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绿化建设个人总结

城市绿化建设个人总结

城市绿化,是城市园林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丰富城市景观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成功的城市绿化,不仅可以美化市容、改善景观,更重要的是可以降低噪音干扰和防止环境污染。今年以来,我怀着对城市绿化这份工作的珍惜与热爱,积极投身到实际工作中去,认真抓好城市绿化,加强道路绿化管理,并以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宽以待人的作风,得到了单位上下的一致好评。

一、2014年的主要工作回顾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今年以来,我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并对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节约型社会等相关理论进行了重点学习。平时通过电视、电脑经常性收看新闻,关心国家的政治时事,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在政治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使自己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道德品质修养,提高了对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认识,有效地增强了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为做好本职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始终以良好的态度对待工作,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对待每一项工作。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政治强、技能精、作风硬、讲诚信、肯奉献,爱岗敬业,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始终以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为主,一心一意做好城市绿化和管理工作,促进了单位整体工作的全面发展。除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外,重点是学习城市绿化和管理方面的国家方针政策和知识技能。在学习上,特别注重学习当今最新城市绿化管理的前沿知识,切实提高了自身业务素质,因而在具体实际工作中,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抓重点、抓亮点、抓难点,大力推进了城市绿化管理各项工作。在巩固城市绿化成果的同时,全力抓好绿化环境的整治与营造工作,全面提升了城市绿化的整体水平和美化水平。

(二)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动力,精心构建绿色景观。按照《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精心营造整洁优美的绿化环境,构建城市绿色景观。在春季植树造林工作中,我带领工作人员完成了行道树、行列树及绿地内植树乔木株、灌木株、花坛草坪平方米。开展了项绿化改造工程,完成了应急整治工程项,迁移种植工程项,绿地恢复工程项,完成了绿地供水工程等项工程的招投标工作。为努力营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在路、路进行路树栽植,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我设计了一行蜀桧一行毛速生柳的栽植方法,使路树高低错落,改变了以往行车道路树木整齐化的“阅兵式”栽植模式,蜀桧与毛白杨的栽种采用由低到高的顺序,共栽植株金丝垂柳,增加了黄色,营造出了树影婆娑、柳暗花明,改变了单一的绿色,形成了一道别具特色的靓丽风景,提高了城市道路绿化的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在夏季绿化中,我能做到率先垂范和职工奋战在第一线,在对等地进行绿化栽植工作中,一丝不苟,精心组织,严把质量关。例如:在组织完成的绿化工程中,任务大、气温高、时间紧、质量要求高,其绿化质量的好坏,水平的高低,不仅代表园林部门的绿化水平,更直接代表着我市的绿化水平,在绿化栽植过程中是时值炎热的夏季,气温高达37℃,我们仍以高于精品工程、重点工程的标准来要求,从场地清理、回填土方、平整土地以及绿化工程中的挖坑、起土球、运输、栽植、浇水等每一道工序我都严格监督按照操作程序进行,做到精益求精。现在的绿草如茵,管理精细,一派生机盎然的园林景象。

(三)狠抓城市绿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绿化管养水平。在工作中,我积极带领职工紧紧围绕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和“三绿”指标的提高,坚持做到绿化前进行认真的规划、精心的准备,绿化中依照整体规划严格把好对材料的配植、苗木的栽培、养护和对绿地的修整等环节,做到精心布置、精心施工、精心养护,力求体现绿化的质量和水平,突出环境的特点和绿化风格。截止目前,不仅以较高的质量完成新辟绿地、新建游园的建设,还对原有游园、绿地进行补植、调配和绿化改造,为广大居民提供了多处集休息、娱乐、健身、游览场所。截止目前,我单位共管辖的公共绿地面积为万平方米,行道树万株。全年接管绿化工程项,安排补植完善工程项。同时,积极做好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的鲜花摆放工作。全年在市区重点地段、重要活动期间摆(种)鲜花盆。为确保花坛鲜花常开不败,图案新颖,对每次换花的时间、方案设计、所需鲜花品种、颜色搭配、抗废气品种,认真进行研究制定,确定换花时间和次数,并对每一个方案进行认真研究,用高质量的盆花摆放出设计新颖的图案,极大的丰富了街景与园内景观,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气氛,受到了市民的好评。

(四)坚持依法行政,坚决查处各类绿化违章行为。加大了绿化巡察和清理各种违章现象的执法力度,全年共查处绿化违章事件宗,配合完成大规模联动任务次,配合全市开展的整治户外广告牌专项活动,拆除了绿地违章设置广告牌块及彩旗幅,清理乱摆卖宗,受理各项借(占)用绿地申请宗,及时清理临时占用绿地到期单位,共发出恢复通知宗。同时,制定了《城市绿化管理处绿化投诉处理管理办法》,及时处理数字化城管投诉案件宗,结案率%。

二、2015年工作打算

2015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城市管理继续纵深推进的一年。作为园林工作者,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成绩只代表过去,今后我单位的绿化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我将在单位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城市绿化成果,以一流城市的先进管理为目标,大力推进城市绿化管理各项工作,在新的起跑线上努力实现新跨越,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努力推动我单位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加快城市绿化步伐。严格按“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准实施绿化,做到比例不减、标准不降。大力开展园林化单位创建活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园林化单位、园林化社区,积极倡导见缝插绿、垂直挂绿,努力增加单位、社区的绿量。建立社会绿化档案库,定期组织对社会单位绿化进行复查,防止侵占绿地、绿线的现象发生。运用市场手段继续开展认建认养工作。切实强化“门前三包”工作,重点抓好门前行道树的“三包”工作,试行门前行道树“三包”抵押金制度,真正将“三包”责任落在实处。

二是创新管理机制,提升绿化管理水平。为扎实做好绿化管理,我将认真落实单位的工作要求,通过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机制,督促各绿化管养公司做好绿化管养工作,确保绿地洁净优美,较好地完成了绿地的补植、植物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古树维护等常规任务。

三是坚持建管并重,加大管理检查力度。认真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严把苗木、工程质量关,从严质监,严格管理。加强园林部门与执法部门的联动配合,在处理非法占绿毁绿问题上做到权责明确、责任到人、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按城市道路绿化养管标准按作业量重新核定养护经费,建立养护经费良性增长机制,进一步强化道路绿化的养管力度。加大对专业绿化队伍的内部考核力度,实行定人、定量、定岗、定级、定费工效挂钩的考核办法,开展养护检查评比活动,逐月通报检查结果,年底进行评比奖罚。

四是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创造一流业绩。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努力做到正确对待学习,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事,正确对待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又要发现自己的不足,坚持自省、自警、自励,多一点谦虚,少一点自负;多一点成功,少一点失败,做到破满戒躁,求真务实,攻艰破难,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争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为城市绿化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