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党委总结

林业局党委总结

在2012-2013年度的党建工作中,我局党委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县委、县政府的规划决策和上级林业部门的工作部署,以“创先争优”、“强基础、走在前,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大家谈”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党务工作,全面推进林业的各项工作建设,为建设森林生态强县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夯实基础稳固根本,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建设。按照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县抓“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党委对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面达到40%的要求,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建设: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体系,成立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并按县委组织部归口于林业部门的涉林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工作台帐;2.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根据调查摸底的情况,指派了三名党建指导员,同时通过组织“两新”组织业主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企业主对开展企业党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争取企业主为企业党建工作的支持,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按照党员人数超过三人的“两新”企业要建立党组织的要求,新建立了塘联村柑桔合作社党支部。

二是部署做好“党委书记领办党建示范点”工作。我局党委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经过研究讨论,将林业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作为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并与党支部商讨,确立了“三建立五完善两开展”的创建工作思路,建立党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和党务公开栏。同时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配备工作电脑及资料专柜,完善伟人像、党旗党徽和电教设施等。此外,局党委还积极创新,探寻社会团体党组织建设的思路,加强对林学会的引导建立了林学会党支部。

三是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年度发展党员计划,以林业第一线骨干力量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考察合格的预备党员按时办理转正手续,发展了3名党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人,并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和发展对象4人。同时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及考核记录,为党内评优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并围绕林业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实际,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广大党员争做技术能手、服务标兵,争当优秀党员,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林业科学发展再立新功。

四是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调研,组织开展“群众路线大家谈”活动,对党组织现状进行分析研判;各党组织要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规定动作,努力创新自选动作,以开展“微笑林业”活动贯穿于全年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通过推荐评选十个方面内容的模范大使,树行业新风;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下功夫抓落实,让党员干部真正受教育和触动,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的问题,保证活动体现整风精神,收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五是抓好城乡党组织共建和对口帮扶工作。尽职尽力完成了扶贫“双到”各项任务,有序推进了“双联双进”工作,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帮扶的长江镇油洞村了解贫困户的情况,落实了7800元的帮扶资金,同时继续退了塘联村帮扶后续工作。

二、组织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文化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党的十八大开幕式,听取十八大工作报告,并召开了十八大精神学习会,并认真组织好党员干部重点学习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普及《新党章》的学习教育。学习贯彻《新党章》,通过发放新党章、印制学习资料、开设宣传栏等渠道,广泛宣传《新党章》基本知识,在较短时间,让所有党员掌握《新党章》内容,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

三是营造学习风气,建设学习型机关。我局把今年定为林业系统的“素质提高年”,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专业技术培训班、专题讲座、林业法律法规的“两法六例两办法”普法学习等形式,开展每周一堂课的传统文化教育课、每月2-3天的业务培训课,营造讲学习、爱学习、常学习的浓厚氛围,强化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意识,从思想作风上、办事能力上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素质,不断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以学习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内民主监督

一是认真落实党组织议事规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遇到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并做出决定。党委委员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到党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局长全面负责的行政管理体制,最大限度地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

二是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工作,切实抓好各个环节,抓好整改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整改情况以及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解决进展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党委成员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既参加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又按时参加各支部的学习活动和组织生活会。

三是落实党内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按规定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议,上好党课。

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响应中央号召,反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局党委按照市委办公室《印发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的通知》(委办发电〔2013〕12号)精神,在春节前对勤俭节约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部署,要求林业系统各单位不准相互走访宴请,同时精减会议,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和规范使用公车,局里召开的会议一概不安排用餐。

二是开展“四个一”党性教育活动,提高党性修养。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学一次党章、读一次本人入党志愿书,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过一次入党纪念日为主要内容的党性教育活动。重点通过重温入党志愿,围绕“四个什么”(当初入党为了什么,入党以后做了什么;对照志愿缺些什么、今后应该改进什么)进行认真对照,深刻剖析思想和行动上是否符合党章要求,是否履行了入党志愿,是否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党性分析,查党性原则强不强,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查精神状态好不好,使全体党员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争做发展排头兵。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抓落实、转作风。为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提升林业系统形象,县林业局组成工作班子,林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工作小组,分头走访县各个乡镇街道,深入基层村组,本着接受批评、实事求是的态度,以组织座谈会的形式向基层政府、涉林单位和各地村民广征意见,对林业系统的内部管理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同时通过工作作风核访、纪律教育等活动,开展整治“庸、懒、散、奢、浮”活动,增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和廉政勤政意识。

四是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行风建设:1.在全系统开展“微笑林业”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办事能力和职业道德。通过开展“微笑林业”活动,在全系统评选出十大“微笑林业大使”,包括文明礼仪大使、社会公德大使、团结协作大使、技能技术大使、爱岗敬业大使、爱林护林大使、公正执法大使、勤俭节约大使、诚实守信大使、尊老爱幼大使;2.开展“窗口之星”活动。通过开展“窗口之星”活动提高窗口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和热情周到的服务;3.开展“阳光林业”活动。公开林业办事程序,公开承诺林业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制度,提高行政效能,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对群众关心的木材指标分配、伐区设计管理、违法没收木材的处理、木材加工厂的管理等进行公开、规范化管理。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在基层各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我局党委的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和组织不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和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对基层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力度还不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体现先进性不够明显,各党支部开展活动的差异很大。

三是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总体不高,党员干部自主学习提高的意识有待增强。

四舆论宣传力量比较薄弱,党员干部参与创作投稿的积极性不高,而且存在较重的应付心理,高质量的稿件缺乏。

六、今后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配合全局中心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思想政治优势,带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做好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维护和保障好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深化林业体制改革。

二是继续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切实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和评优表彰工作,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意识。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机制建设,深入发掘和培养信息通讯人才,调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投稿,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实现稿件数量和质量双提高,按时完成稿件投送任务,加大林业宣传的力度。

四是继续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加强党内民主监督、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扩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党组织的透明度。

五是做好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