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级市环保局工作总结

地级市环保局工作总结

在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中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顺利通过环模城市复查。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同心协力、精心组织、认真准备,对照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收集整理26项指标台帐资料,编制档案资料和技术报告片,于6月8日通过了环保部的现场复核。同时针对复核检查中提出的意见和发现的问题,牵头组织全市各镇区、各部门在环境安全保障、工业污染防治、环境基础设施运行、环境保护能力建设等四大方面十三个小项上进行全面整改,并于10月27日顺利通过了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组织的复核后督查。环保部检查组一致认为我市创模复查工作重实效、重过程、组织有力、效果明显,达到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要求,标志着我市环保模范城市复查工作的圆满完成。二是广泛推进生态创建工作。绿色细胞系列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天目湖、戴埠、南渡三镇顺利完成部级生态镇更名,埭头、上黄、上兴部级生态镇更名台帐资料正在编制中。新增部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村10个、市级生态村10个,省级绿色学校1所、市级绿色学校10所,省级绿色社区1个、市级绿色社区2个和市级环境教育基地1个。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修编《市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规划》。开展太湖流域一、二级保护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完成市福利精细化工厂等5家关停化工企业土壤污染调查的前期准备和招标工作,督促中标单位按期完成调查报告。三是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抓住世界环境日宣传节点,强化环保宣传、弘扬生态文化。举办广场文艺晚会、环保咨询、科普宣传、室内空气免费监测等活动,设立大型环保宣传广告牌10块,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广大公众积极响应,营造了宣传氛围、增强了环保意识。大力开展生态环保信息报道和新闻传播,1至11月在各级主流媒体采用信息350条(篇),在时报开辟环保专版,举办了市生态文明建设新闻会,推动了社会对生态环保的知情与参与。积极搭建环保公众互动平台,开通“环保”官方微博,深化与公众的交流和互动。四是积极构建环保规划方案。编制实施《市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市主要污染物“十二五”减排规划》、《天目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市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攻坚计划(—2014)》,绘就了未来我市生态环保工作的蓝图。

在强化刚性约束中推进了污染减排

一是着力构建环保目标体系。制定实施年污染减排计划,与各镇区分别签订环保工作目标责任书,对今年的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出台环保大行动督查考核办法。二是狠抓减排重点项目实施。全市实施减排计划项目67个,其中污水处理厂项目19个、农业畜禽减排项目21个。在全省率先实施水泥行业脱硝工程,东方、扬子、天山、金峰、南方等5家水泥企业总投资3100万元的6条熟料生产线脱硝设施年内将全部投入运行,截止目前已有4条生产线投入运行,另外2条正在调试,全部建成后将形成氮氧化物减排能力约6000吨/年。预计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量分别为1033.6吨、167.7吨、636.6吨和1518.12吨,能够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减排任务。省环保厅陈蒙蒙厅长专程到我市调研水泥脱销工作,对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水泥脱销予以高度肯定。三是切实加强减排监管调控。落实“月检查、季审查”的减排管理制度,做到每月对工程减排项目和热电企业进行检查,每季度对减排台帐进行全面审核。大力推进增量控制、工业污染减排和畜禽养殖污染减排,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减排监控,开展减排项目对接会商,逐个制定对策措施,补充应急减排项目,全面加大攻坚力度。

在优化经济发展中推进了环境污染整治

一是推进水污染防治。实施清水工程,加强小流域综合整治。制定完成并分阶段实施《现代化考核指标体系中三类水水质达标方案》和《太湖考核断面南溪河潘家坝断面、中河山前桥断面、邮芳河塘东桥水质达标方案》。完成别桥后周河和南渡强埠南北河两条黑臭河道专项整治并通过市环保局验收。下大气力整治半夜浜,新铺设污水管网14公里,开发区内123家企事业单位实施雨污分流、污水接管。大力推进水环境功能区断面达标工作,定期监测我市八条主要河流和出入境断面水质情况,组织实施《南溪河潘家坝断面水质达标方案》,完成潘家坝断面自动监测数据达到Ⅲ类水的标准要求。强化饮用水源环境保护,开展全市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分析评估,对天目湖取水口及上游来水断面实行每周一次的监测频次,按周、按月编制水质分析报告,及时掌控水质变化动态,加强沿湖企业和沿岸农业开发的监管力度。二是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蓝天工程,制定完成《市空气质量达标方案》,开展我市区域内大气污染源467台锅炉调查,开展锦汇广场35家餐饮单位规范化环境整治示范街工作,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5座,油罐车治理16辆。加快进度开展“禁燃区”建设,至11月底已完成懒汉炉及浴室小锅炉拆除27台,工业企业锅炉(窑)整治8台。会同农林局做好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全面落实片长、路长巡查责任,强化一线督查和巡逻,及时劝阻制止焚烧行为。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1-11月份共对25000多辆机动车进行了检测,检测率达90%以上。三是推进重污染行业整治。巩固涉铅蓄电池企业专项整治成果,加强环境监察,防止已关闭的16家企业死灰复燃,确保5家恢复生产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开展电镀行业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我市12家电镀企业并着手进行规范化整治。推进25家强制性清洁生产企业审核工作。四是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检查。组织、指导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开展网上申报,对50家有危险废物产生的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完成10家危险废物视频监控安装。完成省室内氡水平调查及对公众影响评估,编制完成《年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做好朗盛()多元醇固废倾倒、马鞍山钢铁工业垃圾非法转移、巨邦制药危险废物非法转移的调查处理。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利用、处置1421吨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168.1吨医疗废物。

在应对环境信访中加强了执法监管

一是妥善应对环境突发事件。针对环境维稳形势复杂局面,全面加强环境应急响应,切实加强环境监管,有效保障了环境安全。在保龙塔筒、迪赛诺制药等群众集访事件处置中,加强部门联动,妥善做好现场处置、信息报告、跟踪监测等一系列工作,确保将影响降到最低,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深化电镀、危险废物和涉重金属化工行业的执法检查,依法依规从重从严处理违法案件,1-11月份共进行现场监察4158厂次,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82起,有力地震慑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三是狠抓环境矛盾纠纷调处。深化环保信访积案化解,积极开展领导带案下访活动,一批信访积案得到妥善化解,环境信访办结率、满意率进一步提升。全市1-11月份共办理各类环境信访1197起,其中省级以上越级信访64起。全力承办好9件议提案的答复工作,及时征询并虚心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议提案办理满意率达到100%。

在创新公共管理中夯实了环保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了环保管理机制创新。配合开展天目湖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接第一批环保权力下放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在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中,强化污染减排、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导向,共审批项目302个,涉及投资金额225亿元,市重点项目50个,否决项目8个。加强“三同时”现场督查,环保竣工验收项目104个,其中工业项目40个。做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宣传工作,企业环境信用评定稳步推进。环境公益诉讼首次展开,戴埠红武污泥倾倒案件得以妥善解决。二是加强了对标找差工作力度。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加强了与宜兴环保的交流学习,确定了“1573”的工作思路,即树立一个标杆,对照五项差距,创新七项举措,力争三个突破,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污染行业整治、环保工作考核和环保队伍建设上全面对标找差,总结差距,剖析原因,落实整改,力争在各项重点工作上有新突破,力争在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考核评比中有所突破,力争民主评议满意度与上年相比有较大突破。三是加强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新增7个天目湖水质监测点位。争取到地方财政资金855万元,用于“环保通”移动执法平台建设、大气自动站设备更新改造和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四是加强了环保公共服务职能。开展“优质服务进百企”活动,主动挂钩服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立足服务发展大局不减力,强化服务举措不停步,按照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的原则,出实招、办实事、解实题、求实效,创新工作思路,开展了以“环保大服务,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为主题的百日环保大服务活动。活动涵盖行政审批程序、重点项目服务、企业精细化管理、主要污染物减排、环境信访调处、生态文明创建、环保项目储备、环保技术推广、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培训等十大服务内容三十八项具体服务举措。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在时报开辟宣传专栏、定期召开服务协调会和点评会,分阶段、有步骤、按时序加以推进,活动深受广大企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