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经济发展中心工作总结

乡经济发展中心工作总结

2013年,乡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在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的直接指导和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一年来,按照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镇乡工业、商贸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精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小结,全年工作有领导分管,有组织机构、有安排,有落实。工作主动部门配合为实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高位奋进、科学发展、为建设人民幸福的经济强县努力奋斗”目标作了以下工作:

一、切实加强商务流通宣传管理工作;

1、认真做好商务流通的宣传、动员工作,印发资料1600余份,发至各村社和农户,鼓励广大人民和消费者多购物、多消费,掀起了2011年的“迎春购物”高潮,促进了全乡商务流通繁华。

2、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家电、车辆下乡”财政补贴政策;

全面宣传和落实“家电、车辆下乡”补贴政策,努力提高农民消费水平,促进家用电器和摩托车、小汽车等购买入户的积极性,发放宣传资料2000张,书写岩报黑板报四期,使家电下乡政策及时走近千家万户,为了向农民及时兑现财政补贴,政府安排财政所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全年实现销售额320余万元,对付财政补贴10万元。农民购买的家电有:空调156台、电脑46台,摩托车小汽车128辆,全面满足了销售补贴工作。

3、继续宣传和巩固“万村千乡”工程,繁荣农村商贸流通;在绿源公司的配合下,积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摊店加盟到“万村千乡”工程中来,有效规范农家店的进贷渠道,保证了农村生产,生活用品的质量,杜绝了假冒伪劣商品的流通,保障全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4、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和《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

认真加强境内市场监测分析,汇同食品、药监等部门对全乡商店食品安全检查13次,开展假冒伪劣商品整治5次,同时将“酒类流通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到实处并处理了个别商家,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深入贯彻《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方面,在广宣传贯彻的基础上,确保全乡无死、瘟猪肉上市销售,杜绝了私宰滥杀的现象。

二、工业经济方面

按照县委政府提出的“全力建设经济强县、现代新城、幸福县”的奋斗目标,领导重视,目标明确,创建良好的投资环境,专门组建机构,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在实际工作中,增强了“优化投资环境”的理念,加大公路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创造了更优美的投资环境,强化安全监管意识,利用“安全生产月”组织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学习拉法基安全管理的先进理念,真正使“一切安全事故都是避免的”这一观念深入企业,深入人心,确保了安全事故为零。全年共巩固养鸡场,引进资金建设养猪场三个实现产值30万元,引进投资1500万新建储煤场一座,实现年产值500万元。

三、农业经济,工业经济齐头并进谋发展

1、壮大主导产业,发展引导特色农业,很抓农村经济发展,不断深化农业产业化进程,通过努力洪家村种植翠冠梨1000亩,畜牧业发展新建小型养猪场4个,实现产值35万元。全年蚕桑四季发种8020盒,产茧6900担,实现产值1139万元,实现400万元村一个,100万元村一个,50万元村一个,30万元村四个。

2、不断巩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农建户办工程领导组,并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全年修建农村公路5公里,硬化村道12.6公里,新建沼气池200口,使全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此外,积极参加党委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和联系村工作。

四、存在的不足和来年工作打算

1、存在的不足:办公室人员少,工作量大,节假日、星期日加班较多。难以完成书写采集信息工作,相关信息投递较少,企业发展缓慢。

2来年工作打算: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改正不足,努力学习,进一步将乡的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