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

小结

二OO五的岁月缩片

——兼年度小结

先贤教我们用总结促进自己反思和成长,我于是遵着这一教诲,审视一下自己2005年的历程。

洋溢心底的善良

多少年来,我们在生活中常有这样的发现,一个好人,在命运中常常居于守势,仿佛敌意和破坏的影响力远远低于美德的影响力,即使他从不损害别人的利益,总是善言的面对世界,但在这个利益充斥的世界上,一碰上利益,守势就意味着劣势。而尽管如此,我们仍奉守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般的美德,秉持着道德良知的善意,通过与书籍和现代资讯的对话,贮积着厚重的善良和谦卑的桑间垄上之风,淡定自持,不力逐名,不苦求利,让善良在心灵的“春城”无处不飘飞。

在谦忍中累积与成长

近几年来,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人世冷暖,但无论如何,思维的前瞻性和思想上的自由探索从未萎缩,对职份范围的农村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也坚持不懈的传声与呐喊,就本职工作而言,我在今年都无一例外地如期定性定量且不落后地完成了上级的任务。就联系村工作而言,我作为镇、村、组工作成员的一分子,从来不计得失,不恋冷暖同大家一道把工作不落后地推进。我们知道,无论什么工作的良性开展及其完成,都是相关成员共同努力使然,但我对自己因能幸运地成为其中的一分子而感到自豪,也就是在这样的一种工作氛围中,我们不断得到思想上的启迪,心灵上的震憾,行为上的自律以及身心的健康成长。

确立支点

物理学家阿基米德说:如果找到恰当的支点,他可以把地球撬起来。这一科学思想让我们理解到支点与功用的重大关系,于是我们苦觅……

2005年,我们继续着艰辛的求知历程,虽然在生活中缺失一路鲜花,也淡忘了深情表达,但在年末,教师资格证和法律职业资格证的考试通过,也给我辛酸苦辣的生活带来一丝慰藉,尽管它们仅或是一种符号,但我仍或不知羞愧地将之视作自己的支点,待将来提前退休后去山村之间作启蒙知识的传播者,或者待不再从事公职服务后去为急需援手的人们施以浅显的法律服务,让自己伴随孩童们一道成长或是让人们多少也体会着这个社会的一些进步与正义。

上下求索

多少年来,我们兴文人民一直都在求索着富足安康之路,各界贤达也都提出了不少治标和治本之策,直到现在,我们总算找到了一条与现代文明相协调并可大有作为的坦途——旅游,这是一条承载着将来40多万人民安康的航舰,但时间这一波冥冥之浪,会把这只船和40多万人民的向往推向这个新的方向吗?我们一直在忧勤思之……

愿时间护佑兴文!

200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