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局兽医师技术个人总结

畜牧局兽医师技术个人总结

男、47岁、汉族、1983年3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1998-2006年被选为乡镇人民代表、党代表,1993年9月-2008年8月任畜牧兽医站站长、2006年被选为县十六届人大代表、2002年6月至2006年6月县委组织部下派干部到村党支部,任副书记。1999年12月获兽医师资格;2000年3月,被县畜牧局聘任为兽医师,历时十四年。

在工作中,我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工作思路和畜牧业发展方针,认真实施“十二五”规划,合理制定工作计划,科学细化工作目标,并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积极探索出了动物防疫新体制,大力推广了标准化生产。

一、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观念

在工作中,我以做好兽医工作为主,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严格要求自己,以国家、集体利益为重,顾全大局,秉公无私,依法、依章、依理的履行工作职责,从而在工作上用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了全心全意为大局服务的思想,并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学习上: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能力

我始终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主线,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锤炼业务讲提高,努力学习和钻研业务知识,从而使自己的思想得到进一步的净化和升华,信念得到进一步坚定,政治素养得到进一步地提高。同时,我也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去进修和丰富自己的专业技术和知识。十二年来,先后16次参加过县及以上的技术培训学习,2004年4月,参加四川省畜牧局动物防疫检疫管理培训,培训成绩合格;2004年6月,参加荣县事业单位法人研究班学习,成绩合格。通过这一系列的培训学习,我做到了学深学透,掌握在了脑海中,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从而在思想上、政治上、业务上不断地完善了自己,更新了自己,为做好畜牧兽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工作上:抓重点抓落实,做好本职工作

对于新时期的畜牧兽医工作,我深知必须改变以医为主,以医养人,以创收为根本的传统定位。因此,在工作中,我以动物疫病控制为重点,不断树立了以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和畜牧科技项目推广应用为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为根本的全新职能定位,彰显畜牧兽医的公共服务职能。

(一)畜牧业生产发展方面:为加快畜牧业结构调整步伐,重点实施了“五大工程”和“两个项目”的建设。一是实施生猪三元杂交工程及换种优质母猪2906头,其中集中连片60头,提高猪肉质量,积极推广以DLY为主的洋三杂,引进优质二杂母猪的,生猪人工授精技术和农村母猪圈舍改造工作,改造圈舍3100个,编写了《种猪繁殖障碍方法》和《优质二杂母猪发情鉴定及配种方法》等发放了1000份给饲养户;二是继续抓好肉羊工程的实施,抓好现有南江黄羊的纯繁扩群工作——种羊场的本地黑山羊存栏56只以上的选育工作,当好饲养山羊30只以上的饲养户51户的技术参谋,并发放了养羊资料300份及培训班2期;三是大力推广草产业化工程抓好肉兔示范工作,抓好年出栏10000只饲养兔大户10户的技术服务工作,并举办了培训班8期,发放了养兔资料3000份,积极推广肉兔综合配套技术,落实“五推三改一防”综合配套措施;

(二)兽医工作。作为从事兽医工作的人来说,帮助养殖户医治禽畜疾病是非常重要的,医治技术高低也是直接影响着人民的经济收益。因此,我以急为养殖户所急,想为养殖户所想的原则,把自己学得的技术和掌握的工作经验运用于医治工作实践。平时,无论工作有多忙,时间有多紧,路有多远、多难走,无论是白天、黑夜,无论是天晴下雨,我都会应急上门进行诊治。在诊治过程中,充分了解禽畜病因病情,采用最佳最经济的手段和方法,尽力为农户减轻负担达到医治的效果。我于28年来治疗瘤胃臌气168例治愈166例治愈率均在98.8%左右。奶牛乳房炎26例治愈25例冶愈率98%。

(三)防治工作。医治禽畜,是减少养殖户损失的应急方法,预防禽畜疫病才是农户最经济最佳办法。因此,在工作中,我坚持不懈地做好每年“春夏秋冬肆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并免疫注射4521只、牲畜口蹄疫免疫注射6543头、猪瘟免疫注射6543头、高致病蓝耳病免疫注射6543头、新城疫免疫注射4521只、圈舍消毒96546个等为主的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及负责仔猪33±4日龄试验猪的免疫接种和管理以及饲养过程中的临床观察以及测抗血液的采集工作来,确保免疫质量及免疫密度常年保持100%。同时,为了让养殖户掌握预防、治病知识,每年度我都分别组织养殖专业户参加饲养与病疫预防培训,到目前为止,共举办养殖、防病治病等培训班共20期,培训人数达16000多人,编制各种养殖疫病知识资料共15份,如《关于仔猪去势要防链球菌病》、《关于禽流感的诊断方法》等,发放份数达2万份,从而让广大群众对畜禽有关人畜共患病引起了高度重视,提高了大家对畜禽自我管理和防范的意识,丰富了大家对禽畜疫病的预防知识。通过努力,每年我都被评为县局或镇级“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每年度职称考核均被评为称职或优秀,得到了群众和省畜牧食品局屈局长的好评。同时获得了省畜牧食品局的基层畜牧兽医站建设管理优秀站的称号

(四)检疫工作。在检疫工作中,我严格按照检疫规定执行,加大检疫、监督、督查力度,工作到岗到位,上班时着装整齐,亮证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检疫到位,出证规范,并按照动物疫病的流行病特点,切实做好了检疫工作,保障了畜牧业生产安全。一是产地检疫,在产地检疫中严格按照产地检疫操作规程,做到了到场到点、到岗到位。自任兽医师以来,共检疫生猪十万余头,牛八百余头,羊一万三千余只,小家禽三十万余只。检出不合格生猪四十五头,羊十八只,小家禽六百余只,全部按法律法规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屠宰检疫,在屠宰过程中,严格按照检疫的四个到位,同步检疫,认真的做好了宰前、宰后的检疫工作,检疫率达100%,确保上市动物产品均为合格产品,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肉。通过这一系列严格的检疫工作,促进了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杜绝了病害动物及肉制品进入市场,让广大消费者都真正吃上了放心肉,进一步促进了畜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自任兽医师以来,共检疫猪肉十八万余头,检出不合格猪肉三十三头,都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五)疫情监测工作。在工作中,我明确目标,狠抓落实,认真开展疫情监测,在发生疫情时,我严格按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和《疫情处置技术规范》的规定,规范疫情报告、做好疫情控制、疫源追踪调查和解除封锁等疫情处置工作,依法进行果断处置,及时扑灭疫情。同时,也在本区域内进行抽样免疫抗体效价监测检查,掌握了本区域内的动物抗体效价,自任兽医师以来,共抽猪血清635份,羊血清635份,鸡血清635份,鸭血清635份,测得抗体效价均达到标准。在工作中,我坚持“早、快、严、小”的原则,不断加强动物疫情监测报告工作,及时收集整理本镇畜禽疫病的发生情况,加强对养殖户的监管,特别是较大规模养殖户的菜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盐酸克伦特罗的监管及每年检测4次菜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盐酸克伦特罗,强化预防注射、消毒等工作,降低养殖户的经济损失。

在工作中,我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用较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奋发进取,一心扑在工作上;并坚持大局为重,切实地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了实处。

四、工作中的不足

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回顾十二年的工作,工作中的风风雨雨时时在眼前隐现,我不仅能在工作时埋下头去忘我地工作,吃苦耐劳,具备一定的协调和交际能力,且面对困难从不气馁,能够冷静、果断和全面的去处理,有着强烈的上进心和永不服输的干劲。但从总体上说,与实现战略愿景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工作标准还不够高。虽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与群众的需求和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钻研理论缺乏恒心,在政治理论上的学用结合不够,在思想观念上因循守旧,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不够;三是在工作定位上有局限性,工作的前瞻性不够,站在全局发展的高度研究谋划工作的意识不够;

五、今后努力方向

展望未来,我会以更大的工作激情和认真务实的精神为畜牧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一是不断加强学习,以围绕畜牧业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动物防疫体制,狠抓科技服务,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使全镇科技推广、动物疫病防治,肉牛冻精改良,商品猪经济带等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从而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做贡献;二是广泛宣传大力发展畜牧业的目的和意义,提高养殖户的积极性;三是继续抓好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四是加强大牲畜交易市场的检疫力度,抓好动物疫病防制工作,降低动物疫病死亡率,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五是按照动物疫病的流行病特点,切实做好其它动物疫病的计划免疫工作,从而确保免疫质量和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六是若发生疫情时,要严格按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和《疫情处置技术规范》的规定,规范疫情报告、依法进行果断处置,及时扑灭疫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思想有多远,脚步就能走多远,再好的规划贵在付之行动,形式代表不了实质,说到不如做到,今后,我要克服工作中的不足,以十二五发展规划为导向,继续加强学习,认真履行职责,服务全局,突出重点,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必备的知识与技能,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自己,衡量自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