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党委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全乡党委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为切实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宣传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宣传部工作部署安排。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结合我乡实际,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省宣传部长会议以及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乡党委、乡政府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建党91周年、喜迎十八大、基层组织建设年、特殊党费援建、作风建设、创先争优等活动,为实施“招大引强年、项目攻坚年、服务提升年”发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乡村宣传,营造建党91周年浓厚庆祝氛围

2012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乡通过广播、会议等形式及时通知乡村干部按时收看,并组织好各村干部群众在家收看庆祝大会实况,并展开“学党史、学先进、感恩党和创先争优”的讨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先进文化,感恩党。

2、开展庆祝活动,注重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党热情

6月26日上午,乡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并对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本次大会对于全乡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光辉历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化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高我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七一期间,乡专门组织各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就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述职,并对照“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基层党组织公开承诺书,逐项进行评议打分,对措施具体、行动迅速、整改情况较好的党支部予以表彰,对行动缓慢、整改不力的党支部给予批评,有效推进了各基层党支部晋位升级工作的实施进度。

3、集中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乡党委通过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从源头上保证党员好中选优;通过定期学习加强教育,利用远程教育、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优势资源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通过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考核激励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员议事日制度等六项制度让他们在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中保持党的纯洁性;通过开设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等方式接受社会的监督,充分发挥基层纪委的作用,接受组织的监督。

4、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

乡党委政府始终将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一项坚定政治任务来落实,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乡党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中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组织全乡各级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乡情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杨洪波及县长周新同志的讲话精神,全力冲刺年度目标,科学谋划来年工作;二是将十八大精神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增强党员干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报告精神上来,把认识统一到十八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中来,理清思路,将报告精神转化为抓产业发展、保社会稳定、促农民增收的实际行动;三是将十八大精神与建设先进干部队伍有机结合。十八大报告指出,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廉洁从政、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乡党委将进一步完善工作目标、任务、思路,强化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思想上改变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切实提高全体队伍的整体素质。

5、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乡党委紧紧围绕“建强组织增活力、推进发展惠民生、创造佳绩迎盛会”的活动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采取“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健全组织、扩大覆盖,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学习先进、创先争优”“四步走”的方法步骤,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落实了专门人员,深入村(社区)、学校、“两新”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现状大调查,实施了“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着力转化了一批后进党组织,提升了一批一般党组织,巩固扩大了一批先进党组织。

乡党委在全乡范围内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问卷调查、个别访谈、案例剖析、群众测评等方式开展调查。发放问卷130余张,收集各类意见40余条,切实摸清了底数、找准了问题,明确了工作措施。全乡共评出先进党组织12个,一般党组织3个,无后进党组织。

6、全力实施“特殊党费”援建项目建设工程

乡党委高度重视“特殊党费”援建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用好每一分钱,不出半点差错”的要求,采取果断措施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二是提早谋划、科学统筹,在立项审批、招投标的同时,进行选址、征地和地勘工作,仅用1个月便完成了全部前期工作,合同签订的第二天(2月21日)承建单位顺利进场施工;三是坚持现场值守和检查督促相结合,主要领导亲自督查,联系领导、驻村干部及村干部全程值守,既帮助施工单位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又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全乡新建5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1个社区服务中心。新阵地投入使用后,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便利、更加优质的服务,极大地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促进了村级党组织活动的规范化,提高了村级组织工作效率,带动了群众性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7、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今年重点以“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为主题,开展了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务实践诺,以实际行动创先进、争优秀。深化部门以“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创优秀服务标兵,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创三评”活动,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推进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评比表彰一批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星级示范党员”,努力争创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乡镇。

8、创新基层活动载体。

推广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做法,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推行机关干部“双重管理”,积极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全面落实党务公开和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等制度,探索党内民主多种实现形式。完善“百万温暖工程”资金管理,建立常态化党内帮扶机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通过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农村为群众办实事,提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通过树标杆支部,打造基层党组织坚强堡垒;通过强化对党员技术、能力培训,培养一批致富领头雁。

9、流动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同步推进。

今年新成立了乡驻都江堰流动党员党支部,设立了流动党员联络、服务机构,建立了流动党员电子文档台帐及书面台帐,对流入流出党员实行动态管理。全年,为流动党员咨询服务9起,寄流动党员证67本。同时按照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规模以上企业且无党员或仅有个别党员的企业,要选派党建指导员;对规模较小、分布集中且无党员或仅有个别党员的企业,采取“企企联建”的方式组建党组织的要求。我乡9家独立法人企业中,单独建立党支部7家,今年新建非公企业党支部2个,并选派专门党建指导员,对企业党员进行了登记造册。加强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指导,对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重点抓好活动场所、业务培训、组织活动和制度建设。

10、扎实开展“三项建设”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共县纪委(射纪发〔2012〕18号)关于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能力素质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切实将”三项建设”活动落到实处。乡先后召开了机关干部”三项建设”动员大会、乡党委成员专题会议和乡纪委研讨会议,从各个层面深入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和个人在能力素质、思想作风和基层组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进行整改,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落实了整改措施,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乡选好配强了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一步健全和规范村务监督机构建设,有序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纪检组织建设。初步实现了“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监督”的目标。

201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之年,是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履职之年。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重点,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宣传教育日等,精心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和文艺表演、教育展览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社会宣传的实效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思想政治宣传,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干劲、营造团结奋进的政治氛围上下功夫;坚持抓好对外宣传工作,及时将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的进度、工作热点、亮点向社会公众宣传,将乡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力争为乡经济社会顺利推进建立良好的社会政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