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管理员个人总结

档案管理员个人总结

1982年我参加了工作,主要从事招生就业档案的管理工作。在这将近三十多年的时间里,得到了校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这样的氛围里,经过努力,我较好地履行了工作职责,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回首,岁月磋砣,留存在岁月里闪光在记忆里的是我这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如今提笔写下了工作总结。

一、政治思想进步,坚守职业道德

我在思想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团结同志,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及献爱心捐款活动;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服从领导安排,完成各项临时性的工作任务;树立以校为家的主人翁精神。

学生档案管理是一项繁杂琐碎的工作,又是一项细致的工作,需要有耐心和细心,有高度的责任感。我在学生档案管理的工作中,任劳任怨、埋头实干,时时处处以工作为重,树立了良好的职业道德。

二、根据学校、科室领导的部署完成了工作成绩

这些年来,根据学校和科室部署,我在招生就业学生档案管理工作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心,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如在招生工作中,常常是顶酷暑、冒严寒自己出车、出钱、自己当司机,走访全地区县、市、团场、私立中学等几十家学校、面对面的耐心细致的跟学生讲解我校的招生专业、助学金补助、学生管理模式、教学方法及就业安置的政策。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更是数不胜数,但是我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校领导对我的大力支持,以大局为重,从不气馁,自己多方面托关系、找路子,在本科室年年以第一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招生工作。

如在就业工作中,我也是本着急学生所急、想家长所想。就业是家长和学生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在学生走进校门时,我就及时、负责的给学生及家长签订就业协议书、校纪校规保证书,让学生学习技能后无后顾之忧,让学生学得踏实,家长放心。

助学金往年都是大家一起做,今年我独立完成了新生助学金的申请工作。

对马上要实习就业的班级,我也是多次进班进行就业指导,让他们摆正位置,先就业再择业。不论是寒假还是暑假我都是放弃节假日休息,积极与内地、本地多家工厂联系,远的工厂让他们发招工简章、工厂图片;近的就到实地查看实习环境、生活环境、工资待遇,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对就业不满意的学生二次、三次的安置。每年完成全校学生的就业安置达到95%以上。受到学生、家长的赞誉。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年年参与给学生申请国家助学金申请工作。有时还要承担临时班主任工作

短训班的工作通常难度都很大,因为参加培训的都是在职人员,150人里工种更是多达6个,而且还要每班一档,为了把短训班的档案整理规范,常常也是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我的本职工作也包括学生国家助学金申请档案、学生就业档案、保证书档案、学生就业协议书的管理工作。历年来,我为学生保管每一种档案从没有出现失误过,通过将近二十年来的档案管理,可以说是一个学生的成长过程,也是一个学校的成长过程。从最初的纸制管理到现在的电子化管理,档案管理更是趋于现代化,方便快捷地进行查询,客观公正地记录着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校方的态度。在档案管理方式的转变过程中,也让我受益匪浅,通过现代化的手段,电子档案也给了我工作上的方便,我不再担心潮、虫对档案的侵蚀,对于快捷方便的电子化档案管理,使我更有信心完成以后档案管理工作。

三、存在的不足

我在工作中取得了成绩,但因招生培训就业工作难度大任务重的特点,所以在我的工作中仍有不足之处,与各校之间缺少更深的联系与沟通;电视、电台宣传的力度不够,方式不够多样化。对于本人管理的一部分学生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