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线护士人员年终个人总结

一线护士人员年终个人总结

为总结自身工作经验、促进科室护理工作和谐发展,我现将年来的主要工作内容详述如下。

一、加强科室护士队伍的团队建设,提升团队凝聚力

作为一名一线护士人员,我深切地明白“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医学道理,尤其对我们面对的病患来说,规范而细致的护理不但可以促进患者身体的健康恢复,还可以有效降低病患的心理疼痛。为了激发科内所有护士的工作责任感,我在工作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扬了医学人员“不怕苦不怕累”的专业精神,规范每一个护理细节,不但强化无菌操作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各种护理操作技能,还认真配合医生术前、术后的治疗,及时有效地与患者和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在提高自己技能的同时,我还及时鼓励和帮助科室护士提高护理技巧,提升业务实力。我科护士团队的组成人员在年龄和性格方面的差异都比较大,这在客观上确实给护理队伍的建设工作带来了不少的难点。为了扎实带好队伍,把工作做细、做实,促进工作水平提高,在工作中,我注意摸索她们的脾气性格,并根据大家不同的特点,合理安排工作,有条不紊地把预定的工作目标逐一实现;时刻注重发现伍中的每一个成员的优点,及时给予表扬,对工作中出现的疏忽和缺陷,及时予以指出,努力提高她们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让她们自觉改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而不是居高临下地给予指责,这样是既维护了她们的自尊心,也克服了工作中的各种毛病和缺陷,让她们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同时,我注重私下交流,在生活上关心每一个人,在思想上贴近每一颗心,化解每一个可能成为工作中的磕磕拌拌,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模范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用心来靠近大家,用人格来感染大家,带动全组人员,在思想上提高自己,在业务上锻造自己,竭力打造一支更具凝聚力的护理队伍。

二、突出护理质量管理为核心加强护理质量内涵建设

“优质护理服务”是指以病人为中心,强化基础护理,全面落实护理责任制,深化护理专业内涵,整体提升护理服务水平。“以病人为中心”是指在思想观念和医疗行为上,处处为病人着想,一切活动都要把病人放在首位。在具体的护理工作中,我科所有护士都能紧紧围绕病人的需求,提高服务质量,控制服务成本,制定方便措施,简化工作流程,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低耗、满意、放心”的医疗服务。优质护理服务的内涵主要包括:要满足病人基本生活的需要,要保证病人的安全,要保持病人躯体的舒适,协助平衡病人的心理,取得病人家庭和社会的协调和支持,用优质护理的质量来提升病人与社会的满意度。所以,作为科室护士长,我一直在加强对护理质量内涵建设的途径探索,带领科内所有护士在病患入院的各个护理阶段提供最优质的护理服务:第一,入院护理。这个阶段,我要求所有护士都能同病患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所有护士都能做到面带微笑、起立迎接新病人、主动进行自我介绍,向病人或家属介绍管床医生和护士、病区护士长,介绍病区环境、呼叫铃的使用、作息时间及有关管理规定等,给患者和家属留下良好第一印象;第二,晨间护理。采用湿扫法清洁并整理床单元,必要时更换床单元,病员服及手术衣,必要时协助患者洗漱、喂食,询问夜间睡眠,疼痛,通气等情况,了解肠功能恢复情况,患者活动能力;第三,晚间护理。整理床单元,必要时予以更换。整理,理顺各种管道,健教.对不能自理的患者进行口腔护理,睡前排便护理;第四,饮食护理。根据医嘱给予饮食指导,告知其饮食内容。积极主动协助患者打饭,肠内营养患者护士做好饮食指导,调配,卫生,温度,速度等知识。根据病情观察患者进食后的反应;第五,排泄护理。做好失禁的护理,及时更换潮湿的衣物,保持皮肤清洁干燥;第六,卧位护理。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卧位.指导并协助患者进行床上活动和肢体的功能锻炼。按需要给予翻身、拍背、协助排痰,必要时给予吸痰.指导有效咳嗽。加强安全措施,防止坠床、跌倒;第七,舒适护理。提供适宜的病室温度,叮嘱患者注意保暖,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保持病室安静、光线适宜、操作要尽量集中,以保证患者睡眠良好,晚夜间要做到三轻:走路轻、说话轻、操作轻;第八,出院护理。针对患者病情及恢复情况进行出院指导(办理出院结账手续、术后注意事项、带药指导、饮食及功能锻炼,术后换药、拆线时间,发放爱心联系卡),听取患者住院期间的意见和建议.护送患者至电梯口.做好出院登记,并对患者床单元进行消毒。

除此之外,对于病人的术前、术后护理,都积极的配合主治医生,切实关心病患的病情恢复情况,为病人术前、术后的恢复提供有力的保证。

三、加强护士人员在职教育,提高护士人员综合素质

抓好护士人员的素质建设是保障医疗质量的基础,也是医院发展的重要保证。所以,平日我除了加强自身的素质能力培养之外,还积极的学习了关于如何对护士人员进行在职教育等内容,并将其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

调动科内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在整体护理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护理质量。同时落实各种规章制度,明确各班职责,善于用制度和标准管人,做到常督促、勤落实。建立量化的护理质量考核标准和护士评价标准,加强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通过考评了解护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掌握各级护理人员状况,有的放矢的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大限度地发挥护理人员的作用,全面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由于我科室的护士人员在年龄上都趋于年轻化,多以80、90后为主,她们刚出身社会参加工作不久,没有什么实际的工作经验,自身的护理技能基础也多以理论为主,缺乏临床实践经验。所以我平日注意对他们开展分层培训,进行现场的业务督导、讲解,并利用空闲时间开展一些小的讲课,加强对他们的在职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她们的护理业务能力。

四、深化安全管理,做好安全护理工作

安全护理是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护理人员护理病人的重要环节。为确保护患双方的安全,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我严格地执行护理查房制度,密切巡视病房,严格执行各项护理常规制度,规范护理查房程序,密切关注病人的治疗和护理情况,及时与患者和患者家属沟通,重视心理护理和精神关怀,同时对病室的各种设施、物品及家属也采取了明确的安全管理措施,认真纪录药品、仪器设施以及一次性卫生耗材的使用情况,建立了详细的药物、设备管理档案,提高科室内仪器使用效率,真正做到了安全护理、安全管理。

五、加强中医特色护理管理,提升中医特色护理质量

中医学是有千年历史发展的一门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传统医学,所以加强中医特色护理管理对于我们护士人员来说不仅是干好自己的本质工作,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在具体工作当中,我始终以中医理论为基础,明确中医护理的“整体观”指导思想,采取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的中医护理辩证施护法则。注重临床实践,积极配合医生对患者进行医护,并考虑到疾病的具体环境,有针对性地对患者从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进行考察,据此反映出的患者不同心理状态,而制定相应护理方案,实现身心统一,加快疾病的治疗和患者的康复。再此过程当中,也注重对新生护士的现场指导,让她们能够快速掌握中医护理的实践经验,提升科内中医特色护理质量。

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除了上述的内容之外,在我的本职工作当中也还确实存在些许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在科室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提升的过程当中,出于对病患利益、科室形象、医院形象的考虑表现得有些超之过急,而且科研意识也还不足。

针对目前科内护理工作现状,以及护理工作实际发展的需要,我对今后工作的计划如下。

一、改良以往工作当中的不足之处。改良管理方式是首先要做的,我会在今后的管理工作当中不断学习、不断探寻科室护理质量持续发展的途径方式,在注重病患利益的同时也会加大对护士人员的柔性管理,注重自身科研意识的提升,促进科室护理工作更加和谐的发展。

二、构造学习型的护理团队。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医学的进步,护理学近年来发展迅速,新的护理理念知识技术不断涌现,在知识更新速度极快的今天,护理专业人才必须终身学习,才能更好地适应和推进护理学科的发展,它对于护士人员自身乃至医院、科室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所以我会在以后的工作当中,加大对护士人员学习能力、学习心态的培养,注重树立他们的知识价值观念以及自学能力、创造能力的培养。

三、注重护士软技能的建设。如上所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何适应患者越来越高的服务需求,是我们护士人员所面临的严峻问题。除需要对她们进行专业知识、操作技术等硬技能培训外,还必须加强护患沟通技巧、护士礼仪规范和服务规范等护理软技能方面的培训,这也是我今后工作计划当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四、继续加大对中医特色护理的管理工作。关于中医特色护理工作这一块,我会在加以往工作的基础之上,更加进一步对其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和实践,突出中医护理的特色内容,对患者进行心理调整护理、合理膳食护理、合理给药护理,同时指导患者建立顺应四时与动静结合的生活起居习惯。

五、是注重经营,节约科室开支。作为护士长,必须善于进行成本效益核算,开源节流,精打细算,降低医疗成本,节约不必要的开支,保证资源有效合理配置。尽可能开展新项目、新技术,以合理收费来吸引病人,为科室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努力提高医院的声誉,提高总体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