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思想工作会议个人总结

创新思想工作会议个人总结

今年,是我们供电公司再上新台阶的关键年,了使公司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认清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和方法,为公司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这次公司开展了题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讨论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实实在在的讨论分析,对于我们参加讨论的中层干部来说,无疑是一次思想大洗涤。

一、关于干部正确对待权利的感想

从这次讨论来说,我对于许多思想上的东西有了更新的觉悟。联想到在报纸新闻上了解到的一些干部,因为生活富足了,思想上就开始逐渐松懈,不思多为单位、公司,多为群众谋效益、谋福利,反而滥用权力,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损害公司利益荣誉,以至于发展到后来甚至于损害到国家的利益。这次讨论内容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对待权利、公司管理、创新等环节让我印象太深刻了。

对每个领导干部来说,正确认识和处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的需要,是落实我们公司长远发展宗旨的需要,是确保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我们有效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积极构建和谐企业的根本保证。

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就要做到正确行使权力,落实相应责任。正确行使权力重点是准确用权和廉洁用权。落实责任,重点是突出工作的“细”和“实”。

一是有法制意识。领导干部要正确用权、落实责任,就需要认真学习掌握企业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业务知识,要进一步完善正确用权和落实责任各个环节的实施细则,要在实际工作中,一丝不苟地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克服随意性,强化严肃性。

二是有责任意识。正确用权、落实责任,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对待各项工作都要有很强的责任心,随时问一下“我的责任是什么?有无落实到位?”要有责任政府,权力责任化的观念,树立高度的责任心;要明确权中、权后的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要强化监督检查考核制度,一级抓一级,落实各项责任,做到政令畅通,工作到位。

三要有服务意识。我们领导干部都是公司养育了我们,我们都是公司员工的公仆,我们在员工面前丝毫不能有高高在上,自以为比一般人聪明、做官当老爷的思想。要树立当干部就是为公司办事,为员工服务的意识。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操。所以,我们在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做到加强宣传、政务公开、热情办事、主动服务。

四要有务实创新意识。正确用权、落实责任,要不断地在创新上动脑筋,思考新方法、新措施,使创新成为我们干部创业办事的“永动力”。而绝不能用老套套、老办法、老经验去吃老本,或者无所用事,昏昏碌碌,当一天和尚撞一天种。务实创新对工作思路和各项工作任务要认真落实到位,要分清轻重缓急,尤其是涉及到根本性的问题,更是要做细做实。“细”就是要全面深入,突出重点,及时有效;“实”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摸索经验,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克服工作的平平淡淡,做到又好、又快、又准。

五要有廉政意识。党风廉政建设不仅事关社会健康发展,而且关系到民心向背,影响着各项工作的落实。党风廉政抓不好,不仅正气难树,人心难聚,事业难兴,稳定难求,而且各项工作都会导致无序化。我们领导干部必须清楚地看到,反腐倡廉工作与中央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所以,我们当一名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廉政意识,把自己的一言一行跟反腐败联系起来,特别要从生活小事上树立廉政意识,切不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六、正确对待和运用权力,要强化“监督”意识。领导干部要做到正确对待和运用权力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敢于对权力的监督。对权力的监督,是领导干部正视自身缺点的一面镜子,这不仅仅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崇高的境界。很多领导干部把监督看成是一种束缚手脚、不信任的消极因素,不要说自我监督,就是群众的监督也不愿接受。而任何失去监督的权力都是十分危险的,是最容易导致腐败的。因此领导干部要做到正确对待和运用权力,就要正确地认识监督,把监督做为一种爱护、一种信任,自觉地接受来自方方面面的监督,自觉地开展自我监督,主动地营造对权力监督的氛围。建立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增强权力运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拓宽监督的渠道和范围,使手中的权力真正置于监督之下,保证手中的权力不变味,不变质,真正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二、对于管理改革的一些体会

一是强调人本管理。人本管理在本质上是以促进人身自由、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而人身自由、全面发展的核心内容是个体心理目标结构的发展与个性的完善。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和干部素质的提高归根结底就是在于是否坚持了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

国有企业的干部是公司的领导者,制度的制定者,管理者。企业发展要跟上改革的步伐,要不断的健全和完善自身的管理经营机制,关键在于干部的业务能力、道德观念、理想信念、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水平。因此,在企业管理中要克服以往“见物不见人”,“一切向钱看”的不良倾向,充分重视“人”的作用,激发广大干部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最终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国有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过程中,保持企业内部稳定至关重要。企业管理能否做到以人为本,是事关企业内部稳定、企业目标实现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通过实施人本管理,在企业内部逐步形成一种新的和谐的合作伙伴关系,以保持干部队伍的稳定。

二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坚持原则。改革不是随意乱改的。不可能今天这样改,明天那样改,毫无章法。国有企业任何改革都要在保证制度不混乱,业务不倒退的前提下进行。要做到上面的要求就必须坚持三个原则:

1.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基本路线。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相适应,服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2.以“三个代表”和“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改革成败与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坚持和发扬我们党长期形成的干部人事工作的优良传统,勇于改革一切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和方式方法。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改革相结合,积极鼓励和支持各国有企业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探索创新。

3.必须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以素质论人才,重实绩用干部。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实现领导班子成员新老交替制度化。此外还必须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同时,适应新的情况积极改进党管干部的方法。坚持职工公认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扩大职工对干部工作的参与和监督。必须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通过加强立法和健全制度不断巩固改革成果,引导和推动改革逐步深入。

三、对于创新的一些体会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管理者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陈旧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往往起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我们在管理手段上谋创新。

首先是主要依靠安全教育手段。通过安全教育使人们知道“应该做什么”,着重解决认识问题。可以说,安全教育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安全教育能提高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对安全生产方针的认识,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提高贯彻执行矿山安全法规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安全教育能使广大职工掌握安全生产的科学知识,提高安全操作的技能,为施工安全创造条件。

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安全教育有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它同做人的思想工作一样,既要坚持常抓不懈,又要内容生动,不拘一格,也就是说,既要警钟长鸣,又要鸣之有方。鉴于此,安全教育应注意:

1.安全教育的方法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

2.安全教育既要讲实效,又要有新意。

3.安全教育要针对对象选择学习内容。

4.一旦发现事故苗头或违章作业要高度重视并及时进行安全教育和制止。

5.安全教育要常抓不懈。

6.安全教育要形式多样,寓教于乐。

7.做安全思想工作要以理服人。

其次是借助科学技术手段。科学技术手段的作用是提高人类对灾害事故的认识水平,力求对灾害事故成因的全面了解,和对灾害事故的根本防治。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本质的、全新的条件,是搞好安全生产的根本出路,多年来,我们在控制瓦斯煤尘爆炸、预防火灾等重大事故方面已经取得了许多先进的技术成果,必须加快开发和推广的进程。同时,我们又要结合新的实践,探索新的技术和新的科学管理制度,并应用到安全生产领域。

最后我们可以适当的利用经济手段。经济手段着重解决“怎样做更好”及效率问题。通过适当的经济惩罚,可以促使各级人员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安全职责和自觉地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从而杜绝一切不应有的灾害事故的发生。

以上就是我在此次活动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很不全面,但也算是我的一点拙见。作为供电公司的一员,更作为一家国有企业,我们在各方面工作上的道路上还任重道远。但是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明确目标,找准方向,用党的先进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相信胜利必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