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检察院副检察长年终个人总结

检察院副检察长年终个人总结

今年1月,本人从乡长任上调到检察院任副检察长。自担任现职以来,本人在区委和上级院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院领导及全院干警的支持帮助下,坚持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检察业务工作,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各届的监督,忠实履行检察职责,认真学习新知识,注重分管工作的角色转换,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现将一年来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培训,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一年来,我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尽快适应工作,本人刻苦钻研法律业务,特别是注重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的学习,今年9月,组织安排到州委党校参加组织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到参加了体验培训。通过学习,拓宽了知识面,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提高了业务技能。特别是加深了对精神的理解和感悟。精神是中国人民英勇奋斗、奋发图强精神的集中体现,他既汲取了传统民族文化精神的营养,又实现了对民族传统精神的批判和超越,从而升华为一种新的民族精神形态。因此,精神不仅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也具有重大的现实价值。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精神的主要特征。通过培训,使我认识到,在工作岗位上弘扬精神,就是要使精神既存之于心,更要见之于行,用精神不断鞭策自己、激励自己,自觉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自觉弘扬新风正气,做弘扬精神的模范,把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根据当代社会的新特点,使之焕发新的活力,并使之贯穿在自身工作的各个方面,扎扎实实地工作,不断提升理性自觉的精神境界,不断为检察事业建立新的业绩。我还参加了上海浦东学院干部行政管理网络在线学习,对行政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具体管理技术的理论都有了一个全面的、清晰的认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进行反思,为自己工作中一些经验型思维定势,日常行为的习惯做法,找到了理论的依据,感受到今后的工作,要运用行政管理理论,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分析、科学决策,从经验式的做法,进一步转变到自觉的、理性的管理方式上来,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办事能力。

二、立足本职,扎实做好分管工作

我认识到,作为副检察长,首先必须摆正位置,努力当好检察长的参谋和助手,这样才能维护好班子的团结,提高党组的整体战斗力。为此,我努力做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多从全局着眼,不计较个人得失,多请示汇报,遇事不擅断,认真搞好党组成员分工所负责分管的各项工作。因工作调整,我任现职以来具体分管控告申述、监所科、政治处这三项业务工作的时间到目前为止仅11个月时间,为尽快适应工作,我坚持从头学起,从头做起,注重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同时,围绕调研课题,分组到基层调研,主动熟悉工作,较快地适应了工作需要,并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努力工作,推动和促进了相关业务工作的深入开展。由于平时注重知识的积累,业务学习材料能先学一步,对当前形势任务提早了解,随时捕捉新信息、新的执法理念、并能使之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在工作中能善于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能以自己的见解分析研究解决问题,同时,注重对主管业务的管理监督,努力提高全员的积极性,加之干警门的齐心协力,较好地完成了分管工作任务。

三、服从安排,积极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在工作中,我们协助学习成立了免费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通过统一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通过开展各项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学生行为;同统一行为习惯,进一步加强了平安教育;通过统一考核评比,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公平进取意识。目前,学生的学习生活已步入正轨,总体趋势平衡、管理有章、运转有序、效果明显。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打算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还学的不够深、不够广。还有待今后深入系统的学习。二是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工作方法有时还比较简单,工作求稳,在改革创新上存在差距。三是对检察调研、信息、宣传工作的认识还有局限性,工作力度还不够。四是在做干警思想工作方面,还欠深入细致,与干警交流的范围还不够广。下步,我将根据自己查找出来的问题和不足,面对新时期对检察工作的需要,切实进行整改,努力克服自身不足,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进一步提高领导艺术和水平,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当好检察长的参谋、助手,为我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