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销社纪委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供销社纪委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13年,市供销社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和市监察局的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扣“转型工作年”主题,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有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新发展,为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和建设更高水平的美好新营造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环境。现将一年来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市供销社党政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稳定,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

(一)党委重视,班子成员思想统一、认识明确,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政工作的整体格局中,通盘考虑,统一部署。年初市社党委专题研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和工作措施,制定下发了《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见》、《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推进惩防体系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对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出了要求,明确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责任、明确了工作措施。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其他工作统一部署和落实;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二)纪委履职尽责,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实施责任分解和责任考核。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市社纪委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细化分解、督促指导和考核检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做到分工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施领导责任、个人责任、责任追究,并把履行职责情况纳入干部考核、目标考核、年度考核内容并与民主评议党员、民主测评和评议领导干部相结合。市社纪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本系统本单位的反腐败工作敢抓敢管,敢于碰硬解决问题,对分管范围的市社机关科室领导干部和直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考核。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履行职责的情况。市社党委书记、主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四个亲自”的要求,积极主持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分工和重大问题。在履行职责,管好自己的同时,督促检查指导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及下属企业领导班子认真履行职责,了解掌握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高度重视本系统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市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积极履行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加强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在自觉坚持用党纪和规章来约束自己的同时,经常了解直接分管单位和机关内部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给予指导,加强对分管范围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重大问题及时报告。今年以来,市供销社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既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又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班子成员无被立案调查或受到处分、处罚等问题,未受到上级部门通报批评,领导干部无诫勉或评定为不称职等情况,为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在本系统本单位的落实。

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围绕市委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分解》的工作要求,按照市纪委、市委惩防体系办的安排部署,结合供销社系统实际,深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的惩防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一)严明党的纪律,推进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围绕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增强纪律观念和反腐倡廉意识,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融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中,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培训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国法、思想道德、廉洁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要求,增强免疫力,增强责任感。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市委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要求,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刻理解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深化改革、纠不正之风、惩治腐败的重点内容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市委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和要求上下功夫;在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三是深入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政准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四是加强正反典型教育,大力宣传勤廉兼优先进事迹,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做到警觉、思考和奋起。五是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利用墙报、板报、简报、廉政警言警句等形式,努力营造“为民、务实、清廉”和“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努力形成倡廉、促廉、助廉的风尚。

(二)开展专项治理,推进制度建设

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对党员干部执行《廉政准则》各项规定的工作力度。一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围绕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结合实际狠抓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提高勤政效率,提升廉政形象。二是认真按照上级组织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违规收受礼金专项治理、“小金库”专项治理、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等专项工作,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建章立制、完善制度,把解决问题和构建务实管用、规范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和修订完善了市供销社党委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具体制度、干部管理工作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生活会与学习制度、党员权利保障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党内工作规则以及市供销社行政管理制度和机关效能建设等若干制度,使各项工作按规章制度有序推进,逐步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三)落实监督制度,加强监督管理

1、贯彻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监督重点,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履行党内监督职责,正确行使党内监督权利,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谈话、问责以及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

2、抓好三项制度落实的监督。一是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从履行领导班子的职责权限出发,结合本系统和本单位的实际,确定议事决策的范围。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作为重要议事内容,监督保证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讨论决定事项形成会议纪要,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以接受领导班子成员、干部群众和上级的监督。二是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严格把握职权范围,明确权责关系,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监督保证班子成员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关心全局工作,参与集体领导,正确处理班子内部的关系,自觉接受班子成员的监督。三是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方案及改进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向干部群众通报,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3、突出重点加强对本系统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一是通过对本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创先争优,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通过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用人上的监督,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严格遵守干部人事工作规定,公道正派地用人,用公道正派的人。三是通过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风的监督,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讲实话、务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四是通过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廉洁从政情况的监督,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4、加强对供销社直属企业资产经营和管理的监督。重点抓好对监管的社有资本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维护所有者权益,维护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督促企业实现社有资本保值增值,防止社有资产流失。积极探索社有资产监管和经营的有效形式,建立完善社有资本经营管理制度和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企业绩效廉综合考核制度。加强对社有企业领导班子的管理,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履职行为的监督,加强对企业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洁从业建设,坚持执行企业领导人员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以及任期、离任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和改进社有企业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改进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创造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5、加强对强农惠农富农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市供销社狠抓项目建设,积极对上争取强农惠农富农项目资金,为确保专项资金安全、规范、合理使用,最大效率地发挥好项目的强农、惠农、富农功能,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加强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的监督,并组织人员开展对全系统专项资金的检查,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安全、规范、合理使用。

(四)培育优良作风,推进作风建设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积极抓好行业作风建设,努力塑造供销合作社行业作风优良、管理规范、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新形象。一是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各项要求,坚决纠正脱离群众的不良风气,按照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的要求,从解决市社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发,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以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以塑造形象为目标,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自律型机关;以构建行政效能建设长效机制作保障,完善行政效能制度体系,建立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为主的相关配套制度12项,坚持用制度管理,依制度治社,切实转变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二是围绕供销社服务“三农”的宗旨,积极推进系统行业文明诚信建设,开展让农民买到放心化肥、放心农药的“两放心”活动,防止和纠正在化肥、农药、农膜等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经营以及为农服务工作中的坑农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杜绝假冒伪劣商品的经营,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行业的新形象。三是积极参与配合市级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涉农价格和收费专项检查,参与配合整顿农资市场秩序和健全农资市场监督体系建设的专项执法检查,参与配合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发挥供销社职能作用,做好系统行业管辖范围内的工作,加大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力度,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五)坚持“两手抓”,保持严惩势头

市供销社党委和纪委在坚持抓治本、抓预防的同时,始终保持抓治标、抓惩治的势头。一是明确查案重点,坚持以查办领导干部违纪的案件、社属企业改制重组及经营活动中非法谋取私利和社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领导干部违背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以及严重失职渎职的案件、党员干部陷入非法利益格局和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作为重点,努力拓宽揭露问题的视野和渠道,加强监督和预防,坚持有案必查。今年以来,市级供销社系统没有发生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的事件。二是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做到有访必应、有信必答、有疑必查,在做好信访工作中注重挖掘案源,并从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做好调查和处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监督和预防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深入开展的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在围绕社有企业效益、效率、质量、安全深入开展的企业廉洁工作中主动发现和揭露问题,切实加以纠正和解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遏制突出问题的蔓延。

三、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构建情况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推动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为方针,结合供销社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按照市惩防体系建设“345”工作模式,以“四大机制”为重点构建基本框架。

(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为确保按时完成惩防体系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任务,市供销社根据市纪委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结合供销社实际,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对工作思路、主要目标、基本要求及方法步骤提出了明确任务和工作要求的安排部署,进行了再学习再动员,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激发热情、增强干劲,确保了推进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建设工作有序进行。

(二)以“五步递进”为路径,突出风险防控。一是明职责,根据“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各岗位、各科室职责权限。二是清事权,依据相关法规和“三定”方案赋予的职能以及工作性质和业务特点,对权力事项进行清理,明确职权职责。三是定流程,对工作事项的运行程序、行使依据、承办岗位、职责要求进行梳理,优化工作程序。四是查风险,组织干部职工围绕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查找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提出防控措施。五是建制度,对原有制度进行清理,健全完善工作制度。

(三)以“四大机制”为重点,构建基本框架。一是宣传教育机制,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的有关学习、培训、示范、警示、岗位廉政等教育制度。二是监督制衡机制,健全完善民主决策、干部管理、民主生活会、党员权利保障、党务政务公开、效能问责等制度。三是查处惩戒机制,健全完善腐败案件揭露、发现、查办以及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四是运行保障机制,健全完善组织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责任追究、考核评价等制度。整个框架构建的思路和重点,着力在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行风建设、惩治腐败上下功夫;在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

(四)惩防体系基本框架的构成。市供销社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工作资料汇编为《市供销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资料汇编》。《资料汇编》共分为6章24节,概括了工作方案、职能职责、工作规范、框架及防控流程图、防控一览表、四大机制建设等60余项工作规程和制度,初步形成了市供销社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的监控体系,增强了惩防体系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在新的一年里,市供销社纪委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部署,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推进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深化改革、纠不正之风、惩治腐败的惩防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意识,全力以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努力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美好新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