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医政股工作总结

医院医政股工作总结

在局党委领导下,医政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全面推进医政各项工作。现将2013年1-5月份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落实医改目标新举措,稳步推进医改有关工作

(一)深入开展临床路径管理。进一步加大了临床路径管理的执行力度,加强了对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病种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加强了临床路径管理工作的考核评估,实行定期通报。

(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工作。认真落实《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工作规范》,建立健全了精神疾病防治网络建设。使用国家重性精神疾病基本数据收集分析系统全面推进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工作。

(三)全力做好重大民生工程工作。建立健全实施“光明·微笑”工程和儿童“两病”免费救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开展实施尿毒症免费血透救治工作。1-5月共免费实施62例白内障手术、1例唇腭裂修补术、1例“先心”病患者手术救治及800余人次血透救治,初步审查上报61名老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生活补贴申请。

二、实施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医疗救治水平

(一)大力提升县医院服务能力。进一步明确县医院功能任务和学科发展方向,重点加强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病理科、麻醉科、医学影像科、手术室和血透室等关键科室的建设和管理。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加强儿科、妇产科、康复科等薄弱临床专科建设,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能力。

(二)继续强化“三基三严”训练。健全开展“三基三严”训练与考核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医务人员临床基本技能和病历内涵质量培训与大比武活动,提高医疗队伍尤其是县医院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及基本技能。

三、加强医疗服务要素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一)加强医政管理队伍建设。严格医务人员执业管理,组织做好了年度医师资格考试、护士资格考试及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工作,规范各项资格考试资格审核工作。完成了本年度护士注册工作。完成了多名医师、护士执业变更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医政干部学习新的医疗卫生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医政管理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完成全科医师转岗培训6名,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在岗培训1名。

(二)深入开展了“三好一满意”、平安医院建设、“医疗质量万里行”、优质护理服务等活动,和行风评议等活动紧密结合,切实加强医疗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改进医疗质量,调处医患纠纷1例。

(三)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医疗服务。贯彻落实《卫生部关于进一步改善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大推行先诊疗后结算、志愿者医院服务、便民门诊、辅助检查结果互认等便民惠民措施力度。严格控制病房加床,规范病房探视制度,统一病号服,树立优质病房典型,在全县推广规范病房管理先进经验。

(四)全面开展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处方点评和超常预警管理,严格控制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抗菌药物使用量、使用率和使用强度等进行排名和公示,对排名靠前的医疗机构负责人、医师进行诫勉谈话。

(五)强化医院感染管理制度落实。认真落实《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及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的技术性标准与规范。重点强化医院感染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培训。加强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手术室、重症监护、血液净化等重点部门管理,加大医院感染管理专项检查力度,严肃处理严重医院感染和重大医院感染事件。

(六)做好重大医疗救治工作。组织实施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和重大疾病医疗救治、铬超标产品重大事件医疗保障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了血液管理,保障临床用血安全

(一)深入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工作。加强无偿献血工作力度,完善《省临床用血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部门间协作机制及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固定自愿无偿献血队伍建设。积极配合做好《献血法》执行情况调研工作。

(二)进一步健全了临床用血考核评价体系。实施《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规定》,完善临床用血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合理用血培训及点评工作,推广临床输血新技术。

五、统筹各项医政工作,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