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换届选举年度工作总结

人大换届选举年度工作总结

一、夯实基础,加强协调,常规性工作有新进步。

(一)扎实做好市xx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有关工作。

按照大会秘书处的安排,我委具体承办人代会组织组和议案组的有关基础性工作。我们与组织部门的同志配合,提前入手,共起草和提出人代会各类名单个,协助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完成了代表资格审查等相关工作。议案组在大会期间收集和初审了代表提出的议事原案件,提请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核后确定了件议案。

(二)完善代表履职登记,协调安排代表有序参与常委会各项活动。

代表联络站的同志严格按照《市人大代表履职登记暂行办法》的规定,对市人大代表参加人代会和闭会期间各项活动的情况进行了日常登记管理,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和代表履职通报提供了详实客观的依据。另外,我委还积极协调省、市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常委会及相关部门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听证会、座谈会等活动,代表的履职途径更加顺畅、内容更加丰富、发挥作用更加全面。

(三)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20xx年,市人大常委会共任命人,免职人,罢免人,接受辞职人,采取强制措施人,补选市人大代表人。随着反腐工作逐步深入,人事任免工作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如罢免省人大代表的情况增多,拟罢免的市人大代表同时担任市人大常委职务等,我们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全面查找法律规定,及时请示省人大及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圆满的完成了任免工作。

二、认真开展换届选举下一阶段各项工作

当前,换届选举即将进入提名推荐、确定代表候选人及代表选举的关键性阶段,我们要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集中精力,一鼓作气,以更高的标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下一阶段的换届选举工作做的更加扎实。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xx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举世瞩目的党的xx届六中刚刚胜利闭幕,报告明确提出的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论断。人大换届选举是人民行使民主权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是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重要活动,是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xx届六中精神,真正用xx届六中精神指导和推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2、依法规范做好提名推荐、确定代表候选人工作。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和酝酿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是区人大换届选举的关键环节,是选民参与面最广、活动最多、选民工作机构工作量最大的一个阶段,也是提高代表素质、优化代表结构和确保选举圆满成功的重要保证。在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和酝酿协商确定正式候选人过程中,全区各选举单位要发扬民主,讲究方法,严格依法酝酿协商正式代表候选人。一是加强引导。在各选民小组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时,

通过引导选民骨干,共同把好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这一关口,使提名候选人相对集中在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努力为群众服务、具有较强履职能力的人。二是发扬民主。在酝酿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时,各选举单位要围绕代表素质与代表结构这两个关键性问题,注重挖掘有参政议政能力的基层一线代表和熟悉经济、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结合妇女、非党人士和连任代表结构要求,发扬民主,增加沟通。三是依法规范。酝酿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是选民关注的焦点,各选举单位要通过规范酝酿程序,增加协商透明度,做好”三上三下“的反复协商,使协商的过程成为选民对代表条件和构成要求加深理解的过程,成为对正式代表候选人逐步取得共识的过程。四是注意掌控。各选举单位要注意关于拆迁、改制等重点地区、重点问题的动态变化,做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换届选举环境。同时,通过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防止有不良动机的不法分子、黑恶势力被推荐为候选人。

3、认真做好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为切实保障选民民主权利,方便选民熟悉、了解代表候选人,区选举委员会将从组织、宣传、互动三个重要环节入手,认真做好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精心组织见面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区选举委员会将对各选区正式代

表候选人见面会的组织方式、时间安排及工作程序做具体部署,各选区应精心安排见面活动。二是加强宣传介绍正式代表候选人情况。区选举委员会将按照相关标准、格式,认真审核正式代表候选人的事迹材料,统一制作简介展板,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的简历。为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各选区应对正式代表候选人事迹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全面正确介绍每一位正式代表候选人的情况。三是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代表正式候选人和选民见面。采取各选区集中与选民见面、张贴公告、播放广播、组织召开选民小组会议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介绍候选人工作。

4、精心组织好选举日的投票选举工作。一是建立选举单位领导干部包干责任制,切实加强领导责任,保证每一个选区都有专人指导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要对选情较复杂的选区做过细工作,做到严密部署,确保不出问题。二是发挥以选举工作人员、居委会主任、选民小组长为骨干的选举工作队伍作用,选好监、计票人员和流动票箱工作人员,为做好投票选举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三是对各选区的选举骨干进行培训,认真组织他们学习选举法、省选举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掌握具体操作方法,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投票选举的规范操作打下基础。四是围绕投票选举掀起新一轮宣传高潮,进一步调动选民参加投票选举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墙报、广播电视、网络、横幅、公告等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