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培训年度个人总结

干部培训年度个人总结

为期90天的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工作紧张而有序的顺利结束了。根据要求和工作指导组的总体部署,我在学员管理中,紧紧围绕提出的学习目标开展培训管理工作,在实施学员管理工作中,切实做到了“一个重视”、“二个坚持”、“四个精心”,使学员管理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整个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起到了有力的保证作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做好培训管理岗位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召开培训动员会议,认真学习了公务员法和市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对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认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会同组织部下发文件,制定科学培训计划,分*批次开展培训。每期培训结束后,及时与培训点联系掌握有关培训情况,确保参加培训人员数量。三是建立制度。制定严格的请销假制度,并将培训情况及考试成绩与公务员考核、晋级等紧密挂钩。四是做好总结。将课堂的信息及时整理、归纳。

二、工作收获

(一)学员管理特点及工作收获。学员的报名、考勤、党日活动、联欢会、学籍管理等工作,事无巨细,唯有仔细、认真、耐性,才能做好,对于异地教学期间管理工作,应注意》。一是异地培训班应建立临时党支部,明确临时党支部及班委会的工作职责。二是每位学员自培训之日起即纳入培训学员档案管理,上课、自学、讨论、开会、外出考察及培训班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均属考勤范围。三是制定详细、严格的请销假制度、外出活动制度,设立考勤登记簿,并作为能否结业以及评选优秀学员的重要依据之一。四是对受训学员的考核贯穿于培训的全过程,具体分为平时性考核、外出性考核、总评性考核。五是培训班结束后,将考核情况及其它有关资料整理后归档,并定期在网站公布,以此作为该学员在本单位评先评优的一项依据。六是对学员的奖励分通报表扬和授予优秀学员称号两种,制定了优秀学员的评选比例、评选条件和评选程序。对违反纪律和规定的,由学员所在单位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凡《培训鉴定意见》为不合格、培训期间受通报批评和被所在单位给予纪律处分的学员,年度公务员考核不得评为优秀,不得报销各项培训费用。

(二)信息撰写收获。信息及时反映教学活动情况,将其特色与闪光点第一时间,有三个特点:一是提前准备,精心备课。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对系统进行介绍和上机操作,该局的小教员对系统介绍的内容进行了精简提炼,使其更加通俗易懂。为了达到最佳的授课效果,公务员们通过多次实际上机操作,将整个系统各项功能分析透彻,形成各具特色的授课方案,使干部们更易学习和操作。二是搜集问题,及时沟通。此次培训对于执法人员来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但对于推行小组来说就是一个收集问题的过程。培训过程中,推行小组的成员们不放过实际操作中遇到的任何一个问题,精心收集总结。能够当场解答的给以解答,不能确定答案的,上报沟通研讨。通过问题的收集,力求把系统上线前的各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到位。三是熟悉流程,反复练习。反复练习是培训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熟练掌握使用新系统的重要途径。正因如此,我们将培训中三分之二的时间用于实际操作演练。从分步练习到全流程练习,保证全体执法人员熟悉每一个流程的操作。

(三)课堂小结工作收获。怎样做好课堂小结,需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理解听课内容系统简练归纳。要听懂,更重要的在于通过了解老师的思维方式,弄清楚有哪些是自己没有想到或者掌握得不够的,从而才能及时查漏补缺,并将其有的放矢地进行归纳总结。二是结合当前形势引申意义。根据当前新形势、新国情,做好社会调研,根据公务员的实际能力量体裁衣,打造最有效的培训计划。三是根据授课内容结合形势提出期望和要求。与时俱进,创新思维方式,结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培训要求,以达到更直接的培训效果。

(四)做好培训需求调查,完善培训质量评估体系。应以公务员能力建设为中心,一要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在公务员培训规划和计划的制定过程中,要注重围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要求,以及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需要,紧密结合公务员队伍素质现状和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在认真调研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培训公务员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培训的指导思想、内容、方式、措施等,同时,加强对公务员培训工作的领导,成立公务员大教育大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格局。二要力求实用,按需施教。在教育培训中,注重公务员的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突出公务员急需的市场经济理论、领导科学理论以及现代科技、治理、法律、外经外贸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大力改善公务员的知识结构。同时,紧密联系当前改革和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设计培训项目和内容,增强培训的实用性。三要讲求实效,严格治理。对公务员学习培训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是规范公务员学习,增强学习自觉性的必要措施,也是提高学习质量,检查学习效果的有效手段。首先,要建立公务员学习档案,按照公务员治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分级建立公务员学习培训档案,对公务员脱产进修、党组织组织集体学习和公务员在职自学情况以及理论学习的考核结果,建立领导公务员学习档案,对公务员每年的学习情况如实进行登记。其次,加强平时考核。根据公务员自身实际,帮助公务员制订学习计划,将公务员的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定期组织搞好考评,作出写实性的书面鉴定,并将结果反馈给公务员本人,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要求,同时将考核成果与公务员选拔任有挂起钩来,不断提高公务员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三、明年计划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安排的各项培训活动,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杂志报刊、电脑网络和电视新闻等媒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加强政治思想和品德素养,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立场十分坚定,旗帜十分鲜明,坚定了政治立场,坚持以《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信教、不参与宗教活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知识,增强法制意识,自觉遵纪守法,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为做好培训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政治思想基础。要勤奋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坚持学以致用,将学到的知识体现到创造性地做好当前的重点工作上,力争工作上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方法。二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为了更好地适应培训管理工作的新形势和岗位要求,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学习掌握和《公务员培训管理》、等相关法律知识及规章制度,努力提高自己的管理和依法办事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的法律条款准确运用到实际管理工作中,坚持边学边做,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巩固和丰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要学会做好总结。大发明家爱迪生说过:“失败也是我所需要的,只有当我知道失败的原因之后,我才知道怎样做好它。”这是爱迪生在成百上千次的实验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我们每个人由于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对事物的认识不可能一步到位,有过程、有层次、有偏差都是在所难免的,问题是我们要学会及时总结,在总结中有所发现、有所提高和进步,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深刻领会讲课内容,精简锤炼,认真做好管理总结工作。

(三)认真分析岗位特点,不断提升学员管理工作水平。从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四个方面下功夫,强化政治素养,夯实理论根基,以学促学,遵章守纪,培养朴素的工作作风,将思想政治教育更好贯穿在学员管理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