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环保局工作总结

县环保局工作总结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是实施主要污染物减排的攻坚之年,是“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和生态县建设新三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环保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并重,大力实施污染物减排,强化执法监管,突出宣传教育,环境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生态县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切实解决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与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

一、强化领导,“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有序开展

我局高度重视“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工作,将其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主抓手。根据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县全面开展“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制定出了《县“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8大目标、8项任务、11项保障措施及重点监管区域。

为扎实推进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整治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制定方案。为加强对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县工业企业环境污染达标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并将废水达标整治工作纳入了对各部门、乡镇(街道)的生态县建设工作考核体系中。制定下发了《县-工业企业环境污染达标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同时委托市环科院编制了“三废银”回收业和工艺制品业的整治方案。二是深入调查,摸清底细。我局召开了5次座谈会,并组织人员深入企业排摸,详细掌握了150家企业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同时建立了企业环保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在污染整治任务繁重,人员少的情况下,我局群策群力,开创富有成效的整治方法,将150家企业按4批次进行分类,邀请了市环科院等4家治理公司上门为企业进行污染治理技术指导,现场提出整改措施和具体整改时限。此外,还出了《工业园区环境污染整治方案》,41家工业园区整治企业建立了“一厂一策”档案;积极组织开展绿色企业创建工作,完成6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811”新三年行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措施,主要污染物顺利实现双削减

是实施主要污染物减排的攻坚之年,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局一是及时分解落实责任。围绕COD、SO2削减计划,结合污染源普查,制定了详细的年度污染物减排工作计划,确定了具体的减排项目,并将任务落实到相关企业、单位和人员。二是大力推进重点减排项目工程建设。加大对9个结转减排工程、君业药业有限公司等2家新建工程的督查力度。通过抓污水处理厂和热电等5家重点企业减排工程的运行和验收以及工业废水有序入管,做好重点工程减排,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排放,为企业发展腾出环境容量。目前污水处理厂日进水量已达1.6万吨,进水浓度在300左右;实施减排应急预案,完成了仙琚制药、司太立废水的纳管工作。三是推进在线监控设施建设。目前5家企业(仙药、车头、新农、神洲、热电)的在线监控系统已通过验收并签订了运行维护合同;8家企业的建设任务已经落实。四是严格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规范排污许可证发放,增强企业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我县至今共核发排污许可证20家,审核上报市局发放重点监管企业10家(全市第一)。医疗卫生单位射线装置的辐射安全许可证发证率100%,全县19家医疗单位,其中已发证11家,8家申请报停(全市第一)。据上级核定,我县COD、SO2比分别削减14.62%、12.17%。

三、强化服务,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我局以“服务工业,推进项目”百日行动为契机,突出重点,结合实际,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层次,百日行动活动获第四名。一是抓项目审批服务。我局出了15条有关改善机关服务环境、加强环境监管平、拓展环境容量空间和创新项目审批服务方式的措施来提高环保服务水平。积极试行项目预许可制,变“坐等审批”为“服务上门”,积极走访企业,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实行重点建设项目、重大工程重点服务,重点环保管理企业上门指导,并落实具体责任领导和经办人员全程服务。如积极服务35省道田市至湫山段公路改建工程、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现35省道沿线水功能区调整方案已于6月3日在杭州通过专家论证;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项目已经市环保局发文,同意该公司从6月9日起投入试生产,省环保局也同意委托市局对该公司进行“三同时”验收。二是抓项目审批提速。一次性告知审批程序、材料等相关事项,并缩短办理时限,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项目从10个工作日缩短到8个工作日,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核发从7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三是抓项目审批把关。对于不符合我县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选址即不符合生产力布局的、对群众反映强烈确有严重环保问题的项目,严把审查关,坚决否决此类项目。全年上报市批以上项目8个;县批共办结项目123个,其中环评报告书项目2个、报告表项目17个、登记表项目59个,建筑施工夜间作业许可证核发2个,排污许可证核发(年检)25个,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18个(3个为在线监控验收)。因不符合产业政策、选址要求被否决的项目8个,环评执行率达100%。四是抓环境监测工作。及时完成了地表水、环境空气、噪声等的常规项目监测,同时对全县40多家企业进行了监督性监测和飞行监测,30余家规模上企业综合整治监测,为企业提供验收、环评、认证、年检监测35家次,提供监测技术服务60多家次,完成了9家在线监测验证比对工作。共获取监测数据近9000余个,开具监测报告140余份,完成环境影响登记表59份。

四、强化监管,环境执法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

,我局进一步加大了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一是建立局领导下访制度和带班制度。开展每月一次的信访接待日和下访制度,实行领导、科室重大案件包案责任制。与所在乡镇、投诉人、相关企业建立调解平,面对面协商,成功调处热电新村工艺品企业与周边群众、下各二村与县东升塑业包装厂、里基岙冶炼点等投诉事件。畅通12369环境污染举报投诉电话,已有效调处各类环境信访投诉件共356件,其中工艺品污染为主的废气污染118件,娱乐、建筑为主的噪声扰民40件,化工为主的废水污染30件,“三废银”冶炼120件,非法小冶炼48件,调处率达100%;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6件。二是严格环境监管。对敏感区域,敏感企业定期分析排查,全年合计巡查监察3173人次,巡查排污企业428家,立案查处99件,查处率达100%,行政处罚金额186万元,征收排污费380万元,申报排污企业从的500多家增加到目前的1051家,扩大了监管面。三是巩固深化城南“摘帽”整治成果。定期每半月巡查一次,防止污染反弹。同时邀请人大、政协进行监督。为确保企业“三废”稳定达标排放,开展每月一次的“飞行斩污”行动,共检查了56家企业。四是切实加强饮用水源监管。为加大对西岙水库、括苍水库等饮用水源保护地环境保护力度,开展了饮用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及评估工作,与磐安县环保局建立了处置突发性饮用水污染联动机制,编制了《县饮用水水源地突发性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对《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进行了评审并实施,建立每月3次的饮用水源巡查制度,加强环境污染的现场监管,并在饮用水源地设立宣传石碑3块,成功处置了白塔镇下街村污染和北岙水库上游磐安境内的死鱼事件,保证了饮用水源的安全。五是扎实开展各项环境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三废银”冶炼专项整治行动,督促鑫盛、光大等贵金属企业加快设备安装,努力改变我县“三废银”回收行业无序的局面。开展“整治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成功拆除了群众反应强烈的涉及12个乡镇的15处非法冶炼点(另有3处非法小冶炼自行拆除),妥善处置了上张、步路2个乡40多户的洋垃圾回收点,并制订了小冶炼管理长效机制,明确部门、乡镇(街道)工作职责,形成合力,共同维护生态环境质量。开展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专项整治行动,对娱乐场所、建筑工地等噪声源头,尤其是学校周边,实行24小时监管,为广大考生营造了一个安静的迎考氛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执法行动,及时制

定了奥运会期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涉奥期间信访工作责任制度,确保环境安全。

五、强化审核,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完成

我县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全面掌握我县环境状况的重要手段,县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我县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我县普查工作,按上级要求逐步推进,顺利完成普查第二阶段工作(全面普查)。一是加强培训。为确保普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我县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会议共培训了118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为以后的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创新方法。为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建立了污染源普查工作分片联系乡镇制度,全县20个乡镇(街道)分成6个组,各科室专门抽调工作人员负责污染源普查工作。三是加强监管。为保证此次普查质量,我局于4月底分组对3个街道和几个重点镇的入户普查情况进行实地核查,指出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及时纠正。同时对市普查办组织的核查、交叉审核、专家审核及省、市数据会审中发现的问题,经反复核实、更正,于6月20日和11月底分别顺利完成第一次数据上报工作和第二次数据终报工作。目前正在收集资料、整理档案。据统计,此次共普查工业源1257家,其中重点源388家,一般源869家,生活源376家,农业源1090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家。

六、强化指导,生态县建设扎实推进

我县连续两年召开全县生态县建设暨节能减排工作会议,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摆上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一是落实责任,生态规划深入实施。为了抓好生态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年初,将生态市建设任期和年度目标责任进行分解,与29个部门、20个乡镇(街道)签定了责任书,明确了各乡镇(街道)、部门的职责、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进一步完善了生态县建设规划体系中责任的分配。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及专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通过省级技术审查,于5月15日经县政府同意批准实施,并着手开展此规划信息系统招投标工作。全县各乡镇生态乡镇建设规划已在各乡镇人代会上通过。二是加强指导,大力推进生态系列创建。组织督促各部门、乡镇制定生态县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生态乡镇村创建工作。完成溪港省级生态乡,淡竹等4个市级生态乡镇、9个市级生态村、11个市级生态示范点创建工作。断桥下宅村等36个村被命名为度县级生态村。三是积极包装项目,争取上级支持。统筹规划-2015年省级环境综合整治村庄,指导完成1个中央农村环境保护资金、6个省级专项资金和9个市级项目的生态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同时对2006-市级专项资金项目进行现场核查。在资金十分欠缺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省市的专项资金,推进我县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使以生态湿地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村由原来的1个增加到8个,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四是加强环保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总体水质情况为:上游水域水质都能够达到水功能区要求,下游柴岭下断面由原来的劣五类变成现在的五类,有时是四类水质,与去年相比有好转,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为85.7%。全年的空气质量为二级以上的数能够达到330,属于尚清洁水平,空气环境质量达标率为93.7%。

七、强化宣传,群众生态文明理念得到提升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全方位、多层次、多聚道地开展了一系列环保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公众的生态意识和参与环保的能力。一是充分利用电视、电、报纸三大新闻媒体,开辟电《环保之声》专栏、新闻《环保之窗》专版,开展新的《水污染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生态法律法规宣传,定期刊订环保生态知识动态。二是设立宣传标语。首次在重点企业围墙上、104国道和高速路口等地刷立固定环保宣传标语,在主要街道横挂宣传标语。三是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以第37个“六·五”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向全县10万移动用户发送环保宣传短信,上街开展宣传活动,并到重点集镇送法律下乡,发放《今日环境》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完成130份《中国环境报》、90份《今日环境》的宣传推广任务。四是开展“保护母亲河“等主题实践活动。与团县委等5个部门组织开展“关爱永安溪、保护母亲河”青少年生态道德教育主题实践和“记录绿色足迹、走遍生态”绿色生活地图竞赛等活动,绿色地图已经绘制完毕。

八、强化教育,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进一步增强

自环保系统发生系列案件后,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环保党组[]11号、环保纪[]1号文件以及省、市环保系统思想教育整顿活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查找问题、自查自纠、研究对策,深入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能力,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召开各个层次会议,专题进行全面剖析。组织召开了党组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科室分组学习会和问题查找整改工作汇报会,认真学习了环保党组[]11号文件,《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观看了党风廉政教育片《慎交友警示录》和《廉政治家警示录》。通过会议,要求真学习、真触动、真剖析、真查问题和不足、真整改,做到心静得下、气理得顺、工作劲头鼓得起、全年任务完得成。二是狠抓学习教育,增强廉政意识。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以“打造清正廉洁环保队伍,重振环保工作雄风”为主题的思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对照20个方面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在自查自纠过程中,围绕在“分析整改”阶段查摆出的问题,从领导到一般干部、从单位集体到各科室,都进行了深度的专题剖析,认真分析了产生腐败的主客观原因,剖析了存在腐败和党风廉政方面问题的特点,查找了单位、个人在制度、教育、法制观念、勤政廉政、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和业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大讨论,每个干部都写了一份剖析材料,谈思想、谈问题,谈产生的原因,主动找出差距;各个科室都查找了本科室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全局的拒腐防变的意识。三是细化有关制度,加强日常监管。抓好制度的创新和细化,重点抓好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如建设项目行政许可、受理、审查和决定制度、关键岗位监督测评制度、领导干部分工定期调整制度、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干部职工年终述职考评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方面的机制和制度,进行细化。同时围绕长效机制建设,提高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每月安排一次业务学习培训、组织一次执法能力考试,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实施规划,进一步规范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限时办结、首问责任、领导包案、服务承诺等制度,树立环保良好服务形象。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环保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县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也出现了不少亮点,比如,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排污申报面进一步扩大,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成效显著,尤其是我县提前两年超额完成COD减排任务等。但我县的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问题急需解决,环境形势不容乐观,公众对环保的满意度亟需提升等。下阶段,我县环保工作将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县十二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核心,以改善县域环境质量为目标,围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这一中心,提高环保服务水平,加快生态县建设进程,加大污染物防治执法力度,统筹城乡环境保护工作,保障县域环境安全,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