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联机关建设总结

工商联机关建设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注重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强行业协会组织建设,指导外埠商会、行业协会筹备工作;开展光彩事业五项工程活动,积极引导会员企业为社会做贡献;存在问题和不足,对工商联机关建设年度工作总结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为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适应新形势下商会工作的需要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具体材料请详见:

1.注重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今年是工商联、贸促会合署办公的第一年,如何发挥“二会”优势,扬长避短,缩短磨合期,增强凝聚力,进一步做好商会工作是机关建设的重要任务,为此我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工会、妇联组织。

“二会”合并之前,贸促会没有建立工会、妇联组织,“二会”合并后,为了更好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按照区有关部门的要求,重新组建了工会、妇联组织,制定了全年工作目标(十三项重点工作),确立了各自的工作职责,统一了思想,落实了目标责任制,从而调动了全体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做好学习、培训、调研、考察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学习、培训、调研、考察是提高机关干部业务水平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适应新形势下商会工作的需要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机关干部重新学习“公务员条例”。通过学习提高了他们的素质,规范了行为,从而树立了服务机关的精神风貌。二是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调研、考察。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本着创建学习性机关,着重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强化参与社会活动能力为宗旨,加大对培训、调研、考察经费的投入力度。今年以来参加市区举办的各类学习班期人次。主要是市工商联、贸促会举办的会长、秘书长培训班;区信息中心举办的网络基础技能培训班;机关工委举办的、普法教员培训班等。参加全国工商联民营经济研究会的问卷调查活动,完成个企业法人和名企业员工的调查问卷。三是学习考察典型经验。今年月日——月日,组织机关人员赴外地会考察学习,树立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会员企业服务的思想。

、走出去、引进来。为机关年轻干部参与社会实践创造条件。

今年月日——月日,由商会牵头的政府温州招商活动中,为进一步锻炼队伍,增长年轻干部见识和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保证招商活动的圆满成功,我会全体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得到了区领导的好评。

二、加强行业协会组织建设,指导外埠商会、行业协会筹备工作

发展会员,成立外埠商会、行业协会是做好工商联工作的基础,重点抓了两项工作。

、指导温州商会的筹建工作。随着我区经济的飞跃发展,温州籍的工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追求更大的发展,今年温州籍工商企业有成立商会的愿望,自发组织、自我管理、团结互助、共同发展,在市工商联的指导下,我会全力做好筹备工作。元月日,温州商会正式成立,发展会员人,成为我会下属一个基层商会。温州商会成立以来,为两地经济往来、招商引资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做好房地产协会筹备工作。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建立行业协会是商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政府要彻底转变职能,履行宏观管理职能,就必须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目前我区行业协会的发展是滞后的,为此,我们今年拟定在条件成熟的房地产开发行业成立行业协会现已经做好部分筹备工作:起草房地产协会章程、推荐协会会长班子候选人名单、起草关于成立房地产协会报告。

三、开展光彩事业五项工程活动,积极引导会员企业为社会做贡献。

光彩事业是工商联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汇报社会的有效形式。月日,我会与区委统战部、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劳动就业洽谈会,共有家企业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个求职岗位,有余人参加了劳动就业洽谈会,当场有人达成用工意向。通过此项活动,有效缓解了社会就业矛盾,进一步增强了我区非公有制企业回馈社会的责任感。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身素质还有待提高,与党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的期望还有距离。我们将努力提高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加快调整,加快发展,加快完善的步伐。

、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阶层从正面认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了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活跃市场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树立好的典型,宣传民营企业家们艰苦奋斗,积极参加光彩事业的先进事迹,逐步改变社会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负面看法。

、工商联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还不够紧密,如何让他们真正把工商联看成是自己的“娘家”,有困难通过工商联解决。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抓好商会管理基础工作。制定完善行业商会管理办法,理顺协会管理体制和协会之间的关系。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和企业的需要,拓展协会活动空间和为企业服务内容,提高协会地位;通过充分挖掘、整合有利于协会工作的各种资源,创造性地开展协会工作,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并为促进我区工商业结构调整、提高企业竞争力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