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办生态建设情况总结

街道办生态建设情况总结

刚刚过去的年度,是街道站在新的起点上,围绕大局,努力开拓,创树特色,勇争一流的奋进之年。街道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紧紧围绕年初提出的建设经济、文化、生活“三大中心”的总目标,以“生态县建设年”为总要求,以“工业平建设年”,“旅游产业推进年”活动为抓手,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圆满完成了街道生态建设任务。

一、经济建设成效显著

(一)突出重点强工业,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工业平建设年”和“工业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和“810工程”,保证了街道工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年,街道实现工业产值35.54亿元,同比增长16.56%,规模上工业产值21.65亿元,同比增长23%,工业性投入40200万元,完成率100%,税收入库约2.8亿元,其中地税收入约1.65亿元,完成率达137%,国税收入约1.15亿元,完成率达105%。工业性外资到位550万美元,是全县乡镇街道仅有的到位外资。引进内资5500万元,南北协调项目5个,签约金额5亿。企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街道现有5亿元企业一家,上2亿元企业2家,上亿元企业5家,上500万元企业33家,街道工业经济在平衡增长的同时,呈现了四大发展亮点:一是规模工业效益效率提高。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3%,保持了近年来20%以上的增幅,规模工业在全部工业产值中比重为60.91%,全员劳动生产率45.5万元/年,同比增长17.1%,规模企业总资产达16.36亿元,同比增加了4.12亿元,增幅达33.66%。二是外向型经济增长较快。全年街道实现外贸出货值11.89亿元,自营出口约1.4亿元,同比增长52.2%,完成率达119%。三是项目申报与品牌建设有序推进。全年共申报国家、省市级各类项目15项,其中部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3项,获省著名商标和著名商号各1家,申报省名牌产品1家,获市级商标2家。四是三产经济异军突起。三产企业质量和数量稳步提升,街道现有三产业6000余家,全年实现三产增加值174490万元,上缴税收超过10万元2家,上缴税收超过50万元2家,完成三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00万元以上3家,年度街道获“市质量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因地制宜稳农业,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根据街道尚有三分之一人口处在城乡结合部的实际,我们坚持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原则,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是以创绿色农业和特色农业为重点,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粮食生产稳中有升,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绿色农业种植面积,建立了500亩粮食示范坊,开展农产品无公害基地标准化建设。发展以农家乐为重点的特色产业,街道现有大小农家乐40余家,其中村被评为省级农家乐特色村。大力发展效益农业,进一步抓好水果、药材、高山蔬菜等特色基地,培育发展了一批新的种养殖大户。二是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设施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年度开展了5个村的和谐生态村建设。完成村级道路硬化27500平方米,铺设排污管道2600米,安装路灯72盏,清理露粪坑500口,建造公厕6座等,其中洋头洪、横潭坎二村已通过县级验收。全面完成百丈溪治理工程,新建防洪堤6065米,修复水毁工程7处,灌溉渠4100米,并对66号支渠进行维修加固清淤,较好地完成了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投资近200万元完成了栖霞的高氟水治理工作,完成了桥下到岭脚的主管路和加压站建设,解决了沿线5000多人的饮用水问题,完成了惠及小溪、八都等10个村7800多农民的饮用水工程。三是以生态县建设为契机开展兴林富民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层层落实责任,在重点地段设卡巡查,在国赤环线建成森林防火带3000余米,充分发挥扑火队伍的积极作用,保证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实效。年度森林防火工作受到国家林业局高度肯定。同时,积极做好植树造林和生态公益林的管护工作,积极鼓励农民发展经济林。四是以教育培训为重点推进农民素质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岗位技能、转移就业、整村推进等方面的农民素质培训,保质保量完成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高度重视防救灾工作,重视动物疫病防制工作,按时完成农民直补资金定额到户。年度街道被评为“全国农业普查省级先进单位”。

二、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

(一)重点工程建设成绩辉煌。作为县的老城区地位特殊,重点工程建设任务艰巨。年度街道上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走进矛盾,创新地运用“民意项目制”这一有效载体,攻破一个个难题,打下一场场硬仗,确保县重点工程顺利施工。较好地完成了60省道改建工作涉及沿线21个村居需征用土地500多亩、拆迁房屋7500多平方米的征迁任务;确保了八都工业园区如期入园;保质保量完成百丈溪治理工程;完成源水管线工程和高氟水改造工程;保证了宾馆二期如期施工;妥善处置了始丰溪下段遗留问题;完成八都改水工程,完成金盘路拆迁工程等等。年是街道近几年来重点工程任务最重、工作难度最大的一年,也是街道上下破解难题最多、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

(二)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社区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创新服务机制,开展社区调研活动,重新整合资源,将原金盘社区和丰泽社区重新整合,实行资源优化,使广大干部更好地服务社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扎实开展。建立了街道村居环卫管理制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垃圾清运网络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城乡主线路垃圾日产日清。投资40多万元新建垃圾中转站一座,在22个行政村建成了垃圾收集点,城区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8%、68%以上。城区环境卫生明显好转。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城区居民垃圾处理费专项整治活动,切实扭转了历年来卫生费收取难、收取率低下的局面,确保城区居民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的形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完成了城区向周边延伸的小街巷硬化4万余平方米,完成了20个村的农村新村规划编制工作;完成30亩宅基地整理任务。高山移民、地质灾害点迁移工作有序推进,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生态县建设成效明显。年度桃源社区被命名为“市级绿色社区”。

(三)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以“计划生育百日大整治活动”为契机,攻重点,破难点,夯基础,创特色,低生育水平得到稳定,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全街道计划生育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继百日整治后,我们继续开展了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建设月活动和流动人口专项整治活动,围绕目标抓指标,加大力度抓成效,完善机制抓落实,截至年底,全街道完成结扎125例,上环911例,31流产215例,征收社会抚养费322万元,三查率达96%,计划生育整体水平跃上新的阶。

(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有新发展。努力增加科技投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强科普宣传和技术培训,科技兴城战略进一步得到实施。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办学水平再上阶、教育创新初见成效,投资4000多万的小学顺利搬迁,福娃等三所幼儿园被评为市一级幼儿园,中学被评为“市教育科研示范学校”,中小学系统都以“五风”建设为载体,扎实构建和谐教育。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群众体育空前活跃。完成了丰园居等3家基层文化俱乐部的创建,开展了第二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社区文化节活动,组织临川等社区参加县市级各类文化活动,均取得较好的名次,实现了街道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顺利实施,农民参合率达76%以上。年度街道被评为“市级科技先进街道”。

(五)社会稳定工作明显加强。以“倾力平安建设,打造和谐”为目标,把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面整合综治力量资源,完善政法综治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力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每月必排查,排查必处置的工作原则,力使矛盾纠纷达到合法公正公平解决。非常重视信访工作。努力做到对信访问题的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重构建了三个层次的巡防体系,切实增强了社区、村居及企业单位的防范、组织管理和社会控制三大能力。建立大综治中心,实行“四联五统一”工作机制,继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和民主法制村创建活动,积极开展社会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四进”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力度,为加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步伐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六)民政残联事业扎实开展。街道民政、残联系统以保障民政对象户利益为出发点,积极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努力做好低保工作规范化管理,维护低保对象基本生活权益,1—11月份发放低保金59.9667万元。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尽量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及时发放困难群众物价补贴72021元。进一步加强五保集中供养,供养率为94.87%人,积极做好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助学救助,自然灾害救助和住房救助。投资25万元,加强了栖霞避灾中心、东横山避灾中心建设,加快社会救助平建设,及时完成大中型水库移民补助金发放77.16万元,及时完成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任务,积极做好现役军烈属的慰问走访工作。街道被评为“全市民政工作先进乡镇街道”,“市残疾人工作示范乡镇街道”。

总之,过去的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街道上下艰苦奋斗,取得卓越成绩的一年。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社区建设工作等尚较滞后,征地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有待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街道办公楼建设需进一步加快,生态建设步伐有等加快等等,所有这些,我们将在今年的工作中努力加以完善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