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销社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总结

供销社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三结合”纳入工作日程

为了完成今年的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任务,市供销社党委一班人高度重视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一是一如既往地将该项工作纳入市社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由主任任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计划生育“三结合”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业科为承办科室,确定了兼职人员两名,做到了机构健全,任务落实,责任到人。二是市供销社领导班子2013年召开计生“三结合”专题会议3次,针对工作任务、工作进度和工作困难研究对策与措施。三是按照市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文件精神要求,专门出台文件制定了《市供销社2013年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意见》,职能科室也及时与计生“三结合”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和兑现帮扶承诺。切实做到了领导亲自管,科室具体抓,工作有布置,帮扶有政策,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采取措施,落实政策,使“三结合”工作整体推进

(一)加强政策宣传,促进生育观念的转变。市供销社针对不同类型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提高广大农户对计划生育政策的认识,进一步树立“少生、快富”的思想观念,自觉遵守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

(二)尽力给予资金、物资支持。对于计划生育“三结合”户,市社确定了专门的帮扶方案,分别对新增户、联系户直接给予现金和物资支持;对于帮扶基地和帮扶基地的贫困户、低收入户,市社也给予了资金、物资支持。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鼓励他们率先致富和改善生活,增强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的影响力。

(三)侧重技术帮扶,提高致富本领。辣子村水果专业合作社坚持了每月农历初10的定期技术交流培训制度,邀请有关农业专家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及现场指导。所有计划生育“三结合”户、低收入户,不论他们是不是水果专业合作社会员,都让他们参与了培训,使他们的致富本领得到了显著提高。

(四)发挥计生“三结合”户的主观能动作用。市社与辣子村村两委把帮助计生“三结合”户树立“依靠自力更生,实现增收致富”作为帮扶工作的重心,要让计生“三结合”户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真正实现“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

(五)发挥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促进计生“三结合”户和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一是通过专业合作社统一组织农用物资,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二是通过专业合作社统一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业实用技术水平;三是通过专业合作社对病虫害实行统防统治;四是利用专业合作社的滚动发展基金,以低息或无息贷款方式,支持计生“三结合”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五是通过专业合作社统一对外销售产品,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农民收入。

(六)关心移民计生“三结合”户的生产发展。鼓励他们在搞好水果主导产业的同时,利用林间空地发展大豆、辣椒等短平快的生产增收项目,增加移民原始积累。

(七)引导产业结构调整。针对碰柑市场的情况变化,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市供销社依托辣子村水果专业合作社大力改良水果品质,采用嫁接方式对现在的品种进行升级换代。

(八)努力为对口帮扶基地培训市场流通人才,为切实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提供帮助。今年,市供销社在对口帮扶基地挑选了5名农产品经纪人参加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提高了他们拓展销售市场、帮助广大农户实现增收的本领。培训时间2天,对学员全部实行免费。

三、多管齐下,工作扎实,全方位完成“三结合”工作任务

2013年,市供销社在对口帮扶村——辣子村落实了新增户10户,联系户20户,巩固了1个水果帮扶基地。全年深入对口帮扶村4次计32人次(其中领导6人次,职能科室26人次)。2013年共投入计生“三结合”工作帮扶资金、物资价值1.2万元。圆满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各项帮扶工作任务。

市供销社通过一年来卓有成效的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对口帮扶村——辣子村的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效果达到了三个100%:一是帮扶村2013年无一例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发生,全村100%符合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二是帮扶村计生“三结合”户培训面达到100%。首先是向全村的所有计生“三结合”户宣传了党的计划生育政策,对他们进行计划生育政策培训;其次,全年举办各种培训4次,受培训的计生“三结合”户达120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计生“三结合”户的思想认识和勤劳致富的本领。三是帮扶“三结合”户2013年100%的增加了收入。水果基地目前预计柑桔产量800多吨、龙眼实际产量超过500吨,预计水果产值超过420万元,加上发展短平快的生产增收项目收入、务工收入,201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3000元,其中计生“三结合”帮扶户人均纯收入超过3300元,比全村人平收入高3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