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二00七年个人总结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二00七年个人总结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我作为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本院党支部书记,今年除主管公诉和民行检察工作外还负责本院的党支部工作,现就我一年来的工作学习及廉洁自律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一年来,我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十七大报告和市委扩大会议的精神,按要求参加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和上级院的决议、决定,自觉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在检察业务工作实际中坚持严打方针,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每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钻研法律业务,特别是注重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的学习,参加了自治区举办的物权法培训和第三期乡科级理论研讨班的学习培训,通过学习拓宽知识面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提高了业务技能。在注重自身学习的同时,注意带动和督促全院干警的学习。根据院党组的决定,具体组织、安排了全院干警的业务学习、并对业务学习提出具体要求,为提高全院干警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作出了努。

二、注重领导能力的提高。

平时注重知识的积累,业务学习材料能先学一步,对当前形势任务提早了解,随时捕捉新信息、新的执法理念、并能使之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在工作中能善于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能以自己的见解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由于平时自己注重对主管业务的管理监督,努力提高全员的积极性,加之干警门的齐心协力,使公诉科、民行科很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几年来在领导岗位工作,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注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协调各方关系,如与同级法院、公安机关及上级检察院、法院的关系。能够得心应手地领导组织协调好自己主管的业务工作,对其他科室寻求帮助的问题,均能尽力提供帮助和指导,在书记检察长外出时能按要求主持好院里的各项工作使之正常进行。

三、以好的工作作风,打开工作局面

能够自觉维护好班子的团结,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坚持正确意见,坚持依法办案,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将群众的意见和心声及时反应至党组,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反对形式主义,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质量关。特别是在文书的签发上,对数百份法律文书均一一斟字酌句,对文书叙述的事实、理由,法条的运用,数字、定性及证据的认定等均要进行严格审查核对从严要求,避免了漏洞和错案的发生。通过对法院判决书的审查,发现其中的错误,及时提出得到纠正。特别是真对一持刀抢劫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的罪犯法院判缓刑的案件、提出应予抗诉的意见,最终得到了上级院支持和纠正,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凭着自己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及主管业务科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把住了案件的质量关,使起诉、不起诉、抗诉案件的准确率均达到100%。民行案件的采抗率也达100%。

四、立足改革,提高办案效率,争取最好的工作成绩。

作为副检察长,自己能积极配合党组书记和检察长做好自己份内或交办的工作,做到不越权,不推卸自己应尽职责当好助手。一年来,在院党组一班人的大力支持和全院干警的配合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公诉、民行科全体成员勤奋工作,我主管的检察业务(除民行自侦案件外),其他均已按上级院的考核要求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有望在年底考核中取得好成绩。对我主管的业务部门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就指出各项业务工作的努力方向,工作重点,并在具体工作中注重抓落实,对做的不足的方面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在讨论案件及听取疑难问题请示汇报中,能提出指导性意见,解决疑难问题,确保了案件质量不出问题,要求每个办案人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所办案件无一超期。探索对未成年人犯罪办案方式的改革,加大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帮教力度和对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工作,对未成年和一些犯罪情节较轻,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赔偿被害人损失较好的嫌疑人、被告人的案件适时执行轻缓刑事政策、予以不起诉或建议从轻减轻罚,收到了良的好社会效果。积极倡导量刑建议权的应用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拓宽审判监督渠道,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对方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监督工作,提升了监督效果,注重出庭技能的提高,加强岗位练兵,有效地提高公人的出庭公诉水平,法庭应变能力,在工作中要求案件承办人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对公安机关、法院及发案单位的违法违规情况督促干警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和建议。平时通过参与、指导、指挥办案和签发每份法律文书来把好案件质量关,要求干警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重视并做好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防止各种矛盾的激化的各项工作,对民行科办理的案件要求及时做好息诉工作。要求干警们严格规范自身的执法行为,维护好每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做到程序实体并重,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正执法和社会和谐做出了应有的努力。使我院已办结的105件刑事公诉案件和16件民事申诉案件未出现一起错案。一年来我能够认真履行副检察长、党组成员的职责,按时参加党组会、检委会,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提出合理建议,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按上级要求抓好党支部的工作,与党组一班人团结协作,共同搞好院里的各项工作。

五、从严要求,廉洁自律

一年来,我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廉洁从检的内容写入工作计划,并签订了责任书,按照责任书的内容严格要求自己和主管科室成员,廉洁公正执法。按照检察官职业道德,高检院的办案纪律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和干警,本人及主管的科室没有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情况,没有接受当事人及其人、辩护人等宴请、送礼的情况。没有以权谋私的情况,没有利用职权为亲属子女或身边工作中,人员谋取利益的情况,特别是在抓党支部工作中,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四个长效机制的落实和各项制度的建立。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批评和谈心活动,加强党员与众群的联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摸范作用。能够遵守党的纪律及各项规章制度,履行党员义务,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每个党员。总之,本人认为自己是廉洁自律的,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是胜任的。

六、需要努力改进的方面

1、在做干警思想工作方面,还欠深入细致。与干警交流的范围还不够广。

2、对抓规章制度落实上尚有欠缺,有时不够细致周到。

3、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还学的不够深、不够广。还有待今后深入系统的学习。在工作创新上还需继续努力,力争为振兴检察事业多做贡献。

二00七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