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个人总结

银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个人总结

本人自2014年5月调入银行任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以来,在银行领导的带领下,在各部门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爱岗敬业,扎实工作,认真做好了11个基层网点的党风廉政建设、从业教育、案件防控工作、员工行为排查、积分管理等指导宣教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和明年打算汇报如下:

一、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2014年5月到岗后,我在另两名纪检监察员带领下,对分配给我的11个网点进行了走访,了解了网点基本情况,并扎实做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党风廉政建设,引导所属员工合规从业、遵纪守法。认真落实了一把手“一岗双责”,承担“四个责任”,按时参加行长办公会,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量化管理考核标准》,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督促网点员工签订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检查各网点纪检监察工作记录,对明年的工作记录提出新要求,引导所属员工合规从业、遵纪守法。根据年初分行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以《量化管理考评标准》为基础,对基层网点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制量化管理工作检查。采取听取支行情况汇报、依据《量化管理考评标准》检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了党风廉政工作、案件防控工作,设立党委的支行撰写了自查报告,为更好的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保证业务持续、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抓从业教育,认真开展各项学教活动。本人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认真学习了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党章的重点章节,学习了相关业务文件,参观了金融系统反腐倡廉成果展,今年7月,参加了总行在山东举办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基础上,以行为规范、职业操守、合规手册、从业禁止性规定等为基础内容,组织有关法律和金融法规、廉洁从业、风险防范、案件警示、职业操守等教育培训,增强了干部、员工防范案件风险的意识,并开展领导人员述职述廉以及思想教育活动。按照上级要求,为提升全行员工遵纪守法和廉洁合规意识,按照总行部署和分行党委的要求,4月下旬在全行开展了“诚信合规教育治理活动”,把“诚信合规”作为当前实施党内监督和党员教育的重点,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教育治理活动同分行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联系起来,推动分行改革、发展、基础建设和经营管理任务的全面完成。在教育治理活动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保证依法合规经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通过教育治理活动,重点解决了分行近一个时期以来在内外部审计和各项检查中暴露出的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进一步提高了员工诚信敬业、廉洁合规的意识,坚持按章操作,规范经营,在全行上下营造了遵章守纪、依法合规的良好氛围。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合规经营的理念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使“诚信敬业、廉洁合规”的意识深入人心。5月下旬开展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活动,组织学习活动方案,根据工作部署分工,细化活动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每名干部学习时间不少于10小时。认真学习了党章、中纪委五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学习了员工职业操守、员工行为规范、员工违规失职行为处理办法、员工从业禁止性规定等。加强与其他团队交流,取长补短,不断开拓工作新思路,改善工作方式方法。广泛征求所管辖网点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团队通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工作例会,从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一次分析与评议活动,针对查找的不足和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加以整改。

(三)抓案件防控,完善有效的内控机制。每季度召开案件防控工作例会,将上级工作内容、案件防控动态和案件防控联席会议内容等精神及时传达给基层网点,做到上情下达,落实人员交流、岗位轮换、业务检查等制度,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内控机制。在开拓新业务时,同步考虑防范案件风险,制定防范的配套措施。积极配合有关案件、责任事故和违规违纪问题的调查,定期汇总网点反映的问题,在权限范围内上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堵塞漏洞,完善管理。

(四)抓行为排查,规范员工行为。针对上级下发银行员工的从业禁止性规定,督促网点认真学习,并开展员工行为排查工作。每月对各网点走访一次,对员工进行访谈,通过谈话、走访、检查等多种方式,坚持开展员工日常行为排查,实行员工行为动态管理。针对走访网点中发现的问题,对其他网点进行提示,对违规员工进行约谈,提出责任追究处理意见。

(五)抓积分管理,加强对各部门的考核。在内外部审计、监管部门、分行各条线部门(团队、中心)及本支行实施的各项监督检查中,对发现的违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配合分行部门(团队、中心)作出初步责任认定与积分建议,严格按照《轻微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办法》对有关责任人进行积分,加强了对各部门的考核。

二、存在的问题和明年工作打算

一年来,本人在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还不完全到位,工作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工作经验有待改善等等。我一定在来年的工作中吸取经验,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继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我深知,做为一名纪检监察员肩负的责任非常重大,只有自身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保证纪检监察工件的顺利开展。因此,我将努力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加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认识,提高自己纪检监察工作能力,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二是继续加强对各网点的指导宣教。为全面抓好全行的纪检监察工作,有效预防和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我将把纪检监察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针对金融工作特点,切实制定了纪检监察工作计划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工作意见,完善纪检监察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各网点的指导宣教,用制度管人,防患于未然。同时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对出现的违规违纪的人和事,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

新的一年,我将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加大各项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转变工作风风,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新机制,为银行的稳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