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扶贫互助社工作总结

乡镇扶贫互助社工作总结

2013年,我村扶贫互助社共发放资金17万元,收取资金占用费1.224万元。资金来源:1:上级拨入资金15万元;2:社员入股资金及2011年节余资金占用费共2万元。

一:借款手续齐全借担双方共责

2013年度,我村借出资金最高单笔1万元,最低单笔0.5万元。其中贫困户社员11户10.5万元,一般户社员7户6.5万元。每借出一笔互助资金,首先由借款人提出书面申请,评议会上说明借款理由和资金用途。然后是讨论审批,对同意借给的社员,理事会成员和村干部共同把关,村委成员或果业大户做担保人。为了方便管理,本年度村委配置了一台电脑。利用资金占用费购置专用橱柜。用于互助社资料文件及账本的档案保管。

二:有限资金显身手互助资金出效益

贫困户社员王佳彬同志,2013年借互助社资金10000元,用于果园购买肥料农药,刚刚放果的特早柑橘由于管理及时,收果品3.8万斤,收人4.6万元,脐橙收人3万元,恰逢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政策的落实到户,今年9月拆旧建新,已做2层框架住房208平米,一家人逢人便讲:没有互助资金的及时注入,我的收人不高,住房也做不起来。

三:值得探讨的几个问题

加强宣传力度,重申互助资金的目的意义,说明互助资金的借款风险,消除个别村民对国家财政扶持的互助资金是借而不是送的概念和不良思想倾向。多动员村民加入互助社,同时增加入股资金额度,以增加社员数量和壮大互助资金,这样可以为互助社多融资,逐步缓解“僧多粥少”的矛盾。建立回收互助资金的长效机制,为回收互助资金提供更有力的保障措施。一是提倡或实行借款社员内部进行共同联保:二是由年收入较高。社会金融信用较好的村民为借款社员提供担保,避免村干部卸任后推卸责任,又避免外出干部为借款人进行担保出现繁琐复杂问题。

镇村互助社依法注册成立,其资金发放和回收,规范操作,严格管理,运转正常,为贫困户社员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起到了推动作用,收到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