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煤炭系统信访总结

国土局煤炭系统信访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责任到位,对国土局煤炭系统信访工作总结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把信访稳定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层层深入思想发动、具体分工、责任明确、加强监管、狠抓落实、信访稳定工作对我局来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摊子大、人员多、战线长、问题复杂,要抓好信访稳定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由于我们在信访稳定工作上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结合实际,完善了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信访稳定工作的领导,使上访不断的势头得到有效遏止,具体材料请详见:

溆浦县煤炭系统拥有干部职工3800多人,其中在册职工1200多人,离退休1100多人,下岗职工1500多人。多年来,由于资源枯竭、开采成本高、企业欠帐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机制不活等多种原因,导致国有煤矿相继停产,企业生存、职工生活极其困难。全系统拖欠干部职工工资1670万元,拖欠离退休干部职工应该享受的医药费和因工致残、患职业病药费540万元,拖欠因公死亡职工的抚恤金138万元,拖欠下岗职工的生活费275万元。这些问题的积存,引发了大量的不稳定因素,导致前几年职工频繁到县政府上访,堵县政府大门,多则几百人,少则几十人,间月不间季,给全县人民形成了“煤炭系统的职工多、拖欠工资的数额多、上访请愿的人员多”的印象。这种情况不但给各级领导增加了工作压力,更严重的是影响了全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局党委一班人继续围绕“抓稳定保发展、求发展保稳定”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健全了切实可行的信访稳定工作机制,完善了信息网络系统和严格的工作制度及过硬的工作措施,使一起又一起的上访事件化解在源头,一桩又一桩的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一年来基本消除群体上访事件,给全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营造了安定的环境,给全县的信访稳定工作尽了我们应尽的责任,主要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到位

一是把信访稳定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我们把信访稳定工作当作本系统致关重要的大事来抓,做到条条会议讲信访稳定工作,项项工作讲信访稳定工作,人人下矿抓信访稳定工作。并根据本系统实际,党委专门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制切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的通知》,对抓好信访稳定工作的“包保”责任制、信息网络、工作纪律、信访接待、奖惩措施、责任追究等都做了详细部署,做到思想上有位子,工作中有班子,工作经费上有“票”子。

二是层层深入思想发动。在统一一班人思想的基础上,我们层层召开会议,进行思想发动,形成全局上下齐抓共管信访稳定工作的局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抓信访稳定工作的意识。局里召开中层以上负责人抓信访稳定工作会议两次,参会人员达20余人次;各矿召开班组以上骨干人员会议达50人次。在会上由主要领导反复传达学习局党委的28号文件精神,反复讲清抓信访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从而普遍提高干部职工齐抓共管信访稳定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组织领导到位

一是成立专门领导班子。根据本系统信访稳定工作的特殊性,成立了特别领导小组。局长照同志亲自任领导小组组长,指挥全系统的信访稳定工作;常务副组长全裕后同志主管全系统的信访稳定工作;副组长王爱香同志协助全裕后同志抓信访稳定工作;副组长张晓叶同志兼任信访稳定工作办公室主任,负责信访稳定日常工作;各矿长为领导小组成员。使信访稳定工作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也使全系统的信访稳定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日常化、制度化。

二是领导以身作则。在抓信访稳定工作过程中,局长照同志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事事以身作则、处处模范带头。哪里有上访苗头,他第一个去制止,哪里有不稳定因素,他第一个去现场。只要是涉及稳定工作的,他从不放过,都要亲自到场,亲自过问,亲自解决。今年,他在局里接待的来访者不少于40人次,到下面各矿做稳定工作不少于20余次,给全局的信访稳定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由于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我局的信访稳定工作效果显著,给全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创建了一净土。

三、工作责任到位

1、具体分工、责任明确。在抓信访稳定工作的过程中,我们除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外,还确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全系统的信访稳定工作和碰头分析会。一是碰头汇报各矿信访稳定工作情况;二是交流互授稳定工作的经验;三是分析信访稳定工作动态;四是根据各矿各地的实际,明确信访稳定工作重点。与此同时,明确规定重点对象,实行“一对一

2、加强监管、狠抓落实。信访稳定工作对我局来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摊子大、人员多、战线长、问题复杂,要抓好信访稳定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因此我们从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提高信访稳定工作意识入手,一手抓发展生产、扩大再就业,一手抓信访稳定,一手抓平时监管。严格按照县委、县人大、县政府《溆浦县非正常上访行为处理办法》和《关于严禁中共党员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非正常上访规定》等文件精神,按照全县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责任体系,明确责任,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在全系统内确保不发生任何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上访事件,不发生“****功”人员上省进京滋事事件,不发生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出现群众上访事件,严格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的有关文件规定处置到人。

今年,由于我们在信访稳定工作上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结合实际,完善了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信访稳定工作的领导,使上访不断的势头得到有效遏止。仅全年内,我们共化解各类矛盾108人次,化解群体上访苗头事件30余起,接待来信来访者80多人次,使全系基本无上访,给全县的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也给县委、政府对煤炭系统这一块上访“重灾区”的担心排了忧、解了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