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个人总结

计划生育个人总结

2005年工作总结

2005年是收获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高新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聂主任、年主任的领导下,我们全体人员上下齐心、共同努力,使高新区计生工作取得了可喜的变化。我本人的工作作风、自身素质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为了总结经验,使下年的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治思想方面

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制定的与计划生育工作相关的方针政策,使之能正确指导工作方向。重点学习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国家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等知识,学习姚主任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B超的先进技术,以提高为广大育龄妇女服务能力。

二、纪律方面

能够积极参加区机关组织的各项义务活动,不怕脏、不怕苦。在平常的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团队精神,以集体为主,不计较各人得失,做到不早退、不迟到,遵守区里、委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三、单月康检工作

单月康检是计划生育工作的基础,是计生工作的生命线,做为一名B超医生,我主要负责全区的康检工作。我们全区共有已婚育龄妇女5128名,康检时间共有12天,带上补检时间有时达到半月之多,在今年的6次康检工作中,我坚持每天早上7点以前进点,下午6点30分以后离点,长期连续的工作中我认真负责的始终以和善的态度为育龄妇女做B超检查,并按规定对每一名康检对象填写康检服务手册。今年三月份、九月份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全面推进优质服务工作的有关精神,我区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决定以三月、九月份康检为载体开展妇科病普查、诊治工作,我们为了提高妇科病普查质量,专门聘请两名妇科医师到康检点坐诊,免费为育龄妇女进行妇科病症检查。我和科技科的同志一道配合医生做好此次普查工作,及时准确回答育龄妇女提出的生殖保健方面的咨询,并给患病人员提出合理有效的治疗建议和处方。这次共普查育龄妇女3326人,查出各类妇病421例,我都按照有关规定对这次情况做了认真详细的登记。在这次大面积普查普治工作中,我们做到对各种妇科病症早发现、早治疗,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优质服务工作,更好地为育龄妇女提供周到及时的服务,受到了群众好评,使计生工作者真正成为育龄妇女的贴心人。

四、加大宣传力度,使的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宣传教育是重点,为此我和管理处的同志们一起利用大量时间来做好宣传工作,共张贴临时标语2000余条,下发宣传单及宣传品6000余张,刷写固定标语30余条。为了提高群众对计生知识的知晓率,我们及时把市、区两级发放的宣传资料送入到每家每户,并给群众讲解其中的内容。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我们对村计生管理员及小组长进行培训,充分发挥村计生专干、小组长的力量,规范宣传制度,使群众对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及法律、法规的知晓率程度大大提高。通过我及其他同志的努力,使得南海管理处在区计生委组织的宣传品进村入户情况调查活动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五、扎实做好“康检与四术同行”工作

在康检与“四术”同行的工作中,我和管理处计生工作人员一起,挨门入户进行摸底、调查工作,澄清了应术对象底数,对这些没能落实四项手术的对象一一做详细的了解,采取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方式做好四术对象的思想工作,加大优质服务力度,对每位前去做手术的对象我都亲自陪同前往,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认真为其解决实际困难,经过我们的努力,共完成了四项手术64例,其中上环35例,结扎18例,引、流产11例。

六、其它业务工作

为了能迎接好市单月康检接管工作和省市前半年考核工作,我认真对处的几个村情况进行了分析,召开了各村计生管理员工作会议,提出了规范档卡的步聚及工作方法1、摸清新婚、出生、死亡、节育、迁出人员情况,准确掌握其变动情况及时间2、掌握清楚不论年限漏报、漏管的育龄妇女数及其基本情况。3、对能上档的人员,要准备上档,妥善处理好遗留问题,注重各种档卡材料的一致4、核实、核对每个育龄妇女的证明证件。5、各种档卡,做到内容准确无误,管理规范。经过以上工作,使南海管理处顺利迎接了三月份康检接管工作。

七、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排查、澄清工作。

我和与管理处的计划生育工作人员一起到村里督促,大张旗鼓的宣传,最后我们终于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了排查、澄清、汇总工作。

总之,一年来,我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不骄傲自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加倍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自身素质,拓宽工作思路,加大对计生管理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使自己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