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工作者年末个人总结

教育工作者年末个人总结

时光飞逝,转眼间2014年也快进入尾声。我叫,于去年11月调入本单位工作的。现在已经工作有一年多了。一年来,本人在单位领导及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牢记服务宗旨,围绕本职工作,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圆满完成了领导交付的各项任务。为了在来年用更好的成绩来回报大家,为我教育机关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现将本年度个人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要的汇报:

一、认真储备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

俗话说,“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理论学习,提高个人修养是我们工作人员的立身之本和成事之基。我们教育系统和其它单位的职能有着本质的区别,本身就肩负着育人、树人的重任。因此,这更要求我们每个教育工作人员必须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在自己本职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因此,工作以来,我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无论平时工作多忙,都会挤出时间来努力学习,通过读书看报积极学习先进的政治理论,特别是伴随着十八大的召开,更认真领悟会议的精神实质,做好相关记录,认真思索如何把这些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更好地指导自己工作的开展。这样,通过学习理论知识,来增强个人的理论素质和政治敏锐性,增强工作能力和决策水平,增强把握全局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这样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跟上时展的步伐。

二、注重业务积累,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虽然我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我深知要把它做好也不是件易事。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教育事业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对我们教育工作者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工作人员必须加强夯实自身的工作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才能不断适应单位发展的需要。并且,我也是个热爱学习的人,总觉得人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特别在当今发展迅速的时代,学习就更加重要,一个人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需要,必定被时代所淘汰。从我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我就暗下决心,不论是干哪项工作,身处何种岗位,我都必须兢兢业业认真完成任务。因此,在工作中,我一直都把学习作为一件重要任务。不断学习业务技能,夯实工作基础。始终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更好地积累工作经验。还坚持向周围的老师傅、老同事学习,丰富实践经验。通过一年的工作积累,现在我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三、爱岗敬业,积极开展本职工作

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需要专业的知识,还需要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和责任心。工作多年来,我一直本着“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原则,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开展各项工作,按质按量完成领导交付的各项任务。通过在岗位上的不断磨练,使我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都有一定的提高。

1、端正态度,树立服务意识

俗话说,“作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能够坚持做好每件事。”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任务紧、工作累的时候,有时我也会产生消极情绪。但是我知道,绝不能把这种情绪带到工作当中。这样,会直接影响到单位工作地正常运行。做事情,要嘛不做,要做就要做好,做出样子。因此,我围绕本职工作,一直都认认真真开展工作。从思想上,树立起服务单位、服务同事、服务群众的意识;从行动上,把服务理念贯穿到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同时,还经常和同事们沟通、交流,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并加强和他们的协调、合作,更好地发挥出团队的合力,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认真搜集资料,确保资料的完整性

我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负责资料搜集工作。根据单位安排,今年,我主要搜集并整理了2006年至2014年的相关文件资料。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首先列出需要的资料清单,然后,一一到各学校去核对、搜集。有时,为了搜集到资料,我常常顾不得休息,磨破嘴,跑断腿。一遍遍耐心地向对方工作人员解释,争取他们的配合;一次次到他们单位去收取资料。在我的不懈努力下,圆满完成了相关文件的搜集整理工作。同时,还顺利完成了对各学校的抗震加固资料的编目以及学校安全和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的资料收集等工作。

3、健全台账,做好固定资产工作

为了更好地管理机关固定资产,我认真搜集资料,仔细分析研究,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台账。首先根据各办公室的资产实物进行一一核对登记,再贴牌,保证帐实相符。同时,做好各个学校教学办公用品的需求统计分析,常常到市场去了解价格变动情况。然后,制作出相应的采购计划,始终坚持把每分钱都花到刀刃上,保证发挥出每分钱的最大经济作用。

四、廉洁自律,树立起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我的工作涉及到财务方面,因此,也深知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它不仅关系到个人的信仰问题,更关系到我局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我十分重视廉洁工作,始终把它当作一件重要大事来抓,每时每刻都要做到廉洁自律,决不跟腐败风气沾边,注意从日常小事上维护自己的形象,遵守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按照廉洁从业的要求,坚持廉洁自律,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牢固树立廉洁从业意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生活上、工作上坚持做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五、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1、学习上不够积极主动,刻苦钻研精神不强。这虽然是个老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带有共性特征,但在我身上表现的较为突出,一是缺乏“挤”、“钻”精神和“韧”劲。我虽然深知要适应新形势下高效、快捷的工作任务就必须努力加强学习,但总感觉工作时间紧,忙忙碌碌的,所以在实际中总以工作忙为借口、为理由,很难静下心来,潜心学习,即使有时间也抽空翻阅一下报刊杂志,浏览一些政治理论书籍及业务知识书籍,但也往往是蜻蜓点水,真正掌握的理论和业务知识不够全面、系统;二是理论联系实际不够,还不能很好地用理论去指导实际工作。三是在学习过程中,对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还不深刻。

2、宗旨意识有待增强。作为一名人员,我能够始终坚持不断加强政治修养,坚持加强对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学习,无论是集体学习,还是自学,都能认真记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但在理解上却不够深入,深入群众与群众交朋友、了解群众困难,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差距。

3、廉洁自律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虽然我能够始终按照廉洁准则和我局的有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但在日常生活上,在坚持原则,防微杜渐方面离我局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忧患意识不强的问题,古人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意思是虽然处在平安的环境里,也想到有出现危险的可能。指随时有应付意外事件的思想准备。廉洁自律对什么每个人来说,都需要警钟长鸣。而自己总以为,腐败分子躲在别的地方,反正我自己这里出不了什么大乱子,发不了什么大案子。

4、缺乏改革创新精神。在工作中,往往依靠以往经验做工作,有时仍用老眼光、老经验、老办法做工作。对工作缺乏深入的研究。有时没能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导致有时不分轻重、缓急、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精力没少投入,但是产出和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六、下一步整改措施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新年,新气象、新起点,面对自身存在的不足,我会不断加强学习和时刻反省,努力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的复合型高素质的要求对待自己,做到爱岗敬业、履行职责、公正公平、廉洁自律。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自己,衡量自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本职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始终把学习摆在首位,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建设

一方面,要继续深入学习各种先进的理论思想,从思想上武装自己,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同时,注意将理论和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它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指导我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另一方面,要重点学习业务知识。包括资料的管理、搜集、整理工作,账务工作的业务流程等,做到学深学透,积累更多的经验教训,把好的知识和方法掌握在脑海中,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自己做好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全面提升自己的整体综合素质。

2、戒骄戒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

工作中,遇到棘手问题时,要戒骄戒躁,及时调整心态,用积极的态度对待每一次工作任务,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用心对待自己的工作。使自己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这样才能让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思维开阔的优秀工作者。

3、明确目标,增强创新意识

在工作中做到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认真对待每项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地服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作主动性,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并强化创新意识,积极思索更好的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工作水平,确保以最高的工作效率和饱满的热情解决每个问题。

立足岗位、恪尽职守,确保高效、高质完成工作。要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抓紧时机、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和工作进度,保质保量,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奋发主动、创新工作,随时把握时机,寻找工作的突破点,迎难而上,积极完成工作,取得优异工作成绩。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工作的完美与卓越。

4、坚持廉洁奉公

始终以《廉洁从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上级领导的各项决议和规定,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思想的影响和腐蚀,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传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做到清正廉洁,不贪不沾,不谋个人私利,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把本职工作做好,向党和人民交份满意的答卷。

以上是我个人对工作及不足之处进行的一次剖析。当然,这些认识还比较粗浅,我自身还有许多没有察觉的缺点,请领导和同志们对我多批评和指正,以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与大家一起同心同德、同舟共济、顽强拼搏,稳健发展,再创工作新佳绩。

我的工作总结汇报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