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环境局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总结

生态环境局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总结

2019年,县生态环境局积极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狠抓队伍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全县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我局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上级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的精神。开展经常性教育的同时,对遵守作风建设纪律情况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通过强化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环保干部服务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落实。

二、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

紧紧围绕“练精兵、创佳绩、扛红旗”要求,我局认真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新《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相关法律法规,打造了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采取例行检查、突击检查、夜晚巡查等形式,严厉打击偷排或超标排放行为,确保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505家,下达责改文书116份,罚款180万元,移送2名企业环境违法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今年,我局获得生态环境部颁发的“2018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颁发的“2018年度全省生态环境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吉安市生态环境局颁发的“2018年度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强化环境监管力度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环境质量状况,我局创新三举措,强化全县环境监管力度。一是开展环保义务监督员监督工作。为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拓宽监督渠道,提升环保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我局率先在全市开展环保义务监督员监督工作。在全县范围内聘请20余名义务监督员,对我县企业废气、废水排放进行监督,为生态环境部门提供违法行为线索,协助宣传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协调解决环境污染纠纷,促进环境保护部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对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出谋划策,提出有效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开展立体环境检查。为提升环境检查能力,我局采购了先进的暗管探测仪、无人机等先进设备,对企业是否存在私设暗管进行排查,对企业厂区全貌及厂区活动进行实时监控,有效遏制了遏制企业偷排、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三是开展交叉巡查。为加大环境污染巡查力度和频次,从城管、住建、交警、生态环境等单位抽调专人组建了县生态环境联合执法大队,对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日常执法和检查。同时,我局还开展了“零点”执法检查行动,每天安排两个班次,在晚上19点至第二天凌晨2点和凌晨4点至九点两个监管薄弱时间段,对全县各园区和环境敏感点进行巡查,确保环境监管做到不留死角、不存盲区。

四、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县验收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始终把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推进,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生态产业发展明显加快,生态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生态保护意识明显提升,行政执法力度明显加大,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生态县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各项基本条件和建设指标达到省级生态县考核要求。12月2日至3日,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范志刚、省山江湖委办综合处处长、省生态办生态建设组副组长邓绍平,率省级生态县专家组对我县创建省级生态县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验收组一致同意我县通过省级生态县验收。

我县将以此次考核验收成果作为新的起点,践行“两山”理论,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始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市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