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行营销人员个人总结

建行营销人员个人总结

一、营销业绩概况

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日益重视并广泛开展市场营销活动,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由于起步时间较晚,从总体上看,整个银行业市场营销还是低层次的、被动的,在处理业务拓展与市场营销的关系上仍然存在着诸多误区,专业、系统的服务营销策略比较模糊,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商业银行前进的步伐。思路决定出路。作为股份制改造试点之一的中国建设银行,在当前形势下要努力争取成为国内领先的国际化商业银行,就要在不断加大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力度的同时,灵活地运用服务营销策略,通过服务的系统整合、深度挖掘、细节雕琢,在激烈的客户竞争中首先取得服务的主动权,进一步赢得市场。

如今我行里制订了存款、信用卡、电子银行、黄金买卖、基金定投等项业务的营销指标,层层分解到科室、岗位和个人。员工们放弃休息,走亲戚访朋友吸收存款,下企业进机关营销产品。截至月末,该行各项业务指标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增长,电子银行增长达到10%。员工们表示,要加大营销力度,让营销业绩再上新台阶。

二、营销过程及团队营销现状

(一)对成功营销案例的借鉴

一是在哈佛商学院经典教程中有“市场扩张”这个概念。市场扩张的目的是市场营销者增加营销产品的机会,市场营销者通常根据人口统计资料、心理统计资料和地理分布,尽可能多地把相关客户群列为营销目标。摩托罗拉公司最初是为商务市场设计移动电话的,总在奔波中的商务人士是最合乎逻辑的客户。但不久摩托罗拉人意识到,移动电话也受到其他类型人士的青睐。因此,他们把一些非商业群体(次要购买者)也列为目标。摩托罗拉公司的这种市场扩张实际是一种“创造需求”。1999年建设银行推出的生肖卡也是营销中“市场扩张”的一个成功实例,它把目标客户扩展到儿童及青少年,挖掘了潜在的长远注意力。但目前建设银行金融产品销售与客户脱节现象很严重。如何建立一张更大的网,把建行销售传导机制与客户顺畅连接起来,并让有需求没有时间、有需求但没有恰当产品、有需求不了解产品、不了解产品而没有需求的各种客户有机会与建行互动交流与沟通?这是我们应该探讨的问题。

二是按照人们通常的看法,竞争者只是与自己争食市场的对手。事实上,竞争也需要合作,合作也是一种竞争,合作可以创造财富。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若非与飞利浦等。欧洲大公司联手,便很难在欧洲电讯市场立足。而著名的IBM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如果不借助“同盟者”,也就无法覆盖全球市场。当今世界,在电讯、汽车等行业,竞争者往往彼此也是供应者和购买者,需要一定程度的相互合作和支持。因此,尽管美国的通用和日本的丰田是竞争对手,他们也向对方买卖汽车配件,甚至合作开发新型汽车。广州南湖地区环境优美,但由于交通不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销售。于是该地段的几家开发商联合以每年30万元的代价,共同引进一条公交线路,以带动该地段的商品房销售,结果伴随着公交线路的建成,带动了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上扬,各家房地产商皆大欢喜。当前,我国金融业面对入世后的全方位、多层次竞争的新形势,合作营销,合纵联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事实上,银行与银行之间、银行与证券保险之间的各种形式的合作正呈现出不断升温态势。可以预见,在今后的金融市场竞争中,必将会有各种新的合作营销形式出现,这无疑会使金融企业在竞争中取得最佳综合效益,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有利于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

(二)借鉴以上的成功案例灵活的运用到我们的销售工作上,如下:

一是给合旺季营销要求对老客户维护,为营销加班加点舍小家。

二是做好新客户识别与产品营销或销售

三是做好省管工资营销确保按时完成。

三、营销经验及措施

(一)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及时和充分了解客户需求是营销工作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当前要加大市场调研力度,建立定期走访客户制度,逐步建立起与客户相互信任的关系。通过日常拜访、定期走访、业务推荐会、客户联谊和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在做好客户细分工作的基础上,实行差别化营销策略。在营销和争取客户交易权和服务权的同时,还要重视对客户关系的维护;在开发增量客户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存量优质客户的维护,要充分挖掘存量客户的价值,提高存量客户对建设银行的依存度和贡献度。

(二)加强客户经理队伍建设,提高业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古代晋商之所以能创造“富可敌国”的财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非常重视学习。旅蒙商人不仅要求学徒学会蒙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熟悉蒙古习俗,而且要学会针灸和简单的医药知识,用以沟通商人和蒙古少数民族的关系。从晋商的学习机制我们应当得到一些启发。一方面客户经理要坚持不断地学习,因为学习是最新、最持久的能力;另一方面提高客户经理的营销技巧,提升客户经理的综合业务素质,以提升营销效果。要制定科学合理的人员培训计划,在全行培养一批业务精通,能够满足国内商业银行业务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客户经理队伍。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国内银行业务研讨会,加强总行与分行客户经理间的沟通与交流,积极总结和借鉴其他好的营销经验和文化成果,不断提高客户服务水平。

(三)健全营销机制,树立全员营销理念。建立能对客户需求作出快速反应、高效率地向客户提供满意服务的市场营销机制,是建设银行市场营销顺利开展的保证。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市场营销功能将成为建设银行发展的“灵魂”,从具体营销载体看,营业网点、客户经理都是沟通银行与客户关系的有效渠道,但有形的营业网点不可能无限地扩张;客户经理营销的对象也相当有限。推行以客户经理营销为主导、全员营销为补充的营销网络和机制无疑是一种理想的现实选择。通过全员集中或分散的营销活动,将建行的营销触角延伸渗透到千家万户,是每个员工均成为营销体系的末梢,从而使金融产品和服务深入市场、深入人心。

(四)整合建设银行面向国内商业银行的所有产品,提高综合竞争力。在拓展业务时,必须树立产品的竞争优势和品牌形象,以产品促合作,以合作求效益。建行“速汇通”业务汇取功能齐全、到账迅速、服务时间长、收费合理的特点,打造出建设银行贴近客户开拓市场的一个又一个亮点。为使建行“速汇通”更加深入民心,家喻户晓,全行必须采取营销策略,上下联动,继续拉开声势浩大的“速汇通”营销宣传活动。使“速汇通”产生规模效益,真正成为建行经济效益明显具有较高声誉的拳头产品。此外在整合中,不仅要整合产品,而且要整合客户。通过整合客户,逐一分析需求,实行产品打包,实现产品与客户间优化组合。从而使营销工作得到梳理。同时应积极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加快产品创新,逐步形成建设银行独具特色的产品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