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2019全年工会工作总结

乡镇2019全年工会工作总结

2019年以来,工会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总工会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结合年初工会目标任务,始终坚持以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建组织、强管理、维权益、送温暖、搞活动、抓亮点”的工作思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全镇工会网络更加健全,制度不断完善,运作更为规范,工会工作实现了创新和突破,现将全镇一年来的工会工作情况总结归纳如下:

1.夯基础、抓规范建设、强化组织保障

在去年工会建设的基础上,今年,镇工会着力做好建设“六型”、“五心”基层工会示范点工作。一是以省市县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为指导,促进全镇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并通过召开会议,到企指导,推动我镇帮扶企业工会工作开展。二是壮大工会队伍,积极吸纳“九大员”入会,通过前期宣传发动,积极吸纳镇域内货车司机、物流小哥、餐饮业工作人员等多层次、多行业693名职工入会。三是强化组织保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会工会,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为全镇工会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明职能、抓活动开展,丰富业余生活

我镇始终坚持急职工之所急,解职工之所困,做职工之所盼的工作原则,积极开展各式各样的工会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让全镇职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一是与镇文化站联合举办了“浓浓粽情庆端午,职工技能大比拼”的比赛,在镇府院内举行,由各村居和各单位选派优秀职工进行技艺大比拼。二是与镇妇联开展“庆三八,展妇女风采”行动,组织各村居单位妇女主任和妇女代表到各自然村和贫困户家中进行才艺表演,通过讲故事,做家务,拉家常等方式,为群众送去了温暖。三是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全镇各职工单位积极参与,并邀请县文化馆到我镇进行文艺演出,丰富了职工的精神需求。

3.强学习,抓宣传引领,扩大工会影响

镇工会定期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学习《工会法》、《省实施《工会法》办法》,通过运用宣传板报、宣传长廊、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有效推动了《工会法》的深入贯彻。并通过镇村两级宣讲小分队,定期开展宣讲行动,下到各村居自然村、农户家中,将工会政策和法规飞入各家各户,家喻户晓,让工会会员和群众领会工作职能、明确个人义务和权利,切实增强了工会的影响力。

今年镇工会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县总会的精心指导。但我镇工会工作仍存在许多不足。一是由于地方经济条件限制,工会经费收缴困难,活动经费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明确分工,继续抓好会费的收缴工作,同时,多方筹集资金,拓宽活动经费来源。二是工会工作经验少,以后要加强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并多与其他兄弟乡镇工会开展横向联系,共同促进工会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学习宣传不够深入,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运用多种形式学习宣传,提高广大职工对工会的认识,增强工会的凝聚力。