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级环保局年末总结

区级环保局年末总结

年,在市环保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环保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市上加快建设生态暨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动员大会会议精神,以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更美的“生态”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年工作思路和目标,攻坚破难,真抓实干,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年工作情况

(一)生态建设工作

1、扎实推进蓝天行动。实施“退二进三”战略,全力配合市上完成久大制盐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生产中心的关闭工作,配合做好鸿化厂搬迁的前期工作。重视清洁生产,督促区三兴金属加工厂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加强油烟废气治理,开展了城区餐饮企业的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和信酒楼、仁和印象酒楼等21户餐饮企业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加快推进城区饮食娱乐服务行业“煤改气”工作,下发宣传单1000余份,改造餐饮单位118户,实现“煤改气”率达到100%。加大辖区内粉尘、烟尘污染企业的巡查力度,出动执法人员476人次,巡查企业108家。加强废气污染监察力度,对区金胜机械厂实施了拉闸断电,对市东能锅配铸机厂、市福兴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市大润石化有限公司、等6家工业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对粉尘进行彻底整治。加强了对环绕城区的超祥化工等5户钡盐企业治理力度,对其原料堆场、钡渣堆场进行了彻底整治,落实了“防风、防雨、防扬尘”的具体措施。规范了市金典化工有限公司和区川盛化工厂的煤渣堆放场,削减地表扬尘的排放。

2、务实推进清水行动。重视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完成了全区10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的重新划定工作,并开展了专项检查,未发现违法建设的项目,无超标排放企业。强化污水治理,建设了威远河区流域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和启动了何市镇、新民镇等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完成了新民镇董家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开展釜溪河流域工业废水排污口整治工作,清理工业企业排放口17个,督促市海滨化工有限公司、市金典化工有限公司、区川盛化工厂、市达成化工有限公司、市南丰化工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排污口整治。开展生猪屠宰废水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生猪屠宰企业12家。

3、全力推进宁静行动。积极开展工业企业噪声整治,检查企业48家。强化对建筑施工的监督检查,严格控制一般工程建设项目的夜间施工,切实加强夜间施工审批,查处违法夜间施工6起,办理夜间施工3件。做好环评审批管理,优化建设项目审批,全年审批各类工业企业和三产业家。对市远发热处理有限公司、更新钙粉厂、川南建材市场等6家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积极督促其整改。配合区执法局对练歌场进行了集中整治,出动人员执法人员28人次,执法车辆10台次。开展两考禁噪、工业企业噪声整治专项行动10次,发放两考禁噪宣传资料100余份。

4、强力推进利废行动。配合区卫生局进一步加大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置监管力度,制定并出台了《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专项整治方案》,对辖区4家区级医院、12家乡镇卫生院的危险废物台帐建立情况、危废贮存、转运、处置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检查,暂无违规现象发生。积极开展工业企业乱排、乱倒废弃物专项治理行动,检查企业20余家。完成了年度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作,规范了27户危险废物产生的台帐、处置协议以及相关管理制度。完成了我区年度全国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二恶英排放企业调查工作。对产生危险废弃物单位区三兴金属加工厂、市东联锅炉有限公司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对危险废弃物堆场进行规范。

(二)环境执法监管工作

严格环境执法,惩纠违法行为。以日常执法检查和专项行动为重点,深入一线,查纠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1、继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按部、省厅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继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重点规范整治重金属和危险废物产生企业9家;加大对釜溪河流域和化工行业的执法监察力度,对在九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排污行为的市海滨化工有限公司实施了行政处罚;按时上报各类报表、简报等资料100余份。

2、加强污染源日常监察(巡查)。出动执法人员478人次,加强重点污染源的日常监察,市海滨化工公司、钡盐行业等重点污染企业巡查频次达每月2次;按时上报了环境监察季报。

3、强化建设项目现场执法,严格实施“三同时”监察。严格执行《区建设项目“三同时”环境监察实施意见(试行)》,对省转或辖区审批的建设项目,按分级管理原则,对市双龙混泥土有限公司、市金典化工有限公司、区川盛化工厂、西南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实施“三同时”现场监察;按时上报《建设项目“三同时”现场监督检查报表》,有效提高了“三同时”执行率。

4、严格排污申报、收费。以排污申报核定工作为重点,着力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全面启用B/S版排污费征收管理系统,截止目前106户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排污申报,有效地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征收排污费50万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5、深化固废的管理工作。加强危险废物的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申报制度(包括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管理档案;完成市局下达的工业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制度和转移联单制度,对辖区内区三兴金属加工厂、市东联锅炉有限公司、市大西南电力器材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危险废物贮存期超过一年进行限期整改,并规范了辖区内钡盐企业的原料堆场和钡渣贮存工作,有效地防范了环境安全的发生。

6、及时稳妥地解决群众的环境诉求。加强12369环保投诉热线的维护管理和投诉受理工作;快速、及时、依法、妥善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电话投诉、网上投诉等各类环境污染投诉,全年处理信访件150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确保信访件处理率为100%,结案率在98%以上。重视信访源头防范,成功化解了大洋碳素有限公司废气扰民群体性信访事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

1、进一步强化结构减排、细化工程减排、实化监管减排,严格控制新增排污量,编制“十二五”总量控制规划,做好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污染源普查及动态更新工作。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年分别减少1.6%、1.5%(其中农业氨氮减少1.6%)、0.50%、1.00%。

2、加强污染防治改善环境质量,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推进排污总量控制工作。加大对工业企业的监管和治理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开展造纸行业污染整治,全面落实《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扎实推进管理减排,确保工业企业废水稳定达标。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推动淘汰小电镀、小水泥等落后产能。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车辆10台次,检查了市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凤凰乡卫生院等16家医院的Ⅲ类射线装置,对存在问题的医院实施了限期整改。加大铸铁行业监管,全年检查铸铁企业7家。

(四)环保宣传工作

1、充分利用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组织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到和大广场进行宣传,共展出了以“低碳减排.绿色生活”为主题的环保知识海报40余副,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近180人次,现场答疑15余件,受理投诉案件2件。

2、积极开展环保知识送上门活动,将环保宣传手册、环保宣传挂画等500余册送到社区、学校、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进一步扩大环保宣传范围,营造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

(五)队伍建设工作

1、积极开展创先争优、盐都先锋活动,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制定了《区环保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方案》。通过宣传栏、座谈会、上党课等形式扩大党员群众对党组织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面开展党务公开活动。

2、深入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建章立制,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强化了劳动积纪律、财经纪律等一系列的制度。积极推动机关文化建设,狠抓业务培训,坚持每月学习2次。

3、重视项目工作,强化对上争取,全年累计争取省级资金400余万元,其中,监测执法业务用房项目全市唯一。圆满完成招商引资、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不强。存在着一些基层领导、企业老总、投资者的环保意识差,新上项目不愿做环评,存在环境污染隐患。二是农村环保形势严峻。农村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薄弱,投入严重不足,工业污染、生活污染有向农村转移趋势;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普遍存在,农村环保监管措施落实难。三是工作人员不足及环保部门自身能力建设方面存在差距。目前人员少,工作量大,经费紧张,严重制约环保工作的发展。

三、年工作安排

年我局将在市环保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年工作思路和目标,攻坚破难,真抓实干。

(一)进一步完善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圆满完成征收任务。严把项目审批关,确保建设项目环评率达到100%。继续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规范排污企业监督管理,加强对重点污染企业的监督和日常巡查,规范排污收费,定期开展污染源监测,确保辖区内无污染事故发生。继续做好环境投诉案件查处工作,认真办理来信来访、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解决环境污染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民办实事。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力度。

(二)进一步加强减排工作。继续严把项目准入关,加大源头控制力度和协调引导力度,努力实现结构减排。加大企业监管,严肃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努力实现管理减排,千方百计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及减排任务。以项目实施带动污染减排工作的落实。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和运营监管,切实发挥污染治理效益,继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坚决淘汰污染严重的落后的生产工艺装置、生产能力和产品。

(三)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素质。高度重视项目工作,以项目为抓手,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环境执法业务等学习培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切实做好党风廉政、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招商引资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