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素质高级研修班个人总结

领导干部素质高级研修班个人总结

这次培训内容让我受益匪浅,我和其他领导干部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共同学习、共同交流,以达到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目的,通过互相的学习提高,增长才干,共同为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下面,我就根据这次培训内容,做以下方面的总结报告:

一、领导者的素质和能力的内涵以及相互关系

素质是指人的思想、道德、性格、气质和能力等诸多方面,成为一个全新而又丰富的概念。今天所谓领导者的素质,就是指在先天禀赋的生理和心理基础上经过后天的学习和实践锻炼而形成的在领导工作中经常起作用的那些基础条件和内在要素的总和。人们一般把领导者的素质分为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以及领导和管理能力等。领导者的能力是一种把内在综合素质外化为有效行动的能力。领导者的素质是内在的,只有把这种内在性转化为一种外在的力量,形成有效的领导力,才能成功地实施领导。

一个领导者综合素质好,并不见得就能够成为有效的领导者。一般而言,管理者都具有很好的智力、很好的想象力和很好的知识水准。一个人的才能,惟有通过有条理,有系统的工作,才能成为有效。领导者的能力是一种适应外部环境并与环境互动的能力。一个领导者必须具有良好的适应环境以及与环境互动的能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适应、利用和改造环境是领导者的首要能力。这是因为:一是领导者的综合素质再优秀,当他不能适应环境并与环境发生互动时,照样不能成为有效的领导者。在领导工作中,经常会看到,“有才能的人往往最为无效”(德鲁克)。就是说,个体素质非常优秀的领导者,并不一定就能成为有效的领导者。近代国学大师钱穆说:太多英雄表现,往往不易成事业。何以如此?以自我为中心,表现欲太强,往往不能适应环境,不能带入集体,不能与其所处的组织文化,以及上级、平级和下属相协调。所以,成功的领导者不论在个体素质方面是多么出类拔萃,惟有努力适应环境,首先融入到环境和组织当中,获得人们的广泛认同和支持,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

二、领导者的素质与领导环境的变化发展关系

领导环境总是变化的,特别是在当今时代,环境处于急剧变化当中,这就要求领导者必须敏锐地感觉并努力适应和回应这种变化。进入21世纪,科技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变革、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学会以变应变,先变应变,在变化中求生存,在变化中求发展。领导活动的结果是对环境的积极利用和改造,领导者能力集中体现在对环境的改造和创新上。人们一般都能敏锐地感觉外界急剧变化的环境并作出积极回应,但对一些缓慢不显著的变化,却往往敏感性不强,不能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等到问题凸显出来,已经无力回天。所以,一个好的领导者,一定要能够见微知著、开拓创新的,当事物还处于萌芽状态的时候,就能够预见未来,把握趋势,超前决策,创新制胜,这才是最成功的领导人。

三、领导者素质与领导者能力的辩证关系

当今时代真正的领导能力是适应环境和开拓创新的能力。作为领导者,不管身处何种位置,只有适应于特定的环境条件,并在这种环境条件下施展出自己利用和改造环境、开拓创新的本领,从而获得事业的成功,才能成为成功的领导者。否则,无论综合素质有多高,如果他不能把这种素质转化为一种能力,外化为一种领导力,那么,在领导活动中,他的“高素质”实际上就等于零。

领导者的能力是获得被领导者认同并与被领导者互动的能力。领导活动在本质上是一种领导者与追随者们之间的相互关系。领导活动在本质上是一种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互动过程。而领导能力就是一种能够使领导者与被领导者形成互动的能力。身为领导者必须要能够获得下属的认同、响应、支持和追随,不然的话,就会成为光杆司令、孤家寡人,那样的话,他就不再是领导者,而可能成为独裁者、暴君,或者什么都不是。

领导者能够得到被领导者的认同、支持和追随,与其所具有的品格、能力和拥有资源的状况是分不开的,这是因为人们这所以愿意自觉自愿地服从和追随某个领导者,是由于这个领导者代表了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并且能够带领他们通过切实的行动实现自己的利益要求和信仰追求。与此同时,领导者也决不能一意孤行,而必须学会与被领导者的互动。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相互激发、相互鼓舞、共启愿景,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志同道合,共创未来,这样,一种新兴的真正意义上的领导就产生了。

四、领导者的能力是领导与管理能力的结合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领导者的能力并不只是领导者自身的能力,而是一种领导者与下属和群众的互动力。从根本上说,真正的领导能力就是充分发挥下属和群众力量的能力。离开了人们的主体作用和伟大力量,任何领导者都无法创造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者的能力只能通过被领导者体现出来。被领导者越是能够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就越说明领导者的能力是卓越的。反之,如果只是领导者在忙,而下属和群众只是被驱使的对象或者索性只是看客而已,那么,不管这个领导者是多么能干,他都算不上是一个真正有能力的领导者。

在此次的培训学习中,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理论知识,我将会把这些理论逐渐的用到以后的工作实践当中,为以后的工作生活做深入的指导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