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教学工作个人总结

教育教学工作个人总结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工作方针、政策,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学校领导的肯定和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满意。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我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使自己的物理理论水平和教学业务技能日趋精湛,具备申报教师的资格与条件。现将个人教育教学工作情况具体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

要做好教学工作,做一名人民的好教师,必须要有正确的政治思想。我多年来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学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做到无私奉献。通过学习,我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从教以来,我一直工作在教育的第一线,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上,既教书又育人,做到为人师表,把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树立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工作中,我养有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到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依法执教、践行职责、教书育人,率先垂范。我努力钻研业务,积极参加教研教改,不断提高自己的教书育人水平,努力实践素质教育,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从而保证了各项教学工作的质量,受到了全体学生的好评,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我自己的努力。

二、积极努力,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我在学校从事物理教学工作,专业性强,我基础较全面,基本功较扎实,对物理专业知识有较全面、较系统的了解,具备较强的知识理论水平和实践教学技能。我充分认识到:教育、教学工作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的立身之本,作为教师应该具有一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要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象春蚕吐尽青丝,象蜡烛燃烧成灰。当教师要不怕辛苦,不断克服困难,具有吃苦耐劳、乐于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教学工作既有规律性,更有极大的伸缩性,因为其工作效果和追求的境界是永无止境的,为此,我始终做到刻苦勤奋,勤奋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勤奋课堂教学,勤奋教学工作,认真备课,认真批改作业;通过勤奋,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按照现在教学的要求,教师除了深入钻研教材之外,重要的是要结合本科目的教学内容,去研究自己的教学对象。我在这里主要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培养好尖子生

尖子生是祖国和民族未来的希望,他们肯学习、肯钻研,具有良好的学习风气与精神,将来能为祖国的建设事业作出贡献。为此,我在尖子生完成日常学习任务外,适当为他们开些小灶,增加一些学习内容,使他们在学习上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掌握丰富学习知识,提高学习成绩,准备接受祖国的挑选。

二是辅导好差生

差生学习成绩差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并不完全是差生自身的原因。我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差生学习,做到多鼓励,少批评;差生学习上有所进步,及时表扬,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争取有新的进步。同时,我还分析差生的思想情况,做有针对性的思想辅导,消除他们的消极思想顾虑,培养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是培养学生课余爱好

爱好是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动力,我积极培养学生的课余爱好,一方面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另一方面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

四是坚持实行讨论式、交流式、辩论式教学

转换教师角色,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教师充当组织者、主持者和参与者。通过这种方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提高了他们的学习能力,取得较好学习效果。

三、满腔热忱,积极做好班主任工作

我在班主任工作中,从以往单纯重视文化知识教育转向全面教育,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确立了素质教育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加强德育教育。实施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主体性德育”,在内容上加强以理想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教育,增强学生的爱国、团队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使学生在树立理想中规划人生,确立人生目标,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加强以社会公德为主体的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品质、道德情操、个人修养和遵纪守法意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的积极、勇敢、向上精神,正确面对人生、面对社会现实,增强遭遇挫折的承受能力,树立学习、工作、生活信心。在形式上加强文化的熏陶和引领作用,让学生设计、组织学校和班级德育教育活动,开展时政时事专题讲座、演讲比赛、辩论赛、参与社会实践等活动,做到既丰富活动内容、活跃活动氛围,又拓宽学生眼界,提高学生能力,使学生健康成长。

四、真抓实干,积极开展学校团委工作

我切实按照上级团委的工作精神,积极开展学校团委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学校团组织,建好班级团支部,充分发挥团组织团结教育学生的核心作用,做到用科学发展观思想武装全体学生的头脑,形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加强思想建设,开展理想信念、法律法规、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长大成为祖国经济建设的后备军。二是积极开展各类团组织活动,召开学校团委、团支部和团员学生大会,认真传达学校党组织和上级团委的决议和指示,结合本校具体情况,研究安排学校团委、团支部的工作,将学校团委、团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交团委员会、团支部委员会和团员大会讨论决定,提高团组织的生气与活力。了解掌握团员学生的思想、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检查学校团委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按时向团委员会、团员大会、学校党组织和上级团委报告工作。同有关部门和组织保持联系,交流情况,抓好团组织的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按时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团结,督促和帮助各个委员做好分管工作。

五、爱岗敬业,真诚奉献教学事业

通过年的教学工作时间,我深刻地体会到:职业是社会的分工,每一项职业都是整个社会生活中的一个音符,而教育则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一段奠基性的乐章。教育的工作对象不是一堆僵死的原材料和半成品,而是鲜活的生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她的任务不仅仅是让学生获得各项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在于培养学生的情操,健全学生的人格,塑造学生的灵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关系到一代新人的成长,关系到社会文明的推进进程,为此,我爱岗敬业,以良好的教学态度对待学生,做到和气、关心、体贴、温暖。在教学工作中承担自己的责任,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堂教学,教好每一个学生,对自己要做到业务精、作风硬、讲诚信、肯奉献,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把教师的爱和真情奉献给每一个学生。同时切实增强自己的责任心、使命感、业务水平和教学艺术,积极探索各种方法,采用多种形式,强化自己的专业地位,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坚持与学生交朋友,坚持家访,把自己的一切真诚奉献给教学事业。

六、辛勤耕耘,取得良好工作成绩

古人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今人说得更形象,叫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可见这一职业的历史责任和社会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教师仅有对学生的言传而无身教,没有人格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是断然承担不起“传道”和“灵魂工程师”的特殊使命的。我自参加工作以来,就树立了献身教育的决心,把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因为有着这样的一种信念,我在自己的教学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克服一切困难,为人师表,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1、取得优异教学成绩

我在教学工作中总是积极探索各种方法,采用多种形式,教好自己的物理课。因而历年来,我所教的初、初物理课,考评合格率均在—%,优秀率达到—%,获得学校领导肯定与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满意。

2、取得优异教学研究成果

我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我始终认为教学研究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的重要力量,是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的必由之路,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可靠保证,是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作为一名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必须开展教学研究工作,通过教学研究提高自身教学业务素质,促进教学工作的科学化与现代化。为此,我积极参与以增强课堂教学有效性为中心的课题研究,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将教学研究落实到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中。开展了“新课标下提高农村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总结教学中的得失,增强教学有效性的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教学研究成果。

3、取得优良年度考核成绩

我在教学工作中首先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做到象一位教师所说的那样:“我的知识是人民给的,我要珍惜这有限的时光,把知识献给人民。”我要具有这种崇高的精神,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在教学工作中,我爱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因为我知道,教师的爱与尊重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烛光,是架设学生通向知识天堂的桥梁,是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必由之路。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我们教师只有用自已的爱,才能与学生产生心灵的碰撞,才能超越人的自然属性而达到完美的境界。只有倾注满腔的爱心,才能教会学生去爱身边的每个人,爱身边的一草一木,也才能使学生成为真正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建设人才。由于我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爱与尊重每一个学生,认真努力做好教学工作,因而在近年的年度考核中均为称职。

这些年来,我认真努力工作,虽然在业务知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自身教学技能较为精湛,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以提高学生素质修养作为自己工作的努力方向,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从科学和发展的眼光看,我还是需要继续努力和提高。今后,我要继续加强学习,掌握物理教师必备的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物理教学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再创佳绩,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我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