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监管个人总结

煤矿安全监管个人总结

2014年在上级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按照年初制定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了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了“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方针,全面贯彻了党的精神,认真执行了上级领导的工作方针、政策,同时,结合2014年的工作目标,我合理制定了工作计划,科学细化了工作目标,并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观念

古语说:“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作为一名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者,在工作中,要做好本职工作,就必须要有正确的政治思想。在思想上要与上级领导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大局服务的思想,做到无私奉献。

二、学习上: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树立意识

在学习上,我要求自己必须做到刻苦钻研,求真务实。新时期赋予新使命,“十二五”的到来,要求我们更要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学习,以及一些重大事故案例,让我进一步树立了安全意识,同时,也深刻的认识到了“人是安全管理的主要因素”。虽然在事故中有采掘布置不合理、井下现场管理和劳动组织混乱、超强度组织生产、通风系统复杂、抗灾能力弱、应急预案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但是其本质还是反映出了安全生产责任人不落实,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事实上,如果安全责任人能够树立“安全是生命之本,违章是事故之源”的思想,100%严格按规办事;检查到位,不漏过一个细节;措施到位,不漏过一个疑点,那么那些在事故中失去生命的也许不该逝去。我知道,“一个小小的错误、一点小小的疏忽对于我们岗位操作者来说都是致命的。安全工作只有满分,没有及格。“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我时时讲、周周学,月月喊,安全工作规程、安全学习记录,我牢记在心。我知道,如果每个安全责任人都树立“只有满分”的思想,100%严格按安规办事,那么许许多多的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通过多年的学习,我的各方能力都逐步提高,安全意识也牢记于心,从而在不断学习和探索中我进一步提高了自身工作水平。

三、工作上:抓重点抓落实,做好本职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我始终坚持“落实工作,狠抓重点”的理念,遵章守纪,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主线,用严谨求实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一)加强宣传力度,强化煤矿安全生产管理

在工作中,我能按照国家煤炭行业有关安全法规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也能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理念,用法律手段对煤矿生产安全做好管理和监督。在对分管的乡镇上,我加强了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从而使他们能更加知法、懂法,也不断增强了他们的守法观念,使各项工作都纳入了法制轨道。

(二)视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加大安全管理力度

煤矿的安全生产,是煤炭事业的生命。为了搞好安全生产,我们一直把安全生产放在监管煤矿工作的首位。抓安全生产,就要从安全管理人员开始,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我们及时组织了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加强了他们的安全意识、守规意识,从而使他们在懂得技术,懂得安全,并热心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素质。通过培训,我们有效减少了煤矿生产“三违”现象的发生。在工作中,我也加强安全教育学习,努力做到了“人人讲安全,人人对安全工作负责、尽心”,遇到不利于安全的事我坚决阻止,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我坚决不会让他开展工作。

(三)齐抓共管,做好安全工作

煤矿安全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为了督促煤矿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落实煤矿的“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瓦斯治理方针,“预测预报、有掘必探、先探必掘、先治后采”的防治水原则。在工作中,我们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做好安全工作。我结合自身特点,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了第一位置,做好了管理机制,真正形成了纵横交错的思想教育、安全管理、安全监察和群众监督体系。从而进一步做好了安全工作,使安全工作、安全思想及管理实现全方位、全部门、全员化。

(四)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煤矿安全监督检查

我们明确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履行工作任务。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就是对分管乡镇合法煤矿安全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对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作出现场处理和实施行政处罚,监督检查煤矿企业对事故隐患的整改并组织复查验。为了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处于管理部门掌控之下,我们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煤矿安全监督检查,认真开展安全专项大检查活动,并按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的要求,进一步夯实了矿井生产安全的基础,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在日常安全监管过程中,我能落实上级的各项决定和措施,明确目标,狠抓落实,配合上级,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及时开展好督查工作。

(五)狠抓落实,强化措施,稳步实施煤矿关闭与整顿工作

煤矿整顿关闭是国家加强煤矿安全生产,预防控制重、特大事故的重大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了确保分管乡镇煤矿关闭整顿工作的规范、稳定、有序开展,我按照上级下达的关闭整顿任务,在工作领导的带领下,以指导服务为主,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做到程序合法、证据可靠。根据煤矿井下实际情况,我认真查找隐患,对查出的隐患中发现有危机职工生命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时,及时给予纠正或者责令了其限期整改,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其次,我积极宣传,及时将有关精神传达贯彻至各煤矿,坚定信心,并通过一些瓦斯事故的处理结果,积极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时,在煤矿整顿关闭的关键时期,我也特别注重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管理,狠抓隐患整改,确保煤矿关整期间生产安全,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全县煤矿关整工作安全、有序、平稳地向前推进。

四、工作中不足

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总体上说,与实现公司战略愿景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学习时间不够。业务知识不是很强,从而导致政策理论水平不是很高。二是在煤矿安全监管过程中,部分工作机制没有协调好,在执法检查中意见有时不能统一,有相互推诿,相互搪塞的现象。三是有时在工作方法上不注意细节,工作方式上不讲究策略,易产生急躁情绪,缺乏冷静慎重思虑。

五、今后努力方向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理解这是为人做事的准则和真谛。思想有多远,脚步就能走多远,再好的规划贵在付之行动,形式代表不了实质,说到不如做到,今后,我会围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全面落实“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要求,把安全理念贯穿于煤矿监管始终,落实到煤矿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一是进一步提升煤矿安全基础管理水平,以促进煤矿安全生产,扎实推进和规范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二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法律水平和煤矿安全专业执法水平;三是加大监督力度,督促煤矿加大保障安全生产资金的有效使用,从而做到提有所用,用有所值。我会以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严密的措施、严格的管理,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做出我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