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高级工程师技术业务个人总结

电力高级工程师技术业务个人总结

我2002年8月参加工作,现在电业局电力设计院工作,从事变电设计工作,2003年取得电力工程助理工程师资格,2007年12月取得电力工程工程师资格。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在设计院的正确领导下,按照设计院的总体工作部署和变电设计工作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设计院的工作方针政策,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在变电设计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设计院领导的肯定和用户的满意。在做好变电设计日常工作的同时,我认真努力学习,使自己的技术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日趋精湛,具备申报电力工程高级工程师职称的资格与条件。现将自己的技术业务工作具体总结如下:

一、政治思想

要做好变电设计工作,促进电力事业发展,获得广大用户的满意,必须要有正确的政治思想。我多年来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学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思想,做到无私奉献。在工作上我养有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我服从设计院的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完成各项变电设计工作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我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认真对待每一项变电设计任务,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做到刻苦勤奋,顽强拼搏,坚持把工作献给社会,把爱心捧给用户,从而保证了各项变电设计工作的质量,受到了设计院领导、社会各界和用户的好评,为供电事业的发展作出我自己的努力。

二、工作情况

我从事变电设计工作,设计内容涉及变电所的变电一次、二次设计和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变电设计工作专业性强,责任重大,我基础较全面,基本功较扎实,对变电设计方面的知识技能有较全面、较系统的了解,具备较强的知识理论水平和实践工作经验,能够全面做好变电设计工作,保证变电设计工作质量。在日常具体实际工作中,我做到认真、细致,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对设计事项仔细考虑,反复验算,确保正确无误。同时,能够虚心接受同事和用户的意见,尽自己一切能力把变电设计工作做完美、做正确,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我在工作中做到没有任何借口,信守承诺,永远进取,永远忠诚,永远勤奋。忠诚和勤奋是人的美德,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与根本,只有忠诚才能勤奋工作,只有忠诚才能服务设计院和用户。我始终把自己的个人利益和设计院的利益结合在一起,把自己的荣辱和设计院的荣辱结合在一起,从设计院利益和发展供电事业出发认真做好变电设计工作。同时,我在变电设计工作上积极做到创新,创新是干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没有创新意味着走老路,重复机械劳动,也就没有任何工作效率。为此,我在变电设计工作中奋发主动、创新工作,随时把握时机,寻找工作的突破点,迎难而上,积极完成变电设计工作,争取取得优异工作成绩。还切实提高自己的工作执行力,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抓紧时机、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和工作进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执行命令,使执行的力度更大、执行的速度更快、执行的效果更好,以此促进自己变电设计工作的全面发展。

三、业务能力

我从事变电设计工作多年,认真学习,努力实践,掌握了变电设计工作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从事变电设计工作的岗位能力和技能。多年来,我做过变电所的变电一次、二次设计和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其中包括n个变电所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还完成了不少技术难度较大的技术项目,获得上级部门颁发的科技成果奖。我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特长,认真努力细致工作,在各项变电设计工作中取得优良成绩,所经手的业务工作基本没有出现差错,获得设计院领导的肯定与满意。我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参加对职工的业务技术培训,通过自己的业务特长和耐心细致的培训辅导,提高了职工的工作业务技能,提高了供电质量,促进了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四、业务学习

我是一个喜欢学习的人,总觉得人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特别在当今发展迅速的时代,学习就更加重要,一个人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需要,必定被时代所淘汰。我从事变电设计工作,所需知识要比一般职工多,我除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国家方针政策外,重点是学习变电设计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只有学好了这些内容,掌握变电设计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才能做好自己的变电设计工作。当今变电设计知识与技能发展迅速,在学习上,我努力争当学习型员工,既巩固已有变电设计的知识,又特别注重学习当今最新的变电设计前沿知识,努力把变电设计新知识学到手,充实自己的知识库,结合变电设计本职工作,落实到实际设计工作中,力求把变电设计工作做好,达到科学、规范、标准、先进。由于自己平时注重学习,切实提高了自身业务素质,因而在具体实际变电设计工作中,我基本能做好自己的工作,没有出现差错,取得较好成绩,这一点,我自己感到很欣慰。

五、工作作风

干工作除了业务知识与技能外,更主要的是工作作风。我从事变电设计工作,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对待用户,做到和气、关心、体贴、温暖。工作中承担自己的责任,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对待每一项工作,负责到底,做好任何工作。对自己做到技能精、作风硬、讲诚信、肯奉献,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把自己的爱和真情奉献给用户。同时,做到务实奉献,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勤奋努力工作,不敷衍塞责,不做表面文章。在任何工作中,不管自己的能力如何,工作环境如何,具有岗位责任心,勇于承担责任,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只要人在岗位,事情就要做足到最后一分钟。我还积极追求工作成果,始终认为干工作就得有工作成绩,因为衡量一个人的能力是不看起点看终点,不看苦劳看功劳,不看过程看结果。世界上最优秀的人,就是想方没法完成任务的人,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人,是顽强拼搏最终实现结果的人。所以,我在发展事业、开拓工作上,下定决心,勇于担责,瞄准目标,诚实而自信地努力,有锲而不舍、永不放弃的精神,为做好变电设计工作务实而奉献。

六、廉洁工作

我作为一名从事变电设计工作的工程师,做到廉洁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这既是设计院领导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和用户的希望。为此,我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讲话中提出的“六个着力、六个切实”的要求,遵守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廉洁自律五条规定,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学习供电行业各项廉洁规定与工作纪律,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在工作上,做到洁身自好,清正廉洁,决不跟腐败风气沾边。

这些年来,我认真学习,努力工作,虽然在业务知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自身业务技能较为精湛,树立精诚服务意识,以设计院变电设计工作的需求作为自己工作的努力方向,但是与设计院的要求,与不断发展的变电设计工作形势相比,还是需要继续努力和提高。今后,我要继续加强学习,努力实践,掌握做好变电设计工作必备的知识与技能,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各项变电设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人民电力事业的发展,做出我应有的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