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离退休干部工作自查个人总结

离退休干部工作自查个人总结

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组织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供电力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离退休干部越来越多,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其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公司老干部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更好地适用公司发展和建设的需要,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组发文件精神和国家电网党文件精神,认清其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自查自纠,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的工作,为电力事业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今年,我们在企业老干部工作大检查的基础上,认真全面地对老干部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公司发展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举国上下正沿着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战略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公司新的奋斗目标,新的社会氛围,新的市场运转模式,对包括老同志在内的每个人都是新的考验,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的新情况,部分同志思想上发生了这样那样的变化,有的放松了学习,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人甚至意志衰退等,因此,首先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在离退休干部中,有很多复合型、知识型、专业型的人才,应努力使他们在安度晚年的同时,关注供电公司的经营与管理,为企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只有把离退休干部的工作做好了,他们才会得到感情上的满足和心理上的安慰,才会认识到企业领导及同志们没有忘记他们,没有忘记他们所做的贡献,从而使得离退休干部更加热爱企业,进而充分认识到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需要,是公司适应经济社会广泛深刻变革的迫切要求,是推进公司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加强离退休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认真落实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制度,把党的声音及时传达到离退休干部,适时向离退休干部通报本部门的重要情况,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不懈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离退休干部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了解新情况、跟上新形势,树立符合时代要求的新思想、新观念,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落后愚昧思想的影响。二是充分体现对离退休干部的人文关怀。对离退休干部要在思想上多关心,经常沟通交流,把握他们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他们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深层次的思想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更多地从心理上关怀离退休干部,通过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和经常性的走访,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帮助离退休干部消除心理的上的忧郁感、孤独感、失落感等不良情绪,使他们既思想进步,又心情舒畅。

2、加强党支部建设。新形势下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必须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结合实际,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按照党的十七大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努力实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目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做到与在职人员党支部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同表彰。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配合相关部门,抓好分类指导、教育培训、督促检查、总结表彰等工作。

二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从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组织活动、有利于教育管理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着力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按照“履行职责好、党员队伍好、制度建设好、发挥作用好、群众反映好”的要求,深入开展争创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定期总结表彰,及时推介经验。

三是抓好班子建设。选配党性强、威性高、讲奉献、身体好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建设一个好的党支部班子,一支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

四是抓好组织活动。探索形成便于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组织活动、便于党支部开展工作的组织设置方式,组织开展适应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受到他们欢迎的活动,加强离退休干部学员同群众的联系,发挥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三)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各项制度

一是离退休干部基本政治待遇不变。进一步坚持和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工作情况、就近就地参观学习、走访慰问、在职领导联系老干部等制度。原则上通报工作情况、形势报告会或就近就地参观学习每年不少于两次,阅读文件每季一次。二是认真执行退休干部生活待遇各项政策。保障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切实做好退休干部医疗保险保健工作,确保退休干部老有所医。三是建立离退休干部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长效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及无固定收入离休干部遗孀、配偶的生活待遇,对涉及离退休干部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同步研究制定相应的保障办法和措施。四是建立健全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的帮扶机制。由公司每年拨专款*万元,设立“老干部特殊困难专项救助基金”,由集中管理,专款专用。重点对那些参加革命时间早、家庭收入低、长期身患重病、家庭突遇重大变故的离退休干部及无固定收入的遗孀、配偶实施帮扶救助,帮助其解决医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四)有效开展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组织活动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和谐文化是全体人民团结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我公司结合自身实际,使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已成为供电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充分保证活动经费。认真落实关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缴的党费按50%比例留存的要求,并积极从学习(活动)场地、学习资料、活动经费等方面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每两年组织一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每两年表彰一次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年度活动经费不低于元,由公司全权负责解决。二是加强离退休干部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对于提高老干部思想素质,促进老干部身心健康,密切离退休干部与党组织的关系,帮助老干部克服因环境、岗位、生理等变化而产生的孤独感、失落感和自卑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是不断改善离退休干部的学习活动环境。把提高活动质量同丰富活动内容结合起来,不断扩大范围,创新活动形式,吸引更多的老干部参加活动。为离退休干部开办阅览室,订阅行业报纸,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象棋、书画、读书、摄影、球类比赛,帮助离退休干部增添生活情趣;与老干部交流思想、沟通感情,正确引导离退休干部调整心态,采取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五)组织离退休老干部体检和慰问活动

一是开展体检活动。组织离退休老干部体检、并走访慰问因生病未能参加的离退休老干部和去世的老干部职工家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户家中。为此公司领导班子召开专门会议,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办公室人员为联络员和接待人员,认真组织这次活动,在体检当天,考虑部分老同志因天气寒冷和年老体弱等原因,与医院负责领导加强沟通,尽量让老同志在天气暖和自己方便的时候参加体检,使他们时刻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愉快的心情渡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是节前组织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公司领导对生病的老干部和去世的干部家属,进行了走访慰问,表达了对老干部的关心和敬重之情,让老同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把一份份真挚的关怀送到他们家中。

我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服务为重点,以强化措施为保证,以狠抓落实为关键,在离休干部“两个待遇”落实、组织老干部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政治思想建设等方面,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对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职工工作进行积极探索,加强对离退休干部进行服务和管理,使他们身心健康,幸福愉快地安度晚年,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使他们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