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深化医院管理半年总结

卫生局深化医院管理半年总结

上半年,医院以医院管理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医德医风的持续改进为基础,深入开展纠风及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提高医疗质量,严控药品比率,各项工作取得了欣喜的成绩。现将上半年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深入治理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推进医院管理年活动,严格落实医疗保险政策

今年1-5月份,门、急诊总诊病48.8万人次,收治住院1.3万人次,抢救成功率89.9%。

年初,我院制订了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意见和纠风及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全院“20*年治理商业贿赂和纠风工作会议”动员大会,观看《医德医风警示录》,并逐级签订行风建设责任书。每位员工均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形成反腐倡廉,树行业新风的氛围。

医院深入推进医院管理年活动,修改了院长查房的方式、内容和标准,实行行政、医疗、护理“三结合”的值班制度,增购了B超机,加强医患沟通,改进工作流程,延长服务时间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受到患者一致好评。

为加强医保管理,每半月统计、分析、公布各科室医疗保险指标完成情况,实时、动态、分层及宏观控制合作医疗病人的费用,上半年大部分指标均控制在较理想的水平。

二、继续加大医护管理力度,做大做强医院品牌

上半年,医院重点抓好医疗核心制度,全面推行总住院医师24小时驻院制及新毕业生24小时待班制。制定切实可行的临床药品使用规范,严格控制药品比率,每月公布各临床科室药比及统计分析报表。至5月止,全院药比下降了3%,初见成效。

大力开拓特色专科业务,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各专科开展了一大批新技术、新项目推动临床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急救技能不断提高,多科协作抢救成功率进一步升高,显示我院综合抢救能力已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

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专设质控人员每天深入病区进行护理质量督查,举办护理文件书写规范培训、“三基三严”培训和新毕业护士规范化培训,树立“善待病人就是善待自己、善待亲人”的服务观念,推广“五个一”服务模式。在“5·12”国际护士节中,欧阳合意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护士”,13人分别被评为佛山市和顺德区优秀护士。

三、防保科教成果喜人,行政后勤保障到位

上半年我院重点推进“健康进社区”,充分发挥“方便”、“便宜”优势,社区门诊平均每处方费用降幅达12.3%。5月顺利通过了广东省全科医学教育社区培训基地认定评估。医院的体检中心提供多种体检形式及多层次的体检套餐服务,深受各单位的青睐,凸显优势。

我院顺利通过评审,成为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医院,5项科研课题通过了专家鉴定,其中1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次改貌方面,医院新建了病案室,完成了双回路供电系统和2000KVA配电扩容改造工程。信息建设稳步推进。医院不断丰富文化建设内涵,召开了六届六次职代会,举办了迎春文艺晚会、卡拉OK比赛、瑜伽班培训等,增强集体凝聚力。后勤物资供应和设备维修及时到位,并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全面提升火灾的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上半年,医院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外六科被评为佛山市先进集体,收费组、外一科被评为巾帼示范文明岗,陈小伍被评为市模范共产党员,廖玉联被评为市“三八红旗手”。下半年,医院将在深入治理医药领域商业贿赂工作中进一步推进管理年活动整改工作,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共同唱响医院健康、持续发展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