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联十五期间总结

工商联十五期间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学习政治理论,激励工作热情;履行基本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履行商会职能,加大服务力度;动员企业投身光彩事业,回报社会,对工商联十五期间工作总结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学习"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明确工商联肩负的重任、学习国务院非公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增强做好工商联工作的使命感、认真开展工商联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五年来,我们积极动员、精心组织会员企业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投身光彩事业,回报社会、五年来,我们虽然作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党和政府及广大会员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具体材料请详见:

五年来,我们工商联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特点和优势,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发展企业会员,加强网络建设;开展经济活动,为会员提供服务;发动会员企业,投身光彩事业;深入基层,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思想工作;加强学习,搞好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党和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为我县的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一、学习政治理论,激励工作热情

我们针对工商联部门干部和会员中存在着工商联"无权无职"、"无所作为"、"可有可无"的消极情绪,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激励干部的工作热情,提高会员对工商联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第一,学习"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明确工商联肩负的重任。党的"十六大"召开以来,驻会领导成员、机关干部、基层商会负责人和广大会员都分别参加多层次的学习报告会、学习会,并在每年的常委会、执委会上反复学习政治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工商联作为党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政府管理、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在整个社会主义和初级阶段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很多同志说,工商联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将发挥党和政府部门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工商联工作决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大有可为。它既是具有参政议政功能的人民团体,又是具有多种服务职能的民间商会。

第二,学习国务院非公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增强做好工商联工作的使命感。我们通过赠阅《**商会》、召开非公有制人士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宣传,要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加强学习,把握好政策措施,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学习,要求工商联干部要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用感,全心全意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服务,使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第三、认真开展工商联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使商会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

二、履行基本职能,积极参政议政

五年来,我们把参政议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

一是抓住每年人大、政协召开"两会"的机会,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五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积极在政协会议上发言,为经济社会建设献谋献策。发言都受到县委、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五年来,工商经济界政协委员提案,大部分被县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

二是搞好政治安排。**年,各级人大、政协换届,我们对全县非公有制经济骨干分子进行了全面考察,有**个企业会员的领导人被推荐当选为各级人大代表,其中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人,**市人大代表**人,县人大代表**人;推荐为各级政协委员的共**人,其中市政协委员*人,县政协委员**人。人大、政协换届前后,各级工商联也相继进行换届,本县非公有制经济骨干分子当选省市工商联执委=人,县工商联执委**人,副会长以上*人。通过政治安排,不仅为工商联的会员搭建了参政议政的平台,同时也提高了积极分子所在企业的信誉和知名度,有力地促进了我县的三个文明建设。

三、履行商会职能,加大服务力度

坚持为政府、为社会、为会员服务,是工商联工作的宗旨。五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民间商会的优势,内联外交,努力加强与国内各企业、工商社团和工商界人士的联系,面向会员企业,拓宽服务区域,开展特色服务,做了不少应做和能做的工作。

=、信息服务。五年来编印《**商会》杂志共==期,宣传党的政策和反映会员呼声,开展会务交流,介绍会员企业、刊登会员企业产品,进行政治经济信息交流。另外,还给会员赠送了《中国工商》、《*江工商》、《情系中华》、《*州商会》等刊物*万多册,为会员提供了大量的经济信息,促进了我县的经济发展。

=、推优服务。①积极开展业务学习培训活动。为适应和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做大做强企业,我会举办了各类知识培训学习会。还邀请著名专家、学者讲授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和管理创新等新观念、新知识,使企业老总或高层管理人员深受启发,受益菲浅。②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会员企业已建厂房通过消防安全验收,提高企业的安全意识。积极向金融部门、各大银行推荐评选县百家重点信贷工商企业,并召开银企座谈会,呼吁各大银行不但要加大对优势企业的信贷支持,更要全力支持中小科技型企业的发展。疏通银行关系,解决企业之间和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信贷担保中出现的矛盾,使企业能安心搞发展。

四、动员企业投身光彩事业,回报社会

五年来,我们积极动员、精心组织会员企业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投身光彩事业,回报社会。据不完全统计,我会会员企业为"光彩事业"、"希望工程"、"抗洪救灾"、"修桥铺路"等捐资捐物达=仟多万元

五年来,我们虽然作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党和政府及广大会员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工商联驻会干部力量与庞大的非公有制经济队伍的服务需求不相适应;执委会、常委会和副会长以上领导班子的作用没有得到正常发挥;与会员的联系不很紧密,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欠灵活;组建基层商会、行业商会和发展新会员工作力度不够,会费收缴率不高;调查研究、参政议政的广度、深度还有待加强;对如何做好新时期工商联工作缺乏新的思路和方法等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