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厅农民减负工作总结

工商厅农民减负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根据县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有关通知,认真开展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为认真开展并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把它列入议事日程,为加强领导,专门成立了县工商局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处、所负责人任组员,业务科室人员为联络员,确保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在本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加强学习,认真宣传。为认真开展并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我局要求所属单位,把学习宣传减轻农民负担政策摆上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通过“3•15”活动、新消费“五进”运动、五五普法宣传等活动,上村头、下田头、进社区、入山区进行法律咨询活动时宣传减轻农民负担政策、法规。

三、制定措施,农民受惠。今年以来,我们立足工商职能,积极开展各种涉农举措,维护农民权益、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

1.深化订单农业发展。近年来,我局立足地处山区实际,主动与等乡镇联系,紧扣农村工作发展的实际,发挥工商职能,以订单农业指导站为载体,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全年共开展合同、商标知识培训5期,参加培训人员220余人次,发放培训资料400余份,指导签订农业合同2700余份,订单农产品12.3万余亩,免费发放涉农合同示范文本50000多份。针对订单农业存在履约率不可控、保障机制缺乏、易出现区域性风险等突出问题,今年我局对全县的订单农业履约率进行全面调研,对订单农业区域发展的不平衡现象做进行剖析,并从农业合作社、种植农户、政府部门三个方面入手,就如何正确对待订单农业的履约率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2.健全农资准入监管制度。联合县农业局、县经济贸易管理局、县安全生产管理局、县供销合作联合社、县农资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了《县农资市场信用分类监管暂行办法》,以三“统一”实现对农资市场进行行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监督等综合信用监管对接。

3.开展信用扶农。引导订单农户开展“守合同重信用”农户创评活动,对命名“守重”的农户在申报荣誉、授信贷款、扶贫资金上给予政策支持和奖励。

4.开展品牌强农。积极开展一社一标活动,积极引导申请注册农产品、地方特色产品商标和证明商标,今年共申报农副产品商标注册8件,山云雾茶荣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商标局核准农副产品注册商标17件。

5.出帮农融资政策。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县支行联合出了《关于“发挥工商职能加大金融支农力度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资金困难。至目前,共办理了82笔涉农贷款业务,发放贷款总额达到372万元,切实为涉农企业、农户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6.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积极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有效地促进了土地的有序、稳定流转,挖掘了农村剩余劳动力价值,为农业规模化经营和机械化作业奠定了基础。今年,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专业合作社2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24家。

7.开展涉农企业债权转股权。针对涉农企业本存在资产较难评估,融资比较困难的问题,为减轻企业债务负担和化解金融风险,4月29日,我局帮助和盈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变更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为企业融资1074万元,使和盈公司成为全省第一个享受到债转权政策甜头的企业。标志着首家债权转股权企业在诞生。这是县工商局帮助企业拓展出资方式,解决融资难题,服务企业发展的一大举措。债权转股权不仅降低了企业负债率,减轻了企业债务负担,而且促进了企业、银行不良资产的重组力度,最大限度地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为企业的融资发展和债权人投资创造了一条可行渠道。

8.大力开展免费培训。启动“5511”培训工程,加强技工培训。今年,举办招聘会3场,为企业输送劳动力一万余人。拨放培训经费2万元,开办培训班12个,受训人员1700余人,举行高级企管卫星直播专家讲座3期,出资1.6万元选送2家企业负责人参加EMBA高级研修班学习。

今年,我局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在县农监办的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宣传减轻农民负担政策、法规的面还不够广,深度也不够。这些问题将在新的一年中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