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教研处领导个人总结

校教研处领导个人总结

2014年上半年,数学组全体老师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在市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教研处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素质教育”的方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在教育教学和教科研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今年上半年的工作进行简要回顾,并将下半年工作目标进行安排部署。

一、塑造团队凝聚力各项活动争优创先

在新世纪初中我的一个强烈感受就是我们的同事都是最好的合作伙伴,我们的集体非常团结。我们大家目标明确、思想一致,真正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我们做事的一个准则是“精心、精细、精品”,我们共事的一个准则是“团结就是力量”。正是这样,作为数学教研组的组长,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组里的11位老师,个个都是最尽心、最优秀的数学老师。大家在一起工作都是有商有量的,一个问题的解答、一节课的教学设计、一个单元的统筹安排、一个学期的统一计划、竞赛小组的组织和辅导,大家都能开诚布公地交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工作不推脱、做事不敷衍,正是这样的一种氛围让我们的日常教学更愉快也更有成效,正是这样的一种氛围让新加入新世纪的老师们很快的融入并开心的工作。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发扬这种团队凝聚力,齐心协力为数学组乃至学校争取更高荣誉。

二、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为健全科组业务学习制度,我们组定期(每周一次)组织教师开展业务学习,认真学习有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学数学教学改革(包括教材、教法、课本体系、考试内容、形式等)的一系列文件、文章等,认清形势,转变观念,自觉投身于教学改革之中。

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和在职培训。进一步开展多媒体教学研究,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树立现代化的教育观念,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而电化教学是现代化教育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率的有效手段。在当前形势下,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提高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学习和掌握计算机和多媒体操作的基本技能,逐步学会用Word写教案,形成了学习现代化教育技术的热潮,其中不少老师都能用Word写教案,以及多媒体演示教学。以备课组为单位设立资料库,如电子教案库、习题库、试题库、课件库、教学论文集锦等,从而逐步建立起科组的资料库。继续深化数学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本学年围绕科组的改革专题“数学课堂如何进行素质教育”、“低年级的愉快教学”和“运用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尝试”进行教学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三、创新教学理念培养学生能力

我们积极组织教师学习数学新课程标准,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和方法,在课堂教学上力求做到:由重“教”转向重“学”,即由“老师讲授为主”转变为“以学生学习为主”,使学生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成为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从注重教学结果转变为注重教学的过程,在数学教学中关注学生的学习方法,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与同伴交往合作,探究问题,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情感和态度,促进人格的健康发展,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以传授知识为主”转变为以培养学生的能力及数学意识为主,注重培养学生学数学、用数学的数学意识,已形成既注重基础教学,又注意能力培养和创新的数学教学特色。我们的理念:“给所有的学生:一双能用数学视角观察世界的眼睛;一个能用数学思维思考的头脑;一副为他人着想的好心肠”。

四、明确责任克服不足

教育是为未来培养人才的,教育的价值最终应体现在人文素养底蕴中,教育的根本是理想人格的培养。教师对此肩负着神圣的使命。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教师首先要教育学生要做一个真诚的人,而学生的学习也应该首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之人,学做社会中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我们应积极引导学生增强主人翁意识,争做“美环境、讲文明、树新风”的实践者、监督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讲文明话,做文明事,清洁、美化校园,保护环境。对破坏环境卫生、损毁公用设施等不文明卫生行为敢于抵制,勇于举报,坚决制止,为创建清洁、靓丽、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作出贡献。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们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把工作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