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经营执法工作总结

煤炭经营执法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局党组、局行政的正确指导下,我们进一步加大了煤炭经营监管执法力度,取得了一定的实效,现将2012年度煤炭经营监管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当前,我市已有登记在册的煤炭经营企业100余家,其中批发的20余家。主要分布在两个高速公路出口联络线及107国道两边。

二、主要工作

(一)增强监管力量。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煤炭经营监管执法力度,今年我们大队设立了三个煤炭经营监管执法中队,分区域负责对全市煤炭经营市场的日常监管。各中队均增设了副中队长和资料员,增强了煤炭经营监管执法力量。

(二)严格许可标准。认真做好煤炭经营资格证申办受理、登记事项变更等工作。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每年对煤炭经营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中,严格对照标准,对煤炭经营企业办公场所、储煤场地、环保设施、计量设施、质量检验设施等进行认真核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并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按期整改。在受理申办煤炭经营资格证工作中,严格认真核查企业资料和现场。在受理煤炭经营资格证登记事项变更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了煤炭经营资格证变更受理制度,积极与工商部门对接联系,确保法人变更是在企业原始股东中变更,有效避免了不法分子倒买倒卖煤炭经营资格证行为的发生。

(三)加大执法力度,我们定期对全市煤炭经营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各企业法人代表、土地手续、环保措施、计量设施、质检设备及各相关证照是否齐全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达不到经营条件的,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整改不到位的进行相应处罚。本年度共下达执法文书40余份,已处罚不符要求的煤炭经营企业40余家,共处罚金额30万元。

(四)强化服务意识,扎实做好服务煤炭经济发展工作。面对复杂多变的煤炭市场形势,我们有针对性地深入煤矿企业和煤炭经营企业开展煤炭经营调查,现场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分析。及时了解煤炭经营现状,分析煤炭经济市场,指导企业有效应对煤炭市场变化。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市煤炭经营市场尚处于逐步规范的过程中,其中还存在诸多的不足之处。

一是经营秩序混乱。无证煤炭经营企业大量存在(据我们初步调查,全市现有无证煤炭经营企业50多家),打击泛力。

二是执法实际操作难,煤炭经营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都相对过于宽范,针对性不强,不利于实际操作。

三是环境污染重。由于大部分的煤炭经营企业都集中在城乡的结合部,严重污染区域环境,影响市容市貌。

四是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今年以来,因多方面因素造成了我市煤炭经营行情极不景气,主要是由于我市煤矿停产进行兼并重组,没有煤源造成的。整个一年中90%的煤炭经营企业全年未做生意。

四、下步工作设想

1、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监管执法队伍综合素质。

2、加大对无证煤炭经营企业的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我市的煤炭经营市场秩序。

3、加强对有证煤炭经营企业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4、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为煤炭经营企业搞好相关的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