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社会治安治理总结

工商局社会治安治理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县综治维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综治维稳工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应用的作用。现将一年来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确保综治维稳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1.加强对综治工作的领导。一直以来,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综治维稳工作,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从人员、经费上给予保障。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分局、工商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局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日常工作。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形成了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工作落实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确保了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2.完善责任考核,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县政治委和市工商局的要求,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我局2009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创建平安市场、平安单位工作方案,县局与各分局、工商所和机关各股室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明确了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市场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日常有督查,半年有小结,年终有考核。

二、加强教育,强化管理,维护安定团结的内部工作环境

1.加强学习教育。在日常工作中,我局严格按照“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的要求,对全局干部职工(包括退休老干部)及家属进行经常性的法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教育。机关每周都按时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基层每月至少组织学习一次,重点组织学习了全县政法、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县综治维稳委《关于2009年XX县综治维稳工作要点的通知》等内容。学习过程中结合当前综合治理的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正反教育,深入开展普法工作,组织全局干部法律培训8次、普法及理论考试6次,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紧紧围绕当前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查找综治维稳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从思想认识、制度保障、方法措施等方面予以整改。同时强调了四点要求:一是切实抓好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积极做好防范。要不断提高对综治维稳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严守工作纪律,严守规章制度,维护安定团结。二是认真排查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三是严格车辆管理,控制出车频率。四是认真做好消费者申诉举报、市场监督管理等工作,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大背景下各类社会矛盾碰头叠加、社会风险因素增多、社会治安压力增大、敌对势力联合发难的严峻形势,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化解社会矛盾。

2.加大制度执行和督查力度。在综合治理工作方面,我局有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包括车辆管理制度、值班制度等等。机关、职工宿舍均配备门卫,县局机关和各分局、工商所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车辆管理实行定人定责,每一部公车都有具体的责任人。搞好流动人员登记管理,以及单位出租房和临时工的管理,健全了临时工台帐,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规范了用工行为,为临时工办理了养老保险。进一步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年内新制定了《XX县工商局应对缅甸边境动乱市场监管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了督查工作,全面实行每周工作汇报制和工作效能督查制,确保上级和本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季度和年终考核,检查基层综治维稳工作落实情况,今年来共开展综治维稳工作考核2次、工作督查1次。同时,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和“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了2个省级文明单位、8个市级文明单位、5个青年文明号的复查工作和来凤分局“青少年维权岗”的申报工作。在第十二批省级文明单位的申报中,县局和滇滩工商所顺利通过了考评。在履行好工作职责的基础上,我局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和争先创优活动。此外,我局坚持把职工与家属、办公场所与职工宿舍及广大管理服务对象的经营场所等结合起来一起纳入管理范畴。通过教育,不仅提高了干部

不良信息监控拦截系统提醒您:很抱歉,由于您提交的内容中或访问的内容中含有不允许的关键词,本次操作无效,系统已记录您的ip及您提交的所有数据。请注意,不要提交任何违反国家规定的内容!如网站管理员看到本拦截,说明您网站内有一条或多条违法信息,请立即联系我公司技术员协助您彻底检查并清楚所有违法信息,本次拦截的相关信息为:法轮所(分局)共建平安单位、平安市场活动。今年确定共建对象为来凤分局。我局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先后三次到来凤分局开展共建活动,共同研究创建平安工作方案,对分局的干部教育、内务管理等工作做了进一步规范,并联合对分局辖区进行食品安全、农资市场、无照经营等检查,督促食品经营户、农资经营户建立健全进销货台帐和“四索”制度。通过开展共建活动,县局和基层单位的综治维稳工作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加强。

一年来,全局上下未发生任何违反综治维稳、禁毒及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规定的行为,实现了零事故、零上访的工作目标。

三、切实履职,强化监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在日常工作中,我局切实发挥综合治理成员单位的作用,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并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1.加强禁毒联系点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我局新一轮禁毒联系点为北海乡。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禁毒共建工作,经常深入联系点进行调查了解。今年,我局分管禁毒防艾工作的局领导组织相关股室的负责人深入联系点三次,了解北海乡禁毒工作开展情况,与乡党委、政府领导分析禁毒形势,研究禁毒措施,针对该乡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情况,要求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管理,建立外出打工人员名册,及时进行监测。支持禁毒经费2000元。通过以上措施,有效促进了北海乡禁毒防艾工作。此外,我局在“五五”普法工作中积极向广大个私经营从业者宣传综治维稳、禁毒防艾知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2.认真抓好防治艾兹病工作。今年来,我局按照XX县防治艾滋病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县星级以下的宾馆、旅店的监督管理,督促做好安全套的摆放工作,在企业年检、个体工商户验照,以及日常市场巡查中,强化对以上服务行业的监督管理和帮助教育,增强其从业人员的防艾意识和自觉性。利用注册登记窗口,对前来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的从业人员发放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资料,共发放宣传资料2500份。充分发挥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的作用,对会员进行面对面宣传,并在市场上张贴宣传画,今年共由个私协发放防艾宣传手册360份、宣传贴150份、宣传画60份。

3.加强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局按照消防安全责任书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工商行政管理在消防安全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一是加强对能容纳50人以上的宾馆、餐馆和商店、超市、市场的监管,与经营者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二是在企业年检和个体工商户验照,以及日常登记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对涉及消防安全的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严格把关,凡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一律不予年检换照和注册登记,把好了市场入门关,加强了消防安全工作。三是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加强对营运市场的监管,按照政府的统一安排,由局领导带头,对挂钩的北海车队30辆载客机动车实行一对一联系,与驾驶员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4.加强信访工作。今年来,我局继续学习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和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的三点指示精神,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切实推动信访工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一是坚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共开展2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二是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有信访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局领导轮流带班接待来信来访。三是加大信访案件的督查、督办力度,进一步提高信访案件的办结率和办理质量,切实做到信访问题“事事有交待、案案有结果”。年内共办理3件信访案件,均是县委政府和市工商局批办的。所有信访件已及时办结,并且信访人对办理结果十分满意。

5.加强挂钩帮扶工作。在新一轮扶贫工作中,我局挂钩芒棒乡大水塘村,今年我局进一步抓好对该村的帮扶工作,并按照县委“挂村包校”工作要求,对界头乡黄家寨完小和芒棒乡大水塘完小进行挂钩帮扶,深入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共同研究发展路子,并从十分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为挂钩点购买太阳能热水器、锅炉、打印机、饮水机等物品,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强了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抽调一名优秀干部到中和乡大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动员群众建沼气池,对房屋进行防震改造,绿化美化居家环境,帮助村里协调资金,改善办公条件,为村里的文化建设建言献策,上任短短几个月,就赢得了村两委和当地群众的一致称赞。个私协会及各分会积极开展扶贫帮困、下乡义诊、挂钩扶贫等活动,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在下乡义诊活动中,发放法律、疾病预防等方面的宣传材料1000多份,XX县健君药业还免费为前来就诊的群众发放日常用药1500多份。此外,我局还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今年共发动捐款献爱心活动2次。

6.关注民本民生,促进就业再就业。一是加强政策服务。围绕服务“三农”这一重点工作,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切入点,发挥“七农”机制的作用,出台了《XX县工商局关于服务农村改革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形成“企业十合作社十农户”运作模式,着力增加农民收入,服务农村改革发展。截至11月5日,我局共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为147户,出资总额6869万元,成员总数21888人。加强了农村经纪人培育和“合同帮农”工作,在每个工商所(分局)建立了涉农合同工作指导站,制定并推广使用合同指导文本18种;认真做好农村经纪人培育发展工作,收集整理农业经纪从业人员基本信息267人,将其中50人纳入备案管理,并对其中30人发放了农业经纪从业证。二是助推非公经济发展。在注册大厅的招商引资服务窗口对招商项目实行专人接待,全程服务,服务外来投资企业46户。截至11月5日,经我局核准登记的内资企业为553户,注册资金132544万元,其中年内新办19户,注销34户;私营企业816户,注册资本276995.8万元,其中年内新办155户,注销40户;个体工商户13706户,从业人员23003人,注册资金50748.93万元,其中年内新办1674户,注销813户;企业年检率为95.02%,个体工商户验照率为97.83%。年检验照期间共清理无证、过期证419户,并帮助指导这些经营主体及时办理和更换了营业执照。三是实施商标战略。认真按照县人民政府今年出台的《关于推进商标战略工作的实施方案》(腾政发〔2009〕64号印发),制定了发展农产品商标战略的长期和近期目标,在全县建成13个商标指导服务站,落实专人联系帮扶制度,扎实开展“一所一标”、“一所多标”、“一人多标”工作,推广“三书一卡”,积极引导商标注册,大力扶持企业创立知名、著名、驰名商标。目前我县共有云南省著名商标13件,商标效应惠及广大农民。四是促进就业服务。针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局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停收“两费”和省政府〔2009〕1号文件对创业人员免收登记费等各项优惠政策,主动靠前服务,上门开展政策宣传和技能培训,帮助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就业,截至11月5日共减免个体登记费3.88万元,为创业人员免费办理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1674户、变更登记362户次;其中高校毕业生申办个体工商户5人,下岗失业人员申办个体工商户65人。个私经济协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落实各项服务工作措施,以创业带动就业。落实了一支创业导师队伍,将我县30名个私经营成功人士选为创业导师,录入云南个私协

会创业导师库,并为60名创业者提供导师服务;积极帮助创业人员申请创业小额贷款,协会免费代办各项审批手续,使20户个私企业及时办理了100万元的创业小额贷款;积极为会员出谋划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共克时艰,鼓励会员单位少裁员或不裁员,掌握会员用工需求情况,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加强了对会员的创业培训,为22名创业人员申请了劳动保障部门的免费培训,与县工商联及某营销策划公司联合举办《面对面顾问式实战销售》系统训练两期,培训人员160人次。五是积极推进个私党建工作。年内将20名个私业中的优秀人员吸纳为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党员35名,总支现有党员145名,其中企业技术骨干和农村致富能手占党员总数的70%以上。表彰了2个“先进党支部”、12名“优秀共产党员”和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按照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以“亮身份、树形象、促发展”为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协会党建工作得到了省委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总支还被XX县直机关党委评为20*-2009年度先进党总支。

7.强化市场监管,维护良好经济秩序。按照省局、市局和县政府的要求,认真落实年初工作部署,抓住监管重点,强化日常监管,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一是全力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和商品质量监管。认真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及《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强化食品质量日常监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上级的工作安排,自8月1日起开展了食品流通许可工作,截至11月5日共办理食品流通许可85户;利用现有的检测设备,对食用油、蔬菜、散装白酒等商品进行了快速检测,截至11月5日共抽样检测4719个样品,其中不合格5个。加强“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创建“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103个,创建“诚信市场”6个;开展了对676户流动摊点的备案监管工作。二是加强商标广告监管,今年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22件,广告违法案件24件,组织召开了两次广告监管联席会议。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取缔黑中介和黑网吧、扫黄打非、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工作;加大“家电下乡”、成品油市场、安全生产监管及“限塑”整治等工作力度,加强了合同监管和动产抵押登记管理工作。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2件,抵押物价值45*7万元,主债权金额15845万元,动产抵押登记到期注销9件。四是完善维权服务机制,推进基层消费维权组织网络建设,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建立消费者协会分会18个,建立12315联络站和消费者投诉站303个,圆满完成了工作目标。今年来共受理消费者申(投)诉237件,调解成功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4万元。对以上诉求,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进行了妥善处理,切实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五是大力规范行政执法。制定了8项法制工作规范,实行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违法行为人进行警示与疏导,积极推行“说理式”行政处罚决定书,继续深入开展“阳光执法行动”,加强执法监督,开展案件回访35件。六是在深化“责任政府四项制度”的基础上,抓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落实,全面推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等四项制度,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来共在各类平台公开信息118条,在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录入常见问题信息40条,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共接听2人次,编发《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简报》7期,促进了行政权公开透明运行,打造“阳光工商”工作取得了实效。

总的来看,2009年我局综治、消防、交通安全、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等工作,在县委、政府和市工商局的领导和安排部署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责任制,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后,我局将总结经验,查找差距,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