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生暑假三下乡实践总结

高校生暑假三下乡实践总结

年7月12日,那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我和第二临床医学院级七年制的师弟师妹背着行李,带着满腔热情,乘坐24小时的火车、2小时的汽车,来到了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流长乡进行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作为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这次重返农村,再次体会和大城市不一样的文化,让我感触良多。在下乡的日子里,我收获到很多,如与师弟师妹的真挚友谊,对农民生活的深刻感悟,对留守儿童处境的充分理解,而更多的则是对生活的感恩!

本次三下乡共分为义诊、义教、义农等内容。在义诊过程中,我充分地体会到乡亲们的热情。趁着乡亲们赶集日,我们在乡政府门口拉开横幅,摆上义诊器械,来咨询或治疗的乡亲络绎不绝,场面一度混乱失去控制,还造成交通堵塞!很多阿婆阿公做完治疗都不愿意走,总要求再多一次艾灸.火罐.推拿!虽然义诊的劳累让队员们大呼吃不消,整一天都被乡亲们围住,连喝水都没机会,语言不通加之老人家耳背,把我们都弄到声嘶力竭嗓子冒烟!不过听到他们说谢谢,大家心里都很满足很有成就感;第二次的义诊我们来到某村庄,经过村支书的广播宣传,许多村民也放下手中的锄头来咨询治疗,虽然这次参与的乡亲人数没第一次惊人,竟也被我们找到几例典型病例,如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房颤、化脓性扁桃体炎等,同样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成就感!

义农的活动同样精彩。我们的任务是下到农田给玉米松土。流长乡漫山遍野都长着绿油油的玉米苗,间中可见到盛开的向日葵,景象甚是好看!虽说是义农,其实作为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尽管我们已经尽最大的努力拔草松土,不过带领我们过去的村支书还是默默地进行翻工。挥动着锄头,深觉农民的不易。我们经常抱怨辛苦劳累压力大,其实有哪项工作是轻松舒适的呢?我们真的应该学会珍惜和感恩,珍惜感恩生活带来的一切...

每个活动都让我有所感悟,其中,感受最深的,是在义教时与留守儿童的交流。那天上午,我们在流长乡中学迎来了约20名中小学生。他们大多家庭贫困,父母在外地打工,自己带着弟弟妹妹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或者寄宿在亲戚家。放学后,他们还要干很多的农活。在他们的观念里,读书并不是很重要,他们更多的是想像爸爸妈妈那样,出去外面打工从而改善家里的生活。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一直很心酸。在农村长大的我,深知农民父母供养子女的不易。他们是懂事的,小小年纪就想着为父母分忧;他们又是可怜的,或许还未经历过社会竞争的残酷,并不知道知识的重要性。我们准备得很充分,为他们讲解物理、英语、青春期保健等知识,还有队友准备了魔术及许多小游戏。临近中午时,我们体谅他们路途遥远,恳请中午一起吃饭,他们一副小大人口气:“我们要回去给爷爷奶奶做饭,还要喂猪及鸡鸭鹅呢。”

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我们从农村再度回归到大城市,与大城市的繁华相比,农村带给我们的是截然不同的感受,而这种感受已经深深的留在我们每个队员的心里。忘不了每个夜晚师弟们的守夜,忘不了每天活动完队友们的交流,忘不了临走时乡政府的款待,忘不了参观息烽集中营时县团支书为我们守着行李的场景,忘不了在花溪刘爸刘妈的热情招待,忘不了黄果树瀑布队友们留下的欢乐背影,忘不了火车上的有趣经历…忘不了的人与事太多太多!这样的经历,以前从未有过,以后将也不会再有!我只知道,这将成为我人生中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