与结对帮扶,在资金和扶贫项目上给予帮扶。

(七)开展文化体育旅游,丰富群众生活,为第三产业打基础。切实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2013年2月,组织参加“县赏民俗闹元宵活动”获得三等奖,建设标准化电子管理农家书屋2个。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明显改善。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积极参与县上组织的各种文艺、体育竞赛活动。充分利用丰田、手扒岩水库、上洛村金氏墓、4万亩森林氧吧资源优势,结合新农村建设,着力打造新农村综合体,为开展乡村旅游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八)统筹兼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统计、地方志、档案规范化管理、老(体)协等工作有序开展。

四、以维护稳定,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一)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半年来,我乡在见义勇为、三电保护、环境整治、森林防火、禁毒防邪、法制宣传等工作上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7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率和知晓率。乡矛盾纠纷大调解协调中心组织纠纷排查8次,共受理矛盾纠纷18起,调解纠纷18起,调处率达100%,调解成功18起,成功率达100%。认真贯彻落实“三四”信访调解制度,成功调解、息诉息访4件,减少了信访量、诉讼量和可能发生的违法犯罪、群体性突发事件。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乡。推进政府工作法制化,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从严规范行政行为。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抓好对公民的法制教育,增强全民法制意识。深入开展依法治乡、治村等活动,努力形成全方位依法治乡格局。

(三)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依法接受乡人大及主席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切实抓好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村委会自治组织作用,巩固村民自治成果。投入资金5000元,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县、乡人民代表参政、议政和社会经济建设的作用。

(四)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年初制定了各种预案,与各村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深入开展了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公众场所、护林防火、山地灾害、食品卫生、危险化学爆炸物品等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车主、业主和特种作业人员,有效地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5月份开展了山地灾害应急演练,为有效应对自然灾害起到积极作用。

(五)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强化全民国防教育,搞好“双拥”工作。抓好人民武装工作,调整民兵组织,提高民兵预备役建设水平。巩固达标成果,搞好人武部全面建设上台阶工作。

五、以政府自身建设,增强亲民爱民责任意识

(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普法教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力行依法行政。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凝聚力。

(二)努力建设高效政府。加强政府调节经济、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只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强化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开展“创先争优”工作,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三)大力开展廉政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完善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廉政建设,继续实行挂牌上岗制、首问责任制、办事公示制、责任追究制等机关工作制度。健全科学的民主决策机制和行政监督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责任要追究,加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改进机关作风,树立乡村干部的良好形象,在提升工作效率上狠下功夫。

(四)以服务为宗旨,狠抓民生民本。自便民服务站投入使用以来,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方便,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领导带班,坐班首问,确保群众办事不出厅,急事难事有人问,大事要事及时处理的良好氛围。监管机制到位,严格按照出勤、工作实绩、挂网数量、群众评议等项目实行综合考核。切实把民生民本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促进乡域经济发展,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促进农民增收,改善人居环境,使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六、存在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产业基础不稳,结构不优,工业发展仍然处于艰难的起步阶段;二是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严重制约着乡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三是村、社公路路况较差,通路不通车的现象严重,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困难;四是部分农民思想僵化,意识谈薄,开拓创新精神不够;五是群众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不快,困难、弱势群体的救助任务依然繁重;六是少数干部作风不实,在工作上的拖拉、观望、推诿现象时有发生;七是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亟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七、2013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在下半年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实现伟大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在作决策、干工作、抓落实中,必须着眼于改善民生,解决好“为谁发展?,有何目标发展?”的问题,把社会发展放到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支农政策,下气力解决农村致富难、饮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群众关注的问题。抓好村庄民宅、小城镇的规划建设,提升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人口与计生等公共服务水平,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第一责任,就是做到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建立健全乡、村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依法严肃处理缠访、闹访和无理取闹者,扶正压邪,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积极协调各方面的有利因素,争取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支持,确保乡机关工作正常运转。

围绕乡上工作职能的转变,工作方法应尽快从过去的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向综合运用行政推动、市场引导、群众发动等手段转变,重点抓好教育、引导、服务、协调和落实工作。一是抓好教育。要改进教育方法,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实现伟大中国梦”主题活动、支农惠农政策、技术技能、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真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交到群众手上,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意识、法律意识、发展意识水平。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的能力。二是正确引导。要变“行政命令”为“积极引导”,把主要精力用于搞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指导、服务,尊重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在发展思路、信息服务、技术指导等方面主动为农民当好参谋,通过典型示范、利益导向、政策扶持等方法,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使群众发展有路、致富有门。三是强化服务。要为农民增收致富搞好服务,通过统筹项目、争取政策性资金、引导信贷支持等措施,积极协调解决群众生产中遇到的资金不足、技术缺乏、信息不畅等实际困难,帮助农民创业增收。四是搞好协调。把一家一户难办的事情、靠农民自身力量解决不了的问题,如土地流转、农村道路建设、饮水工程、协会组织建设、农业产业化等,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由政府或中介组织协调解决,提高农业生产的集约化、组织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