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分局总结及谋划

工商分局总结及谋划

2012年工作要点

创新工作及体制机制突破

(一)搭建三个平台,全心全意助推经济发展

1、搭建政府沟通平台,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是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科学发展。二是开展综合治税,增加财政收入。三是扶持民生发展,解决实际困难。2、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瓶颈。3、搭建红盾帮扶平台,特事特办服务市场主体。一是开展红盾帮扶,实行全程服务。二是开展农产品品牌创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二)抓好三项工作,凝神聚力强化队伍和基层建设

1、开展人员交流,激发队伍活力,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一是城乡交流,促进合理流动。二是双向选择,达到科学流动。三是合理搭配,实现共同提高。四是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2、实施暖心工程,改善基层环境,着力推进基层工商所建设。一是突出重点,逐年推进。二是统一标准,提升形象。三是配强设施,配齐人员。3、强化风险防控,开展科技防腐,全面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建立远程监控系统,开展电子监察。二是利用综合业务系统,实施网上监察。三是健全内部监督和外部评价机制,开展廉政监察。

(三)开展三个创新,先行先试改进监管维权机制

1、强化市场专项整治,创新有形市场监管模式。2、试行分类抽查制,创新区域经济监管服务方式。3、推行一票证明制,创新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方法。

2012年主要工作数据

1、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累计达到40064家(其中,内资企业1812家、外资企业218家、私营企业13684家、个体工商户2368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61家),同比增长21.53%;注册资本(金)累计达到452.31亿元,同比增长6.25%。2、今年4月20日,组织区60家大中型制造业企业与16家金融机构面对面进行融资洽谈,其中14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贷款意向2.37亿元。截至目前,共组织金融机构专场融资洽谈会两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区农村信用联社等16家金融机构已对签约企业发放贷款1.24亿元。3、今年以来,我局为企业办理股权出质登记55件,被担保债权(贷款)总额达1.7亿元;办理动产抵押登记52件,为企业融资4.3亿元;办理拍卖活动备案37份,拍卖标的涉及汽车、工艺品、房地产等类别,成交金额8000万元。4、今年以来,我局指导区企业申报省著名商标25件、市著名商标25件,分别超额完成培育目标数的132%和132%。截至目前,全区有效注册商标达到5831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7件、省著名商标39件、市著名商标44件。全区共拥有农产品注册商标665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11件、市著名商标9件。5、今年以来,根据省、市局关于进一步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的部署,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112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071户,查结商标侵权违法案件30余起;开展了农资市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共抽检化肥样本16个、汽油样本35个,抽检柴油样本10个,查处销售不合格农资案15起、销售不合格成品油案16起;先后与北京德农种业有限公司、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奔驰汽车中国销售商)、山西紫林食品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合作,打掉了6处制假售假窝点,涉案金额200余万元。今年以来,我局共立案查处一般程序案件343起,其中大要案131起。6、今年以来,我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申诉举报1415件(其中申诉906件,举报509件),处理12345转办件526件,处结率均为100%。区消费者协会受理处结消费投诉375起,接待来人及来电咨询3460人次。通过受理申诉举报和消费调解,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89万元。

存在的问题、意见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知识更新力度还不够大,改革创新的魄力有待增强,监管服务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2、基层监管服务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素质提升与队伍老化的矛盾比较突出,履职到位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廉政建设、信息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3、中层领导干部队伍领导力、执行力、创造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和干部结构优化调整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工作建议

1、建议市局对分局继续增加倾斜指导力度,更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特别是在信息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上给予支持和帮助。2、建议市局在对相关的制度规范进行梳理精简的基础上,尽快制定统一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避免基层各自为政,有效防范执法风险。

2013年工作打算

具体工作措施

(一)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开创工商工作新局面。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握实践四个统一、推进工商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二是深入分析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努力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局面。一要进一步强化争先创优意识;二要进一步强化开拓创新意识;三要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意识;四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兴局意识。不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增强干部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履行监管职责的能力和推进工作落实的能力,促进全区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全面创新发展。

(二)加大红盾帮扶力度,进一步促进全区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一是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做强做大优势企业和优势产业。二是充分发挥分局“特事特办,全程服务”办公室作用,为引进项目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三是继续开展促进和规范外地企业驻济办事处工作,在增加全区经济总量的同时,扩源增税,增加财政收入。

(三)强化食品安全整治,进一步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一是继续加大对七里堡市场的专项整治力度,完善市场农产品及食品追溯系统、业户食品电子监管系统,全面建立流通领域食品监管长效机制。二是在流通领域食品监管中大力推行“一票证明”制,由点及面,层层推进,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四项制度”和食品业户自律“三条线”标准。三是深入推进区域经济监管责任制改革,将分类监管服务抽查制在全局18个工商所进行全面推广,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总结、提炼、修改,实现“监管机制最优化、劳动强度最低化、服务效能最大化”工作目标。

(四)加快商标战略实施,进一步推动农产品品牌创建。一是以争创国家商标战略示范县区为契机,将商标战略实施工作纳入党政综合考核之中,提高商标战略实施工作执行力。二是通过建立农产品市场服务发展中心,搭建集会议培训、技术研发、成果展示、产业指导、业务洽谈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区农产品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积极促进区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提升监管维权效能,进一步维护公平和谐市场经济秩序。一是重点查办反不正当竞争案件,继续开展“双打”行动,以治理制假售假源头为重点,有针对性开展专项行动。二是继续开展合同格式条款和网络商品交易市场整治工作,不断提升网络监管效能。三是以现有12315平台为基础,向基层延伸消费援助、消费教育、消费监督平台,促进和谐消费。

(六)落实五抓五促措施,进一步推动非公党建深入开展。一是抓组织建立,促非公党建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二是抓教育培训,促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整体素质提高;三是抓制度建设,促非公党建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四是抓作用发挥,促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五是抓典型引路,促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七)加强工商队伍建设,进一步促进效能提升确保履职到位。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促进履职到位。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为基础所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三是继续做好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提升基层监管服务效能,以过硬的作风和良好的形象继续保持行风评议佳绩。

完成目标定位

1、年内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5000家;2、年内对30家重点企业(项目)开展“红盾帮扶”工作,实现“红盾帮扶”覆盖企业达到80家;3、年内组织召开银企见面会3次,为重点项目和中小企业搭建贷款融资平台,达成贷款意向2亿元;4、办理股权出质登记30件,被担保债权(贷款)总额力争达1亿元;办理动产抵押登记55件,抵押物担保债权总金额力争达6亿元,为全区企业发展拓宽融资渠道,提供较强的资金支持;5、在2012年全区30家“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基础上,争取年内发展到10家;6、全区市场主体注册商标平均拥有率比2012年增加10个百分点,达到20%;7、年内申报中国驰名商标3件、省著名商标15件、市市著名商标15件。重点指导镁碳砖、盖世物流、三箭等企业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帮助高而核桃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年内指导帮助1家企业申报部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指导帮助3家企业申报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指导帮助30家企业申报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9、年内指导帮助15家企业申报省级“消费者满意单位”;指导帮助20家企业申报市级“消费者满意单位”;10、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每次检验不少于30个品种;11、年内组织30家企业参加市局、市个私协举办的人才招聘会,组织30家企业开展进校园企业招聘活动;12、年内完成不少于1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完成不少于2个个私协行业分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